竞技风暴

资金预算榜内也大有玄机 德甲18强都怎么花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5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评述德甲新赛季即将开始,德甲18支俱乐部的总预算达到了6.247亿欧元,相比上赛季(5.748亿欧元)提高了8.7%。不过预算的增长部分来自三支升班马,上赛季甲级联赛的15支球队总预算反而减少了360万欧元。

  升班马引领预算上升

  三支升班马开出的预算昭示着乙级联赛与甲级联赛之间的巨大差距,法兰克福的预算比上赛季翻了整整三倍。杜伊斯堡预算虽然只有2500万欧元,但相比上赛季涨幅高达92.3%,雄心勃勃的科隆在上赛季2200万欧元预算的基础上也上浮了86.4%,达到了4100万欧元,这个数字甚至高于上赛季亚军沙尔克的3850万欧元。

  不过尽管科隆来势汹汹,在预算榜上,前四名分别还是拜仁的6000万欧元、赫塔的5375万欧元、门兴的5050万欧元和沃尔夫斯堡的5000万欧元。除拜仁之外,其他三支俱乐部都是联赛的中游球队。门兴甚至开出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高预算,比他们上赛季整整提高了25.9%。

  中游没有野心的球队预算则相对保持平稳,美因茨、比勒费尔德都是在原基础上增加了200万欧元。在预算榜的尾部,则是两支陷入了经济困难的俱乐部:多特蒙德与凯泽斯劳滕。多特蒙德预算从3900万欧元降低到了2800万欧元,这个数字甚至仅仅是他们2003年预算的一半。而凯泽斯劳滕的预算则只有1650万欧元……

  预算榜内有玄机

  尽管每年德甲俱乐部都会发布预算,但这些预算中却颇有玄机。职业联盟并没有统一的规定,造成了各个俱乐部的预算计算方法不同,这就造成了表格中奇怪的现象:沙尔克、汉堡这样的大球会排名较低,而中游球队的排名却相当靠前。

  最醒目的是排在表格第16位的汉堡,该队本赛季先后买入了范德法特、阿图巴等高价球员,可预算只有区区的2500万欧元。实际上,汉堡在上赛季的总体运营开支就已经达到了7000万欧元的数字,其中2500万仅为工资预算。

  拜仁的情况都与此类似。虽然总体预算排名第一,但这6000万也仅仅够他们的工资预算。作为联赛工资水平最高的俱乐部,巴拉克、卡恩、马凯三名顶级球员就要从俱乐部拿走近1300万欧元的薪水,这样雄厚的实力令拜仁能够从德甲吸引众多的球星,而且也是他们能够给巴拉克开出一份极其诱人合同的基础。经理霍内斯曾经透露,拜仁每个赛季的总支出接近1亿欧元。

  第七位的排名对沙尔克来说也是不合理的,阿绍尔依靠高薪签入了大量的免费球星,3850万欧元也只够给克尔斯塔季奇、博登和恩斯特等人支付工资。艾尔顿离开之前拿到的工资是他在不来梅的三倍。实际上,沙尔克的运营费用比汉堡队只高不低。与他们类似的还有多特蒙德、凯泽斯劳滕、勒沃库森等队,这造成了他们从预算上看地位极低的假象。

  由于这些强队选择了仅仅公布工资预算,造成了柏林赫塔、门兴、沃尔夫斯堡的预算高居前列。门兴5050万欧元的创纪录预算实际上是俱乐部一个赛季的运作资金。

  预算的钱怎么花?

  鲁梅尼格曾经相信,用金钱可以买下冠军。但金钱不是决定成绩的唯一原因,无论有钱没钱,德甲球队都有自己的花钱之道。豪门球队愿意把钱花在球星的身上,汉堡连续两个赛季将预算定在7000万欧元,给主帅多尔带来了姆彭萨、范博伊滕、博拉鲁兹、阿图巴和范德法特这样的球星。主帅多尔表示:“优秀有时候就能决定一场比赛。”这些球员带来的是工资的飞速上升。

  沙尔克也是明星战略的奉行者,他们本赛季再次提高了工资预算,吸引了巴耶拉莫维奇、恩斯特和阿贝尔等人。不过他们的工资总额虽高,却仍然只是拜仁的2/3,阿绍尔还缺乏更多的资金。好在主帅兰尼克并不欣赏“那种英雄主义的足球”:“现代足球中,球星的作用已经被完整的、精密的战术体系所代替。”因此俱乐部的引援正在趋向于更加务实的态度。

  前比勒费尔德主帅拉波尔德与兰尼克是知音,在他的战术中,甚至不需要一名“领袖球员”,在他看来去购买一名球员不如给现有的球员更好的待遇。比勒费尔德上赛季在他的率领下,以2200万欧元的总投资获得了第13名的位置,可以说是有投入产出比率最高的球队。

  高预算的风险换来球星,还是在保证球队财务健康的情况下尽量的挖掘潜力?这两种思想在联赛中将不断地碰撞。上赛季高投入的拜仁、沙尔克、不来梅占据了三甲,但是低投入球队美因茨、比勒费尔德、纽伦堡也都取得了成功。两种思想的继续碰撞也许在本赛季能够分出一个胜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