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尤文板凳难比切尔西 蓝军最大优势恰是最大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30 体坛周报

  美国之行首场比赛,切尔西使用了两套阵容,1比0生擒AC米兰。下半场在对方主力阵容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切尔西B队”仍然能占据优势,体现出了令人恐怖的板凳深度。但一个问题随之而来,穆里尼奥在新赛季该如何轮换出场阵容?

  上赛季穆里尼奥没有类似问题,切尔西主力阵容非常稳定,唯一不确定的主力位置只有除兰帕德马克莱莱以外的第三中场。只有在罗本、卡瓦略、费雷拉等人受伤的情况下
,穆里尼奥才被迫调整阵容。

  穆里尼奥今夏的补血极有针对性,上赛季一结束就明确了三个位置。现在,左后卫任务已完成(德尔奥尔诺),中场球员看来也势在必得(埃辛),中锋虽然操作失败,但克雷斯波与卡尔顿·科尔回归,另外还引进前场多面手赖特-菲利普斯,切尔西引援任务可说是超额完成。

  同为联赛卫冕冠军,巴萨与尤文也有相似“烦恼”。和切尔西一样,他们上赛季也是一套阵容打到底。尤文有8名队员参加了超过80%的联赛,中卫搭档卡纳瓦罗图拉姆都已年过30,但两人加起来只缺席了1场联赛。

  但新赛季尤文与巴萨也得到加强。从板凳厚实程度来说,巴萨与尤文难比切尔西,但某些位置的臃肿程度却有过之无不及。比如巴萨,范博梅尔加盟后,如算上马克斯,后腰竟多达8人;1个中锋位置有3人争夺。尤文同样锋线过剩,上赛季队长耶罗沦为第三前锋,这赛季又来个穆图!

  穆里尼奥的理论是每个位置配备两名高水平球员。埃辛如果到位,切尔西达到了主教练的要求。按照穆里尼奥的说法,如果球队发挥出色,整个赛季比赛将超过70场,因此即使马克莱莱这样的铁打主力,也不可能打满全部比赛,他的计划是主力队员打70%的比赛,替补队员打30%比赛。

  但这并非万全之策,且不说是否真有那么多比赛可打,即便是主力与替补的确定,也不是那么容易。如果在一个位置,某位球员的水平明显高于竞争对手,那他自然是主力。比如尤文引进了维埃拉与詹尼凯达,后腰球员过多,但无需怀疑,维埃拉与埃莫森是首选搭档。

  但如果几名队员水平差不多,就比较麻烦,处理不好就可能造成内部不和。比如目前英国媒体关注的切尔西四大边锋竞争。穆里尼奥主打433,只能上两个边锋。罗本、达夫、小赖特、乔·科尔,哪两个坐板凳,都有暴殄天物之嫌。

  更根本的问题是,3支球队上赛季不搞轮换夺得冠军,本赛季如果实行轮换,是否会适得其反。毕竟人少时怕受伤,人多时又担心内讧,即便解决了内部团结问题,轮换也有副作用,毕竟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队员之间的配合,都不如用一套阵容的时候。“补锅匠”拉涅利在切尔西,里皮在尤文都有过这样的教训。

  实际上,过去几乎没有靠轮换成就霸业的球队。近15年来,AC米兰在成功时期,主力阵容都非常稳定。反倒是三剑客淡出后,大批球员加盟,使得球队一盘散沙;国际米兰阵容之强大,AC米兰与尤文向来自叹弗如,但球队内乱频繁,成绩难见起色。上赛季,曼奇尼曾大搞轮换(整个赛季只有2名球员参加了80%以上的联赛),直到赛季后半段,国际阵容才逐渐稳定,成绩明显回升。

  因此,三大联赛的卫冕冠军在新赛季当慎用轮换制,如何应对庞大的阵容,将考验主教练的能力。幸运的是,三位主教练在队中都有极高的权威,或许最好的办法是依然维持一套主力阵容,并依靠教练的威信保持球队的团结。这样既可以保证球队有足够的抗伤病能力,又能保证球队的战斗力。这样一来,一些世界杯的边缘球员或许会成为牺牲品:如布里奇、胡特、基耶利尼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