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普蒂斯塔为追风小子惋惜:曲波若在欧洲不会比我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上海报道 2003年7月,他以175万英镑的价格从圣保罗队转会塞维利亚,两年后,他的身价翻了不止十倍;2004/2005赛季,他为塞维利亚攻进18个球,是队中头号射手;2005年的夏季,他和要加盟皇马的罗比尼奥一起,成为转会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抢手货;巴西人叫他“坦克”,西班牙人叫他“野兽”,但他说自己是讨厌一切虚假的巴普蒂斯塔。7月26日,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内场,巴普蒂斯塔面对可以用西班牙语与他沟通的记者,第一句话居然是“希尔顿饭店附近有高尔夫球场吗?”

  身处如潮的转会传闻中,他居然可以如此冷静。虽然在上海,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攥着那部随时都会响起的诺基亚手机,这个细节透露了他目前的状况:显然,他正是利用这部手机随时了解自己转会的最新进展,并且对远在西班牙的经纪人发号施令的。

  “为了世界杯,我会留下”

  《足球》:这些天一谈到你,就必定要谈到你的转会。身在漩涡之中,你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巴普蒂斯塔:我很平静,而且一直在努力告诉自己,我必须保持冷静。我不会被转会事件冲昏了头脑。只有保持足够的冷静,才能作出最正确的决定。

  那么多豪门抢着要你,有巴萨还有阿森纳,究竟哪一个才是你的选择?

  我现在不想思考这个问题,我只想怎样在塞维利亚开始我的新赛季。我想这个赛季我不会离开球队,我至少会在这里再待一年。

  为什么你要拒绝豪门?据我所知,阿森纳开出的条件比你在塞维利亚好得多。

  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我希望在这里多待一年,然后拿到西班牙国籍。有了欧盟身份,以后我的职业道路将更加宽广。其次我必须为明年的世界杯考虑。如果去了阿森纳或者某支豪门球队,我也许需要几个月或是半年的时间来适应新的球队和新的打法。万一在新的球队中无法迅速成为主力,那么我凭什么征战2006年的世界杯?

  这么说来,你是担心去了豪门反而失去球星的位置,毕竟在塞维利亚你是第一球星。

  去了大球会未必就不会成为球星。大球会里的确好球员很多,但是每个有实力的球员都会以自己的方式来闪光。我相信自己无论去阿森纳还是巴萨,都可以成为球星,问题是我需要时间。而世界杯近在眼前,我不能拿世界杯做赌注。

  如果主席德尔尼多一定要卖掉你呢?

  我不相信他会这么做。金钱的确重要,但是塞维利亚还没有到非要用我换钱的时候吧?而且我相信如果主席先生能多等一年,到世界杯后,他能得到更多的钱。

  虽然你最终选择留下,但我还是很好奇,你觉得巴普蒂斯塔会值个什么价钱?那么,你认为儒里奥·巴普蒂斯塔到底该值多少钱?

  我不知道(笑)。如果有人肯出2000万欧元,这笔生意又做成了,那我就值这些钱。

  “曲波到欧洲踢球就好了”

  这是你第一次来上海吗?

  不不。在我印象里,我至少来过中国三次。两次是和巴西国家队,一次是和当时我效力的圣保罗队。至于上海,这是我第二次来。

  这么说来你是中国球迷的老朋友了,对我们的足球有了解吗?

  深刻的了解谈不上,但是了解一些。我觉得中国足球正在起步。现在的这支中国国家队,至少可以排在世界前50强之内吧。

  你对中国足球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那要说是阿根廷世青赛了,那届比赛我终身难忘。因为正是凭借那届杯赛的表现,我踏上了欧洲足坛。而那届中国青年队虽然没有和我们队交手,但他们的表现非常不错。

  你还记得当时中青队中的球员吗?

  我记得那个人,Qu(曲波),他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进了球。他给我很深的印象。

  当时,你提到的曲波和你一样,都是那届世青赛的新星,几年过去了,你已经成为欧洲豪门争抢的球星,而曲波却还在中国联赛,他的发展并不乐观。你觉得这是因为什么?

  机遇和成长环境的不同吧。这些年,对我职业生涯最有帮助的就是我离开巴西,加盟了塞维利亚。在欧洲顶尖联赛中接受锻炼,与在低水平联赛中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为曲波感到惋惜,如果他可以和我一样到欧洲踢球,我想现在他一定不会比我差。

  即使生在足球王国巴西的你,也认为走出国门、到欧洲锻炼是正确的吗?

  是的。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是成才的必经之路。

  “我讨厌所有虚假的东西”

  你们俱乐部的主席和官员们刚刚到襄阳路市场上买了很多名牌赝品,球员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都急不可耐地要去购物,但你却好像没有多大兴趣,为什么?

  很简单,因为我不喜欢赝品,我从不买假冒的东西。

  那是因为你在塞维利亚队所有球员中是最有钱的吧?

  不不,不是因为这个。我只是觉得,买东西和做人一样,要么索性没有,要有,就必须是真的。我不喜欢自己的生活中充满太多虚假的东西。

  刚才你问我高尔夫球场的事情,你很喜欢打高球吗?

  这是除了足球之外我最喜欢的运动。

  你打得好吗?

  显然比我踢球的水平差。

  我记得大罗也喜欢打高尔夫球,是不是大部分巴西球员都好这个?

  哈哈,他比我狂热多了。我们在巴西效力的时候都用高尔夫球来打发时间。巴西有很多优质的高尔夫球场,而且价格很便宜,所以我在圣保罗效力的时候就养成习惯了。

  高尔夫球和你“野兽”的性格并不相符啊,这似乎并不应该是你擅长的运动。

  不,高尔夫球能够培养我的耐心,让我能够时刻保持冷静,这些都是在足球场上需要有的品质。我觉得打高尔夫球对我踢足球很有帮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普蒂斯塔新闻 全部曲波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