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比尼奥转会触动爱国情怀 桑托斯:5000万一个子不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35 体坛周报

  记者小中报道 罗比尼奥转会一波三折。皇马以为罗比尼奥放弃5000万美元毁约金中属于自己和经纪人的40%,皇马再把60%毁约金即3000万美元打入巴西银行,就可顺顺当当带走罗比尼奥,不需再和桑托斯俱乐部费唇舌。但桑托斯却不买账……

  皇马和经纪人都太乐观

  上周四(7月21日),托大的皇马派罗比尼奥的经纪人里贝罗到里约,向巴西足协出示了皇马已准备支付3000万美元毁约金的银行担保书。由桑坦德银行开具的担保书证明,皇马已经把3000万美元由其马德里分行转到了里约分行,一旦皇马收到罗比尼奥的国际转会证明,这笔钱就可以马上划到桑托斯账上。里贝罗还向巴西足协提交了一份罗比尼奥签名的文件,证明他将放弃5000万美元中他应得的40%。

  皇马当天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罗比尼奥转会案已经搞定,而离开巴西足协时,里贝罗也十分乐观,“罗比尼奥现在自由了,巴西足协会允许他转会。”当然,里贝罗也没忘记揶揄一下桑托斯,“我们已经给桑托斯存入了3000万美元,就是这一数字,不多不少。现在桑托斯将成为巴西最富有的俱乐部。”

  但皇马的3000万美元并没有让桑托斯俱乐部就范。桑托斯仍认定,罗比尼奥属于单方面毁约,这样的话毁约金应全部归俱乐部所有,因此皇马需支付5000万美元。桑托斯俱乐部法律顾问表示:“他们想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吧。巴西足协还需要分析这件事,在做过分析之后,足协还得通知桑托斯俱乐部。可不是你来了、付了钱那么简单。”

  桑托斯主席马塞罗·特谢拉的态度也十分强硬,说皇马往银行存钱,“什么都没有改变。如果皇马支付5000万美元,罗比尼奥马上就能走人,如果不这样的话,他将继续呆在桑托斯。”

  巴西足协撑腰,桑托斯告到FIFA

  巴西足协的看法与桑托斯一样,认为只有皇马支付5000万美元全额毁约金之后,罗比尼奥才能转会。巴西足协法律部认为,只有转会是在两家俱乐部经过谈判就转会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罗比尼奥才有权获得这40%,否则全部毁约金都应该归桑托斯。法律部的声明称:“巴西足协不同意开具转会证明,因为转会不符合法律。无论是根据巴西法律,还是根据国际足联规定,我们都不能放罗比尼奥走人。”

  巴西足协还在其官方网站批评里贝罗,说他可能因其所作所为受到国际足联的惩罚,而如果找不到正当的毁约理由,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罗比尼奥也可能面临4个月的禁赛。

  桑托斯于上周五通过巴西足协向国际足联提交了一份材料,表示桑托斯俱乐部不同意皇马支付3000万美元就带走罗比尼奥,并着手为日后与皇马到国际足联打官司做准备。

  巴西人为桑托斯叫好

  有巴西媒体推测说,皇马有可能在本周一同意支付5000万美元毁约金。巴西媒体报道说,巴西时间上周四晚,罗纳尔多还打电话给罗比尼奥表示祝贺,问他对转会成功的结局是否满意,罗比尼奥则显得有些忧心忡忡,说他还不知道桑托斯会不会接受皇马的3000万美元。罗纳尔多则要罗比尼奥放心,“你尽管可以庆祝了,因为皇马下周一会支付全部5000万美元。”

  不过,皇马肯定不会心甘情愿吃此大亏,它的打算是先支付5000万美元,获得罗比尼奥的转会证明,然后再回过头来与桑托斯打官司,要回多付的2000万美元。还有一种可能是,皇马先在国际足联那里取得罗比尼奥转会的临时证明,给罗比尼奥在西甲和冠军联赛上报上名,然后再打官司。这种情况下,罗比尼奥可以参加皇马的训练,但不能代表皇马比赛,只有官司打赢,罗比尼奥才正式成为皇马的人。

  巴西国内普遍认为,只有双方达成协议,才是罗比尼奥转会成功的唯一出路,由于罗比尼奥无故不参加桑托斯的训练,即使官司打到国际足联,罗比尼奥和皇马也理亏。

  罗比尼奥转会,也触动了巴西媒体的爱国情怀。不少媒体指出,不管结果如何,桑托斯的做法都值得称道,桑托斯事实上教会了巴西其他俱乐部怎么合理利用《贝利法》。按《贝利法》第33条规定,如果是球员单方面撕毁合同,必须支付全部毁约金。5000万美元的毁约金也不离谱,因为《贝利法》第28条对涉及国际转会的毁约金没有规定上限。一位体育法专家说:“应该祝贺桑托斯。有史以来第一次,一家巴西俱乐部正确地使用了《贝利法》,而且是有利于它自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全部桑托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