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德鲁普兄弟今何在 美酒与宁静VS续写绿茵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0:25 《足球·劲体育》

  毛小东、寒冰

  小劳德鲁普 选择美酒与宁静

  拥有一个身为丹麦国脚的父亲,从3岁就开始足球之梦的布赖恩·劳德鲁普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更何况,他还有一个才华横溢的哥哥。米歇尔比布赖恩大5岁,两人的成长经
历也完全不同。布赖恩1969年2月22日出生在维也纳,因为当时父亲菲恩正在维也纳SK俱乐部效力。8岁时小布赖恩进入了布隆德比少年队,14岁时,哥哥米歇尔转会到意大利,布赖恩的心理压力愈发巨大。1年后,15岁的布赖恩无法忍受频繁被对手铲倒,以及路人无休止地议论他和哥哥。布赖恩离开了球队,但是父亲并没有阻拦心灰意冷的小儿子。一周后,布赖恩无法忍受没有足球的痛苦,一代巨星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出身名门的压力一直伴随着布赖恩,他始终没有达到哥哥的高度。而且,脚踝的伤痛也影响了他的状态。1986年17岁的布赖恩在布隆德比开始了职业生涯,3年后,他以65万英镑的价格转会德甲乌丁根。为了能让小儿子尽早出国,父亲菲恩甚至不惜与布隆德比俱乐部反目成仇。1990年,拜仁以德甲创纪录的价格(200万英镑)招募了布赖恩。之后布赖恩来到了意甲,与巴蒂在佛罗伦萨并肩战斗。可惜,意大利对于他而言,只有伤心的回忆。1994年,布赖恩在格拉斯哥流浪者开始了长达5年的苏超生涯。此后流落切尔西、FC哥本哈根和阿贾克斯,最终不堪伤病痛楚,31岁时即挂靴而去。

  最值得布赖恩骄傲的,恐怕还是率领丹麦队在1992年欧洲杯夺冠。兄弟两人在1998年世界杯上的联袂告别,成为了世界球迷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尤其是7月4日大战巴西,2比2扳平比分后,布赖恩冲到场边,侧卧倒地,作出了一个“贵妃醉酒”的庆祝姿势。那是世界杯的经典时刻,也是劳德鲁普家族传奇的HAPPYENDING。

  退役后,布赖恩并没有离开心爱的足球。他先是在哥本哈根北部的小俱乐部赫尔绍姆踢了一段时间的海岸业余联赛,此后便一直和哥哥米歇尔在林比的丹麦明星队踢球。布赖恩退役后最大的成就是和米歇尔一起创建了ShowStarS俱乐部,这是一个专门和丹麦的小球会比赛,从而把所得收入全部捐献给慈善事业和小俱乐部青少年培养的非赢利性公益俱乐部。在几年的时间里,他们已经帮助了许多不幸的民众和陷入经济危机的小俱乐部。与此同时布赖恩还是丹麦国家电视三台的特邀专家球评,和舒梅切尔一起,在享受足球乐趣的同时,也用他们犀利独到的眼光和幽默诙谐的话语继续给球迷带来无尽的欢乐。在短暂的丹麦国家队助理教练生涯后,布赖恩现在一家足球学校里担任教练,生活平静。

  布赖恩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和妻子梅特有两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尼古拉和拉丝美。居住在哥本哈根郊区RungstedKyst的布赖恩,有个巨大的地下酒窖,他的一大爱好是收集各种各样的名酒。他有种类数量繁多和价值不菲的收集,布赖恩也喜欢在自己的酒窖里和朋友品酒放松享受生活的乐趣。

  米歇尔教练继续奇迹

  一切,都要从1998年7月4日那个下午开始。南特的大西洋球场上是一片欢呼的海洋,巴西队3比2淘汰丹麦杀进四强。丹麦球迷都站了起来为他们的英雄欢呼,这时只有一个人一动不动站在场中央,冷静地看着这一切,他尽情地欣赏这一切,因为对他———米歇尔·劳德鲁普来说,这将是他的最后一次了。世界杯赛后,米切尔·劳德鲁普将退出为之奋斗19年的绿茵场。

  离开并不意味着结束,而仅仅是新的开始。作为球员的米歇尔留给世界的,是一位足坛“游吟诗人”的华彩乐章。18岁就能从丹麦出道转会意大利,1985年加盟尤文图斯,与普拉蒂尼、拉什和博涅克等巨星并肩作战。随后在克鲁伊夫麾下,米歇尔与队友创造了名噪一时的巴塞罗那“梦之队”,直到1994年负气出走皇马。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大劳德鲁普的成就绝对是个中翘楚。

  不过,米歇尔的足球智慧并没有随着退役而减退,他又把执教作为新的目标。1998年劳德鲁普开始了专业教练课程的学习,2000年欧洲杯结束时,米歇尔作为丹麦队主教练奥尔森的助手开始了执教经历。不过,教练生涯可没球员时代那样惬意。2002年世界杯后,米歇尔执教母队布隆德比。2004年,球队在丹麦杯决赛中3比0击败中日德兰,获得他执教经历里的第一个冠军奖杯。但在联赛却连续两赛季被死敌FC哥本哈根压倒。

  上赛季,米歇尔的压力陡然增大,俱乐部顶住质疑与他续约到2006年。但布隆德比开局依然糟糕,加上联赛爆发球员罢工,米歇尔甚至不得不做好亲自上阵的准备。虽然罢工得到顺利解决,但球队士气却受到不小影响,尤其是2005年初,6轮仅胜1场被FC哥本哈根追上。米歇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批评,甚至已经有英超俱乐部盛邀他。米歇尔随后成功地拿下关键比赛,在丹麦杯决赛中加时苦胜,用奖杯挽回低迷的士气。5月16日主场5比0横扫FC哥本哈根的比赛成为近年丹超的经典,布隆德比提前两轮夺冠。

  虽然在巴塞罗那受到克鲁伊夫的熏陶,但米歇尔还是习惯使用当今欧洲足坛流行的4231阵型。经过赛季中联赛的锻炼和洗礼,布隆德比的进攻组合已经完全发挥出了其强大的威力,大劳德鲁普精心打造的这支球队和富有攻击性的4231阵型横扫丹超诸强,米切尔也成为了奥尔森离职以后丹麦国家队最热门的主教练人选。不过,现在,他的目标还没有在世界杯上,米歇尔的理想是率领布隆德比杀进冠军杯小组赛,创造丹麦足球的另一个奇迹。8月25日,劳德鲁普家族将迎来新的传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