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蓝十字主帅被绑引发深层问题 绑匪醉翁之意不在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0:22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从美国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到英国的BBC电视台,从南美到中东,国际媒体纷纷报道了发生在墨西哥的绑架案:该国近十年来最为成功的俱乐部蓝十字队主帅、阿根廷人罗马诺在结束训练开车回家的路上,遭到了5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的绑架。目击者说,当时他们先听到几声枪响,然后发现那些手持武器的歹徒拦住了汽车,将罗马诺强行从车中拉出,像塞麻袋一样扔进了他们的汽车,然后扬长而去。

  从表面上看,绑架者是冲着罗马诺的钱来的。由于俱乐部财政状况良好,成绩也令人满意,罗马诺目前是拿着月薪10万美元的高工资,他的坐驾是灰色的豪华宝马,一切都显得阔绰招眼。而且,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是出国淘金的球星,当时效力过包括美洲队在内的好几家墨西哥俱乐部,累计下来的家底可想而知。20日,在一个教堂的板凳下发现了绑匪要求50万美元赎金的字条,罗马诺的父亲只有一个请求,“请别伤他,一切都好谈。”警方很快找到了罗马诺的宝马车,发现后窗被子弹射穿,并确认了歹徒使用的车辆也是抢劫得来,目前没有线索。由于罗马诺的家人没敢报警,虽然此事已在国际上都闹得沸沸扬扬,但警方在没有报案人的情况下并未立案侦查。

  这一案件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主要是它突出反映了墨西哥三大问题。首先,绑架阴云笼罩是真实而严重的局势。众所周知,墨西哥是仅次于哥伦比亚、在全球绑架案发率排名第二的“黑名单国度”。它是美国的近邻,其治安好坏也与美国息息相关,所以美情报机关也对此重视,他们收集的资料令自己都吃惊:在墨公开报道过的绑架案,1999年以来就超过3000起,去年是469起,今年单是在首都就有67起。可还有绝大部分被绑者家属没敢报案,希望与绑匪私了来保障自身安全,所以国际上以危险评估著称的克罗尔咨询公司估计,墨西哥每年发生3000起绑架事件,几乎每天8起,通常以有钱人和社会上层人士为目标,但现在连穷苦老百姓都不放过。

  其次,球员高收入引发红眼病。墨西哥是整个拉美地区足坛人士收入最高的国家,罗马诺的薪水就远超巴西、阿根廷同行,一些没有进入欧洲联赛的球员把墨西哥作为第二选择。罗马诺的绑架案在墨西哥足坛引起了极大反响,一些球员和教练借此机会强烈批评一些媒体公开球员收入的行为。

  第三,绑架常常背景复杂。“官匪一家”在墨西哥绝非个别现象,类似案件的破案率非常之低,去年几次侦破居然发现绑匪中还有国会议员特别助理、现职警官,可以说,为了金钱无恶不作。特别恶劣的就是撕票,1996年以来已在绑架中死亡了200人,最近三年就超过80,许多还是支付巨额赎金后被杀的。这一次罗马诺的命运如何,只能听天由命了。

  目前,首都墨西哥城检察院着手调查此起绑架案,不过据透露,是因为市长奥布拉多尔要竞选2006年总统,希望树立亲民和公正形象而特意指示检查长巴蒂斯这么做的。总之,墨西哥足球功夫不错,但社会治安似乎令人提心吊胆,球员和教练在场外过得比在场内更不轻松。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