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雷扎伊谈征服意甲经验:语言关最重要 进步来源于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9:54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报道 亚洲球员中,伊朗人雷扎伊近几个赛季中在意大利赛场适应得最好的一名球员,无论是在佩鲁贾还是墨西拿,他都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上赛季结束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认为,对一名外籍球员来说,学好当地语言至关重要,我们的对话就是从他的意大利语开始的。

  为意语“忘”英语

  TITAN:这是我第一次能和亚洲球员说意大利语。祝贺你,你的意大利语说得真不错……

  雷扎伊:谢谢,我的意大利语还没达到“非常好”的程度,但“一般好”是肯定的。语言学习对我帮助很大,尤其是在适应环境方面,生活中不仅需要和队友、朋友有交流,对一个后卫来说,球场上与队友的密切协作,如果语言不通是根本无法达成的。

  >>对不少亚洲球员来说,尤其是中国和日本球员,意大利语几乎是无法攻克的……难道对你来说不难吗?<<难。但我从一开始就意识到,如果无法迅速掌握意大利语,其他所有事情都会更困难。我知道,交流是绝对无法通过一个成天跟着你的翻译去实现的。前两年我几乎是疯狂地学习语言,花了很多时间。此前我会说一些英语,听和读的问题不大。但学习意大利语时,我甚至努力去忘记英语的影响,说话绝不会借助英语帮忙。很幸运,我的努力获得了回报,一段时间后,我感觉交流的障碍完全消失了。

  >>当你能流利地用一种新语言和别人交流时,是否立即感觉生活中的一道大门被打开了?<<肯定是!尽管我的另一个优势是刚加盟佩鲁贾两天后就出场比赛,但我很清楚,如果一名球员无法自己去聆听和消化教练的战术布置,肯定是无法继续下去的。我利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每一时刻学习意大利语,直到我感觉自己有一天能够完全听懂和参与队友们的日常对话,用这门语言和教练直接交流,我感觉幸福不已,就像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你到意大利以后去过清真寺了吗?<<没有,条件不允许,佩鲁贾和墨西拿都没有,我每天自己做祈祷。

  >>吃的方面有过困难吗?<<没有,在意大利这点很方便,很多菜的做法都符合我们的饮食要求。鱼和伊朗的做法几乎没有区别,肉类方面,到处都可以找到专门的伊斯兰清真肉食店。

  进步来源于交流

  >>在我的记忆中,自从1994年亚运会小组赛以后,中国成年国家队就没有在90分钟内战胜过伊朗,为什么伊朗足球相对中国拥有这种优势?<<首先是在身体条件方面,伊朗人相对于其他亚洲国家的球员拥有一些优势,强壮、灵活、快速。其次,这些年来伊朗足球有很多球员去国外联赛踢球,英格兰,德国,还有沙特,对一个足球上需要提高和进步的国家来说,这点至关重要,我们的足球思维正在变得更开放和现代。再次,外籍教练也给伊朗足球带来了新内容,这些因素都保证了伊朗足球始终处于亚洲前列。

  >>伊朗和沙特同处西亚,风格也非常不同……<<是的,相对于沙特球员,伊朗球员不仅在身体和技术上很出色,在战术纪律上也更有效率。举例说,我们亚洲杯半决赛对中国的比赛,10人应战踢了七八十分钟,其间从未退缩防守,仍然保持着一贯的进攻节奏,直到最后进入点球大战。我们对巴林的比赛也是例子,10人应战,但最后还是赢了,这说明伊朗球员不仅身体好、技术棒,而且聪明,懂得如何组织和配合。

  澳大利亚不可怕

  >>从下届世界杯预选赛开始,澳大利亚将参加亚洲区预选赛,这是个威胁……<<不,根本不是问题。我记得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伊朗和澳大利亚踢附加赛,两场平局,最后出线的是伊朗。澳大利亚是另一种风格的足球,他们加入亚洲区预选赛是件好事,因为可以提高竞争水平,促进亚洲足球的提高。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有侥幸心理,因为参加世界杯是为向其他地区展示实力,而不是可以参加就完成任务了。亚洲足球界拥有澳大利亚这样的对手是好事,没有坏处。

  >>有传闻说,下届世界杯预选赛,将会东西亚分区,西亚+中亚2个名额,东亚+大洋洲3个名额,如果是这样,你觉得对伊朗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觉得这样做对伊朗不好,因为西亚足球发展很快,即使是巴林、卡塔尔这样的国家近年来足球进步也很大,经常爆冷战胜传统强队,中亚足球也存在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强国,给西亚和中亚2个名额绝不意味着伊朗和沙特就肯定能得到它们。我还是更希望东西亚、大洋洲所有球队混合参赛,最强的球队参加世界杯,这样比赛结果出现偶然性的几率会小一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雷扎伊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