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三豪门比拼绝世好腰 尤文米兰双雄三大轴心谁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3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庆评述 夏天还剩一半,三个优秀生返校了,TIM杯是他们的第一堂课。上学期(联赛)第一名卡佩罗说:“这种亮相就是一次走T型台,做广告宣传。我们来是锻炼身体的,结果毫无价值。”第三名曼奇尼什么都没说,把半支队伍留在布鲁尼科继续做作业,只带一半人去返校,不可能全心重视。第二名安切洛蒂喊得最响,“我想把开局打得漂亮些,包括友谊赛。”但谢瓦、卡卡、马尔蒂尼、迪达、沃格尔、扬库洛夫斯基等重要人员同时缺阵,怎能放开手脚?三人的根本思路一致:沿袭既定打法的同时,一点点地融入新的球员和思
维。

  新思维也不是纯粹的新,上赛季都看见过,如米兰的三后卫,尤文的三前锋。媒体热烈讨论的几个方面,比如尤文变阵三后卫,米兰锋线如何组合及扬库洛夫斯基上场后如何变化,国米维隆和皮萨罗能否联合打菱形中场,这样尖锐的问题,是个聪明人都会回避。三大主帅个性不同,但原则上都不会犯这么冒进的错误。米兰集训6天,国米到布鲁尼科后算是正式集训也才6天,尤文长一点,但维埃拉到来还是6天。6这个数字,让三强的出发点都停留在“谨慎”二字上。

  都是在试探中训练,都是保守为贵,但既然是比赛,肯定有正面交锋的冲突。这次赛事较量的核心,集中在腰这个位置,每场比赛,都是两队腰的争夺。腰胜,中场胜,节奏自然控制得好。三个队的“腰力”勿庸置疑,代表了三类人:一,本身在队伍成名的后腰,新赛季会继续下去,皮尔洛;二,在国外成名的后腰,意甲经验欠缺,对新队伍和新足球思维都不适应,维埃拉;三,习惯了意甲,但是在中游球队成名,初次到豪门,一次新的冒险,皮萨罗。皮萨罗的名气逊于前两者,但从意大利媒体呼声和曼奇尼对他的使用来看,作用和前两者相仿。特别是对国米来说,莫拉蒂向来欠缺对后腰这个位置的工作,皮萨罗的融入更显重要。

  “马德里化”在北方三强逐渐蔓延,他们的中场越发技术化,都是全才,对全队攻防转换人物的要求也就越高。上赛季,米兰只有加图索一个“半工兵”,尤文和国米都各有一个工兵(布拉西和扎内蒂)。本赛季,理论上尤文和国米都没有工兵,坎比亚索算是国米的腰,他也是从前腰后撤到这个位置的。现在看来,曼奇尼最可能用的阵容还是标准442,维隆和坎比亚索组合,皮萨罗替补。卡佩罗说,维埃拉来了,要让埃莫森在进攻时更靠前,可见维埃拉是主要枢纽。这样坎比亚索(皮萨罗)、维埃拉、皮尔洛的对抗,代表了三强对抗的平衡点,谁能在这个位置占得一点点优势,也许只一两脚传球,就可能改变整场比赛和赛季进程。

  TIM杯,米兰和尤文都在这个轴心上得到锻炼,国米是用替补轴心锻炼,所以在场面上最差也就不难理解了。三场比赛总共三个进球,两个是由后腰传出的,皮萨罗和维埃拉,皮尔洛也有美妙传球,只是塞尔吉尼奥和替补前锋阿德马尼抓不住机会。否则,三个后腰都有助攻就圆满了。三人在场上分外眼红,互相之间都有凶狠抢截,尤以皮尔洛和皮萨罗为最。就TIM杯表现,最好的是维埃拉,抢断和组织都完美,还不缺射门。皮尔洛其次,对尤文时,几脚过顶长传都很有穿透力,但抢断不够。皮萨罗最普通,有漂亮传球也有数次丢球,抢断成功与失败各半。

  腰能带活全队,即便周围人技术稍逊,只要腰好全队就能得到提升。“马德里化”是意甲豪门的趋势,是中小球队所不能为的。但同时,有一个顶尖级支撑全队的腰,是马德里化存在的根本,总不能4个中场都平均分配任务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文新闻 全部米兰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