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俄罗斯国内公司眼红阿布财富 谋划敲诈其巨额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古语云:为富者不仁。其实,更多时候,仇富者的心理也光明不了多少。尤其是当你和英国与俄罗斯双料首富阿布扯上关系,难免不会想入非非。于是,现实中多数人选择了最实际的行动:敲诈阿布,成为了这个夏天最流行的一件事。

  一切,似乎都要从那份史无前例的股票分红开始。7月5日,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公布的年度股东分红达到创纪录的20亿欧元,阿布本人将收入11亿。与此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
敲诈也如期而至。在肯扬拿着巨额支票在各大豪门不断碰壁的时候,阿布也被不断的法庭传票骚扰着。这个夏天,主仆两人都不得安生。

  最不择手段的应该是西比尔能源公司———他们不惜选择在加勒比海的英属维尔京群岛起诉阿布。这家小公司2001年和阿布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组成合资公司,双方各控股50%。但2003年2月的扩股会后,西比尔能源的股份被稀释到不足1%。西比尔能源认定阿布动了手脚,因为新加入的三位大股东都和阿布关系密切。7月17日,法庭宣判冻结合资公司49%的股份(价值约15亿欧元),直到7月27日阿布到庭接受聆讯。这是阿布第一次成为被告,尽管事实上判决对于远在俄罗斯的公司基本不可能有法律效应。“为什么他们不在18个月前的股东大会后上诉呢?你会在自己的汽车被盗18个月后才报警吗?”毫无疑问,这不像是伸张正义,更像是见财起意。

  阿布败诉了,受到鼓舞的还有他的死敌别列佐夫斯基。10年前这位流亡伦敦的俄罗斯前总理曾和阿布私相收受,以极低的价格共同控制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卢沙尔铝业和OPT电视台三家企业。但在2000年普京的政治大清洗后,阿布将别列佐夫斯基的股份“据为己有”。现在,这位宿敌也在伦敦把阿布告上法庭,罪名是非法经营、行贿受贿和非法占有他人私产。他的目标更大———20亿欧元,或者,一个切尔西俱乐部。“我是个切尔西球迷,如果我胜诉,他没有什么能抵押给我的话,把切尔西给我也不错。”

  敲诈无处不在,即使是在阿布早已淡出的俄罗斯。两年来,阿布向他主管的楚科奇州捐出2亿欧元作为善款,可日前公布的俄政府内部报告“显示”:大方的行政长官居然涉嫌挪用3000万欧元公款。同时,普京的远东特使还在游说阿布连任州长,两件看似矛盾的事情联系在一起,更像是一种“政治绑架”:地处极地苦寒的楚科奇需要慷慨的阿布,而只要他稍有忤逆,克里姆林宫随时有问罪的“证据”。

  伸手要钱的不止是远东的贫民,还有莫斯科副市长沙谢夫。为获得2012年欧洲杯的承办权,莫斯科市政府将在北部的植物园兴建一座能容纳5.5万观众的专用足球场。1亿欧元的施工费用谁出?沙谢夫直接说出了阿布的名字。而且理由很简单:既然乌克兰顿涅茨克矿工的亿万富翁阿赫梅托夫能花费2亿欧元造一个全新的矿工体育场,坐拥130亿欧元财产的阿布应该为莫斯科作点贡献吧?

  敲诈者的名单并不长,但名头可是越来越响。最后一位,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他组建国有的GAZPROM公司(俄天然气总公司)先后吞并了几家大型私有石油公司,现在又把目标瞄准了阿布。GAZPROM公司联合英荷壳牌石油准备联合收购阿布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57%的股份,阿布的选择只有一个:签字画押的日期。当然,有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前车之鉴,阿布也想尽快“破财免灾”,逃离血光之地。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将税后收入的90%作为红利派给股东,就是阿布将出售公司的一个重要暗示。

  只不过,背着一个英国首富的名号,无论走到哪里,阿布都逃不脱贪婪的眼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布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