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付双星筹码又成牺牲品 欧文皇马经历绝非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0:14 足球周刊

  两年前那个火热的夏天,皇马首次访华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6大巨星的表演让中国球迷大饱眼福。今年7月23日,“银河舰队”将再次抵达北京,阵中的星光有增无减。在皇马俱乐部报送给高德体育公司的赴华名单中有欧文的名字,但直至今日,英格兰前锋的护照都没有送到中国驻西班牙使馆申请签证。曾经追随或喜爱过欧文的球迷们或许并不在意这个细节,也不想知道欧文究竟是否能够踏上北京机场的红地毯,但他们一定想知道过去这一年来发生了什么,对于欧文来说,离开安菲尔德而走向伯纳乌究竟有多么坎坷和悲凉。

  整整一年过去了,欧文忽然发现皇马已经完全改变了原有的理念,在卢森博格和他身后的操纵者——足坛著名经纪人费热尔的影响下,弗洛伦蒂诺决定俱乐部在不乏巨星的前提下,不再围绕巨星运转,俱乐部整体功能至上。此时,利物浦一代旗帜性球星欧文没有了一年前的欢悦和自豪,他必须要从一名万人拥捧的巨星,转换为一个为巴西人实现胜利需要或者不需要的角色。

  对付巴西二将的筹码

  一年前,欧文披上皇马的11号球衣,正式成为群星璀璨的伯纳乌的一员,“第七大巨星”。然而整个2004-05赛季,曾经的英格兰金童一直处在用跑动和进球为主力位置而战的挣扎中。

  当初负责引进欧文的皇马俱乐部商业总监桑切斯向我们承认,在他与SFX公司运作欧文的时候,皇马的确有过某种承诺。也就是说,在欧文本人没有特别状态原因、健康原因和家庭原因时,皇马有责任尽量为他提供首发和主力位置。而这其中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关键因素,就是时任皇马主帅的卡马乔对罗纳尔多和罗伯托·卡洛斯有着很深的成见,他希望并且以全力促成欧文的加盟,来打破昔日巴西人的绝对主力地位。

  本刊曾在对博斯克、卡马乔、雷蒙三位皇马前主帅的专访过程中,涉及到卡马乔曾经想“打人”的说法。事实上,他当时最想打的对象就是这两名巴西人,卡洛斯曾经向罗纳尔多做出一副特别的“怪脸”,以嘲弄卡马乔。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欧文这位集众多荣誉于一身的红军前锋成了西班牙人对付巴西二将的筹码。

  桑切斯坦言,他当时也曾有顾虑,欧文能否在皇马取代罗纳尔多的位置。在这一点上,可以说卡马乔给予了很大的误导。卡马乔也许不是出于成心,毕竟他当时非常相信弗洛伦蒂诺所能给予的权力,和自己使用这一权力的勇气;也相信时间能够让他找到罗纳尔多的失误,等到罗纳尔多失去球迷们的宠爱,然后再将欧文推出,成就一个个人打造皇马新锋线的辉煌。

  可惜,命运没有给予卡马乔时间。他终于明白在这家豪门之中,他主帅的地位始终不能超越罗纳尔多,甚至罗伯特·卡洛斯,来自俱乐部上层的压力令欧文必须排在罗尼之后。卡马乔选择了走,可是欧文往哪里走?他只能静下心来,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商业转会的牺牲品

  而卡马乔的继任者雷蒙采用了更加绥靖的政策,坐在看台上的桑切斯绝望了,一年365天的每一个周末对于他都是残酷的,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安抚欧文的经纪人,“我们再耐心一些,再耐心一些。雷蒙只是一个过渡,欧文一定会有机会。”

  这个机会在桑切斯的忏悔中终于没有出现,卢森博格入主伯纳乌。巴西教头的确曾经与罗纳尔多冷战,伯纳乌8万球迷也曾对罗尼发出嘘声,这似乎是一个契机。可是,作为来自巴西的主教练,他不但要面对欧洲足坛对于罗尼的定位,更不敢触动巴西本土球迷和媒体对于罗尼的定义。于是,罗森博格“废”了费戈,试图给欧文一个安抚,不过欧文已经失去了射门的灵性。

  今年5月,当利物浦在贝尼特斯率领下奇迹般地获得了欧洲冠军杯时,所有媒体都报道了欧文的谈话,他说他绝不后悔加盟皇马。但是根据本刊的调查,欧文在冠军杯决赛当天,以及后来的三四天中,一直沉默寡言,而且还关闭了皇马发送给球员的西门子专用手机。俱乐部商业总监桑切斯曾在决赛后的第二天与他通过话,英国人发出了“不可思议”的感叹。

  很多人都在揣摩欧文究竟以什么样的勇气离开了利物浦,毕竟另一位红军象征杰拉德在阿布拉莫维奇巨大的诱惑之下最终选择了留下,难道皇马的魅力真的那么无法抗拒吗?事实上,SFX公司在欧文的运作策划中过多地考虑了自身的佣金数额,忘记了欧文转会潜在的危险系数。可以说,欧文是一次完全商业转会的牺牲品。

  可悲的是,欧文和他的家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这位十分纯朴的利物浦人的概念中,他唯一能够想到的就是加盟皇马是一次职业上的挑战,太久的红军岁月已经让他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SFX公司适时地利用了这一点。

  对于一名已经成功的球员来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是一次赌博,很多人赌输了,里瓦尔多最后的欣悦来自于希腊,而不是群星荟萃的AC米兰。让人感动的是,欧文非常清楚这一点,也非常清楚自己有可能被中介公司利用。可是年轻人对于未来的不逊,和对于自身价值的不屑,使他在第二次会面桑切斯的时候就做出了完整的决定。

  “白色经历”绝不是悲剧

  在过去这一年只沉不浮的岁月里,我们看到了皇马庸庸碌碌之间,特别是在雷蒙执教的昏暗时段,球队中继续有一斑红色。欧文即使是在皇马最艰难的旅途中,也没有失去一位红军战士的本色,这一点被皇马队友们称颂。英文极其出色的索拉里曾经对记者说:“我真的很为欧文能成为自己的队友感到骄傲,他在训练中总是那么一丝不苟,积极地完成教练的每一个要求。有一件事让我特别感动,他与罗纳尔多是出场位置上的直接竞争者,但在做模拟训练时,他总是给罗纳尔多提供最佳的进球机会。实际上,这就是在提供首发的机会。”

  《足球周刊》记者曾经几次跟随皇马客场作战,欧文从来都不会成为第三名以后赶到酒店集中的球员。对于一名注定要在千里之外干坐90分钟的队员来说,这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情。可欧文永远都会静悄悄地走入酒店,在竭力回避记者同时,尽量满足球迷的签名要求。然后,他会冷静地踏上大巴,在一个不靠近窗户的地方坐下。到达球场后,认真地与替补球员进行热身,更衣室内换上长衫之后,从容地走向替补席。

  在一次采访弗洛伦蒂诺时,这位以冷性著称的主席总是避开谈论欧文,一谈到这个曾经辉映世界足坛的名字时,他脸上总是充满了复杂的表情,弗洛伦蒂诺承认:“无论作为球员,还是为人,欧文都是无可挑剔的。”

  英格兰国家队、埃里克森、曼联以及阿森纳对于欧文的向往和肯定,继续证明着利物浦前锋的价值。回首这一年,欧文的“白色经历”绝不能称之为一场悲剧,他的耐力、耐性和耐心为全世界所有处在同样尴尬位置的球员提供了一个借鉴。今天,很多我们所接触到的欧洲足球教练都更加欣赏和佩服欧文,缘由均来自欧文跳出自我荣耀,勇于挑战未来,耐心等待机会。即使是“铁血教练”卢森博格都称,抛开外界传言的欧文访谈,英国人在皇马一年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绝顶优秀球星所表现出来的最高足球素质和素养。巴西教头还表示,他会想尽一切办法,为欧文设计出一个合适的位置。

  未来在何方?

  事实上,皇马五年来早已让全世界对金球奖,也就是“欧洲足球先生”这个响亮的称号感到麻木,费戈、齐达内、罗纳尔多所形成的星环足以让全世界球迷炫目。欧文的到来更像一条冷静的简要说明,它告诉人们,星多之后的日子肯定是晴空万里,但也可能是强力的日照,会让人们感到燥热。

  善良的人们总是将欧文惨淡的射门记录与他极少的出场时间进行数学运算,慷慨地将最有效率射手的称号送给利物浦人。可是,一年之后,欧文在作何思考,那位屡屡为红军制造众多奇妙射门的英格兰金童真的对于“童友”杰拉德举起冠军杯无动于衷吗?

  最近两年来,桑切斯在俱乐部中的位置获得了明显提升,即使他在去年为俱乐部送来了一位一场球都没有踢,却坐收400万欧元年薪的伍德盖特。其中原因,完全是因为桑切斯在2003年全世界都不看好,整个欧洲足坛都持消极态度的时候,为皇马带来了拥有全球影响力的贝克汉姆。根据最新的数字统计,贝克汉姆为俱乐部带来了直接和间接经济进项8500万欧元。当我们走近这位精干的留英皇马官员时却惊讶的发现,他最大的沮丧并不是伍德盖特的误签,而是他带来了欧文,改变了一位足球天才的命运。

  根据内部了解,欧文在未来新赛季中的去向到目前为止还不明确。皇马一直在英国球市上寻找新的突破,其中曼联的费迪南德一直是最高的收购期待。但鉴于这名曼联中卫昂贵的身价,以及曼联俱乐部新的商业经理极为突出的个性,皇马不得不准备了若干套方案,其中一点就是以欧文作为交换筹码。

  此外,由于罗比尼奥日益趋近伯纳乌,卢森博格的进攻设计中露出了臃肿迹象。也就是说,他对于欧文的承诺很可能不易实现。据了解,桑切斯多次与欧文的经纪人商议留下和离开的价值比例,同时他也表示如果有可能,会积极配合经纪人为欧文找到最佳出路。

  与费戈问题相仿,欧文的年薪同样是其他豪门头痛的一件事。即使是1800万欧元的转会费,也由于欧文在皇马无法实现主力位置而变得高昂,这些都是欧文转会的巨大阻碍。2006年世界杯,依然是欧文的舞台,这就决定了今夏的决择对于他来说十分重要。因此,欧文、皇马以及第三方俱乐部都在等待,等待着一个欧文的未来。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欧文与贝克汉姆情同手足,后者非常希望自己的双重队友能够留下来,留下来一起面对来自周围的质疑、斥责、磨难和支持,以及从未失去的、来自世界范围内的拥戴。

  回首这一年,欧文的“白色经历”绝不能称之为一场悲剧,他的耐力、耐性和耐心为全世界所有处在同样尴尬位置的球员提供了一个借鉴。(滨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文新闻 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