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维埃拉并非唯一抢手前腰 欧洲转会市场“腰”货可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自从1998年雅凯率领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后腰这个以往总是被忽视和遗忘的角色,逐渐走上了世界足坛的中央舞台。2000年欧洲杯后,法国队的双后腰战术再次经受了足够的考验。双后腰甚至三后腰开始流行,意甲和西甲首先开始了对“腰人”的疯狂追逐。

  1998年世界杯是欧洲足球进入全球化的重要里程碑,当时的市场很难想象,仅仅被
定义为工兵的后腰,能够成为转会市场的主角。1999年,维隆以2400万欧元的天价,从帕尔玛转会到拉齐奥,立刻轰动一时。那个赛季,他率领拉齐奥勇夺意甲冠军。巴塞罗那也以1000万欧元的价格引进了世界杯冠军佩蒂,欧洲足球的后腰时代由此初露端倪。

  2001年夏天是疯狂的赛季,空前的经济危机彻底改变了足球世界。防守球员竟然取代了攻击手,主宰了风雨飘摇的转会市场。布丰、托尔多、图拉姆、斯塔姆与齐达内、门迭塔、范尼都成了主角,但人们却没有忽视另一个人———塞巴斯蒂安·维隆。他以3500万欧元的创纪录身价转会曼联,彻底终结了“后腰无天价”的历史。保守主义盛行的2004年则继续推波助澜,波尔图和希腊的成功让451和4321大行其道,同时也把后腰的地位抬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切尔西和米兰、巴萨重用后腰领风气之先,给了2005年转会市场最明显的主题:后腰。

  后腰已经取代了前锋和后卫,成为最为炙手可热的头号热门。几乎所有豪门都把加强防守作为首要,在世界级中卫和门将稀缺的当下,防守型后腰就成为重中之重。转会市场的热点在切尔西的带动下,除了一直被关注的几位前锋之外,几乎都是后腰的天下。杰拉德与切尔西的绯闻整整持续了7个月才尘埃落定,维埃拉、埃辛更是转会窗开启时一直未能平息的热点。2005赛季,G14的18支豪门已有过半数买到了理想的后腰人选。尤文不惜改变“先卖后买”的传统,一气呵成签订维埃拉。而法国人也是继埃莫森之后,老妇人连续两年把后腰作为第一目标。

  还有1个半月的时间,除了吉拉迪诺和罗比尼奥外,转会市场的抢手货还是待价而沽的“腰人”们。里昂的迪亚拉和埃辛都与至少4支豪门有联系。在2005年,转会身价排行榜上,后腰竟然可能占据前十位的半壁江山(维埃拉、马尼席、皮萨罗和马斯切拉诺已经成交,而埃辛也即将成交,身价都可能在2000万欧元以上)。这个意义上,欧洲足球进入“腰人”时代的论点,一点都不夸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埃拉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