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球队倾巢而出集体东征 征服亚洲的背后有几多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56 东方体育日报

  以前从没有哪个夏天,西甲球队像现在这样蜂拥东征的。冠军联赛新贵比利亚雷尔,联盟杯常客塞维利亚和皇家萨拉戈萨将在7月27日和30日之间在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中捉对厮杀。去年苦苦保级,今年却一举杀入联盟杯的西班牙人队也在7月14日至21日期间畅游中国。新科状元巴塞罗那早在6月就曾在日本两次登台,如今又要于7月30日和8月3日分别在横滨和北京惊艳亮相。银河战舰皇家马德里在7月14日向美国出发,将从美国转战中国、日本和泰国--直到7月31日,皇家舰队计划总共要打7场比赛。

  这种远征是否应该出现在赛季前准备阶段的计划表上,是否真正有着竞技体育的意义,还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吸引这些俱乐部的不仅仅是亚洲之行的直接经济收入——去年皇马的亚洲之行给他们带来了上千万欧元的盈利。俱乐部还想利用这个机会扩展亚洲市场,赢得亚洲球迷的心,获得他们长期的支持。这样或许就可以卖出本队在这个区域内的电视转播权,同时也会给球队的球衣以及其他球迷用品带来更为广阔的销路。至今还没有一支西甲球队像曼联一样,在亚洲拥有自己的球迷商店。虽然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在这一区域都有自己的合作伙伴,但是在东方,自己的球迷商店还只是在筹划中。马德里人想继续将自己的势力往世界扩展,当然也包括亚洲——他们希望能在自己的最大赞助商西门子的每家亚洲分店里都能销售皇家马德里的产品。但现在的问题是,西门子已经将连年亏损的手机部廉价卖给了亚洲的一家公司。

  在巴塞罗那方面,他们长久以来遵循引以为傲的格言:“人们的衬衫要干干净净”,因此在巴塞罗那百余年的历史中,他们的球衣上一直没有任何广告打出。而如今这项原则要被放弃了--一纸来自中国的合同,让巴萨每年有机会平添190万至300万欧元的球衣广告收入——这应该算是欧洲足球界的一个纪录了。巴塞罗那官方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广告将很有可能出现在巴萨的球衣上,这项合作是巴塞罗那现任主席拉波尔塔一手促成的。但他仅仅透露,到新赛季开始前,球衣广告真正的持有者才会露出水面。

  人们可以想象,当亚洲球迷看到自家的球星在这些西班牙大俱乐部里征战,他们会有怎样的疯狂。首开先河的是皇家社会,他们引进了韩国球员李天秀,随后马洛卡也网罗了日本人大久保嘉人。但想要亚洲球员达到南美或者至少非洲球员那样的性价比,他们还需要不断的发展。

  至今为止,亚洲的许多俱乐部已经在足球学校的建设上与有关部门达成了多项具有划时代象征意义的合作协定。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都曾计划派遣新生代教练员,帮助中国的年轻小球员在自己的祖国接受欧洲足球文化的熏陶,但不知他们如今是否对此还是热情高涨。巴塞罗那的足球训练营里有着各式各样来自南美和非洲的小男孩,但至今还没有出现一个中国、日本或者韩国的小球员。这表明了:西班牙俱乐部与这些国家在足球联系方面发展的还不够,还没有能从这些国家里找出些天才少年接受欧洲足球专业训练。与亚洲国家在足球方面的交往联系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商业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