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赤字6亿西甲高达9亿 是什么将欧洲足球推上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 事实上,一股“注册风暴”早在上赛季就已经席卷了欧洲大陆。欧足联治下的51个联赛,竟然有15个出现了顶级联赛球队无法注册被迫降级的局面。在意大利,竟有超过半数的球会未能达到注册标准;在斯洛文尼亚,三支升班马因财政问题全部被踢回乙级;在拉脱维亚,拖欠工资的九连冠豪门斯孔托丢掉了冠军;在瑞士,老牌劲旅塞尔维特破产解散;在白俄罗斯,联赛被迫临时减少参赛球队开始新赛季……一夜间,整个欧洲似乎面临生存还是死亡的终极考验。

  造成2005“注册危机”的真正根源,除了1997年那场金融危机之外,不得不提及两部法典。尽管在法国和荷兰先后否决的情况下,《欧盟宪法》的出台至少要等到2007年,但欧盟经济和社会继续一体化的进程已经不可逆转。以往对成员国无法实施约束的欧盟议会,如今的态度也愈加强硬。曾经依靠政府扶持和关系资源逃脱制度管理的意大利与西班牙球会,面临的生存压力将空前巨大。

  在萧条的经济背景下,对不良资产的姑息纵容,事实上正在将欧洲足球推上绝路。法国、德国和英格兰联赛是典型的正面教材,他们不断完善联赛的财政监管,尽管曾经发生过利兹的悲剧,多特蒙德和摩纳哥也差点落马,但从整体上看,三国的联赛都在严格的“门禁”制度下,获得了相对健康的足球环境。英格兰和德国是目前欧洲为数不多能够整体盈利的联赛,法国足球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

  为了继续回避矛盾,意大利人炮制了《拯救足球》法案。但是这部严重违反意大利民法的法案不但在国内引起强烈质疑,就是在欧洲也没有得到支持。欧盟议会早已对法案亮出黄牌警告:对于早已债台高筑的俱乐部而言,继续疯狂贷款消费只能是自取灭亡。拉齐奥幸运地借助法案保住了甲级资格,但从2005年开始,其他意大利俱乐部只能自救。

  何况,欧洲足球经济的严峻形势,已经到了必须“断臂求生”的地步。上赛季,意甲的赤字高达6亿欧元,20支球队中只有锡耶纳和利沃诺盈利;西甲负债高达9亿欧元之巨,甲乙级42支球会,只有桑坦德一家盈利……泡沫经济时代的投资已经无法产生附加的利润,加上原本被高估的电视转播费用和广告收入的减少,紧缩银根、理性投资应该也是必然成为欧洲足球的主流。这种情况下,意大利足球只能选择战斗。从1998年就大面积爆发的注册危机必须强制解决,佛罗伦萨借助外力神奇升级的时代也就一去不复返了。

  本赛季,欧足联也加强了对俱乐部资格的审查。三个重要指标(负债率,拖欠工资状况和符合欧盟相关经济法律)在审核过程中决不含糊。迄今为止,“门禁森严”最大的牺牲品就是塞黑杯赛冠军泽莱兹尼克。境遇窘困的泽莱兹尼克甚至连欧洲赛事的客场旅费都无法支付,被欧足联取消联盟杯参赛资格后,塞黑联赛也险些将它降级。最终,泽莱兹尼克合并了一家丙级小球队,更改了名字才侥幸逃脱。“赌徒”们即使在各国联赛中蒙混过关,到了欧洲,依然逃不脱被法办的命运。

  相比北欧和西欧联赛严密的管理和相对透明的财政状况,欧洲其他地区的足球产业依然处于混乱状态。无法指望连财政预算都不肯公开的意大利和西班牙足球,短期内就能赶上先进的英格兰。但至少,“门禁森严”让我们看到了欧洲足球自保求存的希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意大利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