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赶走维埃拉温格比弗格森更冷血 儒帅外表暗藏冷酷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33 体坛周报

  在旺热这个法国人身上,你突然可以看到普鲁士帝国铁血宰相俾斯麦的影子:尽管大部分时间里,他一直以温文尔雅的面目出现,但在赶走维埃拉的过程中,“教授”暴露了残酷和无情的另一面。

  无论是从维埃拉本人的反应,还是从他队友的反应来看,枪手前队长这次无疑是被突然拿下的,事实上你可以说这是旺热发动的“不流血政变”。迟至上赛季结束时,维埃拉
还在阿森纳官方杂志上这样说:“我已等不及带领球队出现在新球场了,这是我想要留下来的理由。我深信我能在阿森纳达到自己的一切目标。”

  据说维埃拉最终离队时泪水涟涟,而他的公开讲话在某种程度上也反应了他的不满:他反复强调和阿森纳、旺热没有任何矛盾,但心理学告诉我们,越这样强调反而说明越有问题;他强调自己可以“高昂着头颅离开海布里”,暗示着他对最终的结局多少心有不甘;他还强调“尤文夺取冠军杯的可能性比阿森纳高”,这也是心有不忿的体现。

  细想起来,旺热突然变成“冯·俾斯麦·旺热”也不奇怪:尽管旺热拿着法国护照,但他从小生长在阿尔萨斯这个德法交互占领很多年的地方,有强烈的德意志铁血情结;而以往的儒雅,也往往是因媒体在报道他与弗格森的争端中刻意强化对立的视角--既然弗格森是土包子,那旺热就必须是儒帅,这样才够戏剧化。

  在今日治理球队,往往如同管理国家。正如金庸在《倚天屠龙记》后记中所说:成功的政治领袖一要“忍”,二要“决断明快”。作为有德意志强项情结的旺热,是不可能容忍他一手提拔的队长每年夏天都要闹一场出走秀的。以前的“忍”,只是为了今日的“决断明快”。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可以认为旺热比弗格森更冷血:两年前弗格森上演了闹得沸沸扬扬的飞靴事件,才得以卖走贝克汉姆,解决球队的更新问题;而旺热在2005年夏天,没有任何前兆地更换了球队领导人,彻底扫清了换代的障碍。

  维埃拉出走只是海布里整肃运动的开始。有传言旺热要用坎贝尔与纽卡斯尔交换耶纳斯,对巴内特的热身赛让试训的法国中卫克里斯坦瓦尔上场,这都是“教授”在警告他当年从托特纳姆策反来的后防中坚:不要老抱怨上不了场,否则一样会被清洗。此外,要求加薪的埃杜已转会,同为法国帮的皮雷据说也将离开。

  这让人怀疑:旺热舞剑,其意可不仅仅在一个维埃拉。联想起雷耶斯去年曾抱怨过“更衣室内的坏人”,以及西班牙小将在维埃拉出走后立即续约两年的巧合,很容易猜到“教授”真正的目的是打破海布里更衣室老一辈帮派垄断的气氛。

  和“飞靴事件”中的弗格森一样,旺热也感到了曾助他打江山的一批老臣已成为继续前行的累赘:维埃拉去年圣诞节时也承认这是他“最糟糕的赛季”,而赛季末的职业球员联合会最佳阵容评选中,此前6年年年入选的维埃拉也落选了……不是上赛季成绩差,旺热不会兵行险招。

  旺热看人一般是很准的,因此外号“全知阿尔塞纳”:历史上,珀蒂、奥维马斯和阿内尔卡离开枪手后,都一直再也没有找到在海布里的那种状态,这也是球迷们的一针安慰剂。

  但历史上正确并不等于会一直正确,而且阿内尔卡等在枪手的地位毕竟无法和维埃拉相比,今夏也没有球队非要强买维埃拉不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旺热又是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豪赌:维埃拉的出走无疑会给俱乐部带来深层地震,能否在赛季初稳定军心将是最大的考验;越快引进足以服众的维埃拉继承人,旺热才能改变阿森纳堕落为“卖人俱乐部”的印象,在赛季开始前对球迷有一个交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森纳新闻 全部温格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