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血统论逐渐走向灭亡 西甲纯粹主义独苗仍大旗不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评述全世界都知道,西班牙的最佳射手被人们称为比齐齐(Pichichi),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比齐齐的来历。原来,比齐齐曾经是毕尔巴鄂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一名前锋,正是他打进了西甲联赛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进球。后来,为了纪念他,西甲将每年的最佳射手都称作比齐齐。

  7月10日,在国际托托杯的第二轮次回合比赛中,毕尔巴鄂点球被罗马尼亚克鲁亚队
淘汰,退出了本赛季的国际舞台。

  毕尔巴鄂竞技曾经是西甲最叱咤风云的球队,在足球刚刚传入西班牙的二十世纪初,他们就像主宰世界足球的英格兰人一样,主宰着西班牙的足球。足球在西班牙由北向南的传播方向,注定了位于这个国家最北边的巴斯克成为伊比利亚半岛足球最发达的地区。

  巴斯克经济发达,人种优良,气候宜人,是一片有利于足球发展的沃土。正因为这样,近百年来毕尔巴鄂竞技一直都依靠本土球员征战联赛,这一传统从来没有被破坏过。在足球刚刚盛行的年代里,巴斯克的足球人才的确高出西班牙其他地区一等。那个时候,全西班牙都在学习巴斯克人的足球,就连马德里竞技俱乐部都只是毕尔巴鄂竞技在马德里的一个分支。

  然而,随着西班牙各地足球的逐渐发展,巴斯克本地足球人才就不再那样傲立群雄。当皇马、巴萨等思想更为开放的球队慢慢开始从西班牙全国挑选人才的时候,毕尔巴鄂依然坚守着“只招收本地球员”的宗旨。从地理上看,巴斯克的面积只有整个西班牙面积的1/15,而那里的人口也只有全国的1/10。按几率来讲,其他球队获得好球员的可能性要比毕尔巴鄂高出十倍。后来,皇马、巴萨等球队又慢慢开始从其他国家引进人才,他们选择球员的范围更加宽广,而这个时候毕尔巴鄂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理念,固守着那片小小的巴斯克。

  因为这种此消彼长,巴斯克足球在与其他西班牙球队的比较中慢慢没落了。在足球国际化的今天,就连他们的巴斯克兄弟皇家社会都已经早早地放弃了“非巴斯克球员不用”的观念,如今全西班牙只有毕尔巴鄂一家还保持着纯粹的民族性和地域性。

  血统论者,死,毕尔巴鄂在本赛季托托杯上的遭遇证明了这一点。当然,毕尔巴鄂人是不会因为这场比赛的失利而改变他们坚持了100多年的理念,他们甚至会用一系列事实来教育你,诸如巴斯克的青训营是全西班牙最好的青训营,巴斯克历史上诞生的国脚比西班牙任何地方都更多等等。也许,巴斯克人更乐意在他们的血统论中自生自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甲新闻 全部毕尔巴鄂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