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小罗外交"看巴西球员输出 桑巴国度向国外卖出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05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巴西总统卢拉最近正在对法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受到东道主热烈欢迎。桑巴足球的魅力如此之大,以至于希拉克总统还在国宴上称赞小罗纳尔多曾经在巴黎圣日耳曼时发出的灿烂光芒,他正是从这里起步迈向世界足球先生的。卢拉则回应说:还有数十上百的新小罗正在不断涌来,为法巴友谊添彩。法国《世界报》称:虽然法国和巴西都是近十年来世界足坛的霸主,然而从对国际足球发展的推动来说,巴西无与伦比,从法国到欧洲,以至于全世界的联赛,几乎就没有巴西球员不到的地方。

  根据巴西足协登记部主任路易斯·古斯塔沃的统计,由于今天欧洲主要联赛在引援方面有所回落,对于巴西球员输出不是特别有利。即使这样,今年1月1日到7月12日之间,通过合法途径出国到全世界72国联赛中踢球的巴西人已达到413人,而且还在迅猛发展中。夏天正是俱乐部招兵买马之时,已经报名登记或即将签约的球员蜂拥而至,他预计到7月30日还将有200名高质量球员将登陆欧洲、北美、亚洲以及非洲,形成一股出国高潮。巴西足协希望全年的球员输出状况能够与去年持平,2004年共有850名巴西球员前往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联赛效力,比1990年增加了600%,无可争辩地成为世界第一的球员输出国。值得一提的是,偷渡出国踢黑球也是正常现象,今年至少有130多人从“黑市出口”进入外国球市,而因此发生的假护照事件也是巴西足协下决心大力严抓的。

  向海外市场输送的球员中,聚集最密的联赛就是葡萄牙,目前各级别的葡球队起用了118位巴西人,多到令人恐怖的程度,民族队的24人中巴西球员竟然多达11人,完全可以组成一支完整阵容。三大豪门波尔图、本菲卡和里斯本竞技各有五到六名巴西人。日本J联赛雇佣了31个巴西球员,韩国、希腊甚至印尼都有20多名巴西球员驰骋疆场……正因为他们好用,有些国家用着用着就想方设法将他们招安了,光是联合会杯上,德国队的库兰伊、墨西哥的济尼奥、日本的阿莱士、突尼斯的席尔瓦,全都是正宗的巴西人。难怪,卢拉总统以他一向豪放的话语来总结法国与巴西之间的贸易:“我们从法国进口香水口红,买的不是商品,而是密切与亲吻。你们从巴西进口球员,买的更不是商品,而是梦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