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皮萨罗带来国米新思维 走出十年困惑与米兰比拼431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庆报道 如果评选阿德在国米的三个最佳进球,不难达成一致:2001年在贝纳布的友谊赛,任意球直接破门;2003/2004赛季最后一轮对乌迪内斯,从中场长驱直入,过了4个对手破门;本赛季杯赛决赛2比0罗马,25米外远射。三个都是个人主义杰作,巧合吗?国米向来不缺好前锋,罗尼、波波、阿德,他们的个人表演远多于中场给他们创造出的机会。按《米兰体育报》评论员卡兰多的话说,“国米不能很好利用他们的前锋,无力给球迷奉献一种合逻辑的、又赏心悦目的足球,在和同城另一支球队的对比中,国米战术上的弱势
更显悲惨。另一支球队有美学传统,一个皮尔洛在后防前,组织起一个漂亮的乐队。”但从下赛季开始,形势会变,因为国米来了皮萨罗

  走出十年的技术困惑

  引子太长,是为加重一个组织型后腰对国米的作用。曼奇尼在拉齐奥打得漂亮,到国米,任务是创造出美学和实用兼容的战术,最大限度利用好球队的超强前锋。卡拉多说,“国米近10年的战术概括为:长传、踩单车”,意思是前锋得骑车去追球。不夸张,成绩最好的两个教练,西蒙尼和库珀,都没摆脱这个思维,依靠最佳状态的罗尼和波波。曼奇尼试图改变,但无奈后防不稳,必须用两个防守型后腰做铁闸,活活把两个创造型中场挤到边路。大半个赛季过后,维隆和坎比亚索好不容易走到一起,曼奇尼的战术种子播种下去了。他表示,新赛季和未来国米会以这种阵型为核心。

  这种环境下,皮萨罗来了。《米兰体育报》评价,“没有人比皮萨罗更适合目前的国米。他是皮尔洛型人才,从前腰走到后腰。在摆脱对手、迅速长传组织进攻、发现空当方面,他和皮尔洛是当今意甲最好的。快速长传,意味着最大限度利用马丁斯的速度、阿德的抢点,让真正的边锋(索拉里、另一边很可能是菲戈)活动开。现在的国米,没有这个水平,而米兰有。”皮萨罗的作用,说得非常具体。

  和米兰德比一下4312

  智利人从2001年开始成为乌迪内斯核心(4个赛季117次出场14个进球),斯帕莱蒂手下关键棋子,他的调动能力、个人技术、身体素质早就给球迷留下了印象。他对国米的贡献有三点。一,维隆已经30岁,说过不想在欧洲长留,曼奇尼的战术里必须有一个组织型中场,26岁的皮萨罗是未来国米的骨干(皮萨罗和维隆同属一个经纪人,巧合)。曼奇尼执教拉齐奥时,就有了买智利中场的想法,但拉齐奥财力不济,乌迪内斯也不放人。上上赛季的国米也动了这个念头,就是2004年初扎克执教时(不过私下和曼奇尼有了约定),但最后选择了廉价引进斯坦科维奇,曼奇尼更想从一个自己了解的球员开始国米旅程,现在不一样了,有空间尝试。

  二,皮萨罗到来,国米有了两套完整的442阵容。维隆、坎比亚索、索拉里、斯坦科维奇一个中场组合,皮萨罗、扎内蒂、基利、范德梅德或泽·马利亚另一套。沃姆来后,后防线也有从容选择,何况国米还在谈中后卫和右边中场。阵容可选择性强,保证三线作战。三,最有想象力的一点,国米也能打米兰的菱形中场。皮萨罗扮演皮尔洛,坎比亚索扮演加图索,斯坦科维奇学西多夫,维隆打卡卡的位置。不是说学米兰就是好的,国米有自己的特色,但多了这么一个全能人才,为什么不多一种尝试呢?在同城冤家面前,球迷也想看看到底谁的4312更强。这也就是球迷们都在谈论的,维隆和皮萨罗能否共存的问题。有米兰3个10号的先例,没什么不可能的。

  市场思路的重要转变

  引进皮萨罗,不止是技术上的一次本质转变,更是莫拉蒂市场思路的一个转变,用《米兰体育报》的话说,“莫拉蒂开始了讲求实用的市场策略,而不像从前那样只看球员名气。”10年来,莫拉蒂从未在这个位置下过苦心。免费搞定索拉里和沃姆后,1500万欧元引进皮萨罗是今夏莫拉蒂第一个大手笔,从这三个手笔的投入、球员价值(包括位置、年龄、名气)来看,莫拉蒂确实懂得省钱办实事了。上周六,皮萨罗从度假地回到意大利,本周一到米兰。同时,两家俱乐部谈妥,智利人的价值确定在1500万,国米可以分年付清,而且允许用球员交换。皮萨罗转会国米最后形式为租借,国米今年给乌迪内斯200万,明年再给1000万,优先买断。乌迪内斯拥有潘德夫一半所有权,赛季末潘德夫(现在拉齐奥)去乌迪内斯。皮萨罗和国米的合同是4年,年薪180万,比在乌迪内斯高了30万。

  皮萨罗的加盟,和阿德位置的巩固,是莫拉蒂和曼奇尼联合开始一个新时代的标志,旧时代,随着维耶里的转会逝去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米新闻 全部皮萨罗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