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人帮离婚解析:维埃里水性杨花 菲戈被遗弃的叛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39 《足球·劲体育》

  法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缪讲过一个故事,说一个女子看到她丈夫在电话亭里挥舞着各种手势却听不到他在说什么,她就纳闷:怎么?就是这个人每天趴在自己身上?随后,他们离婚了。加缪想告诉我们生活的荒诞。

  他还说,荒诞会在每个街角打在我们脸上。我不懂,可是,当杰拉德在一夜之间回心转意,决定与利物浦续约的时候,这种街角的荒诞抓住了我。

  我在想:今天,你相信有爱吗?浮现在我眼前的是城市里无数的男女,每天搂搂抱抱,或者……可是,统计显示,2004年,北京在离婚率方面已经赶上发达国家了,结两对,离一对。我就纳闷了,这无数的男女在一起是为什么?

  爱情总是有的,就像杰拉德对利物浦的感情,可是,计算同样少不了,切尔西的钱和足球上的荣誉让杰拉德想了一个赛季。

  杰拉德的处境和生活中的普通人有相仿之处。多数情况下,你对你的丈夫有一份感情,可是每天,你看到人家有了房、有了车、有了什么香水,不经意间你会想,你的丈夫能不能给你带来这些。这样想是正常的,却是潘多拉盒子一般的开始。知道杰拉德为什么会失态地对着贝尼特斯嚷嚷“别把我当傻瓜”吗?因为,他为切尔西的邀约痛苦地计算了一年,那是一种精神上的私通,终于导致一次短暂的精神崩溃。夫妻间日常的吵架从不缺少这样的成分。

  现在利物浦和杰拉德的婚姻得以继续,但它再也回不到从前的样子了。猜忌的种子既已种下就很难根除,也许它会让爱情更有味道,也许它终会导致一个无言的结局。

  爱情经不起计算,爱就爱了,虽然很难。利物浦和杰拉德的路正长,四年,每一桩生活中的婚姻路更长,有多少诱惑在等待一个人?

  四年以后,也许不用四年,杰拉德也许会后悔,但是,那个时候的他还有人要吗?

  维耶里:水性杨花

  维耶里与国际米兰协议离婚,随即把自己嫁给AC米兰,按照情色段子的说法,就是他把自己嫁给了隔壁老王。莫拉蒂说他伤心但不抱怨。作为俱乐部老板,莫拉蒂有点愚蠢,一半是因为他自以为是,一半是因为他近乎厚道的善良。

  维耶里呢?有一个成语是为他准备的:水性杨花!

  杨花就是每年春天让北京人不胜其烦的杨絮,古人以为,杨花落到水里会变成另外一种东西,后来就用“水性杨花”来比喻女性的善变和淫荡。

  我觉得这不大公平,在我的印象里,女性通常比男性更重情,而男性反倒更在乎功利,维耶里是一个典型。

  他效力过多家俱乐部,有几年他甚至是一年一换,以至于不满的球迷不客气地骂他是“足球娼妓”。后来,他似乎在国际米兰找到了自己的家,一呆六年。

  习惯是很难改变的。随着竞技能力的下降,维耶里在国际米兰失去了主力位置,于是他又想操持自己的本行,厚道又有私心(想省下1000多万的薪水)的莫拉蒂给了他这个机会。没人知道他们之间是否有约定,但莫拉蒂肯定想不到维耶里转身就去了AC米兰。

  维耶里提前想到了吗?未必。他不像是一个有多少坏心思的人,但他很少责任感,所以他就这么做了。

  莱因克尔在评论杰拉德事件时说:“那些经常因金钱转会的球员,事实上从未达到应该达到的顶峰。”这句话正好可以送给维耶里。

  不必苛责维耶里,除了运动天赋之外,他并不比普通人更有价值。遗憾的是,小朋友们经常把感情寄托在这些实质上并无多少价值的所谓明星身上。姑娘,别嫁给维耶里这样的水性兼花样的男子,找个踏踏实实的丈夫,你会过得更好。可是,哪里去找呢?刚刚退役的老佐拉是个好男人,可是他太丑了,怎么办?

  菲戈:被遗弃的叛徒

  菲戈第一次离婚是他背弃了巴塞罗那,因此,菲戈已背定叛徒的名分,现在,他正在和皇家马德里口水他的第二次离婚,他最担心的是一个定语:被遗弃。

  “被遗弃的叛徒”菲戈,会长久地留存在足球的历史上,还有一年前那只从诺坎普看台上扔下曾经巡展欧洲的猪头。

  菲戈的心是委屈的,也许他会总结出这样一个道理:卖要趁早!19岁转会的鲁尼现在是埃弗顿的叛徒、10年后他就是曼联的传奇;32岁的菲戈是巴萨的犹大又将被皇马遗弃。

  也许,这个世界上最丑陋的照片之一就是菲戈和佩雷斯前一段时间达成所谓谅解时的拥抱了。在离婚照妖镜里,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妖-妖”组合。菲戈是出色的球员,佩雷斯是了不起的商人,但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情谊,只有利益,那是一个鬼魅的世界。

  菲戈的离婚戏还会继续口水下去,在拿到最后一枚金币前佩雷斯不会放过他,而菲戈已经人老珠黄,不得不继续忍受卢森博格的羞辱。

  对于今天的足球来说,忠诚是一个奢侈的字眼。菲戈不想为忠诚付出代价,可是他为不忠付出了代价,这是传说中的公平吗?

  婚姻的合与分就像比赛的胜与败,都可以接受,关键是看你在比赛中或者在婚姻中做了什么。婚姻的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做人的失败,维耶里、菲戈、佩雷斯经不起做人的推敲。依我看,在离婚照妖镜里,佩雷斯和菲戈是“妖-妖”组合,莫拉蒂和维耶里是“人-妖”组合,利物浦和杰拉德是“人-人”组合。

  细想起来有些痛苦,你怎么知道在你身边的这个家伙是人还是妖,总不能轻易拿离婚来试一试吧,那就只好硬着头皮过下去,“信任、责任、忠诚、爱”这些价值都在被腐蚀。想到这里我理解了,城市里为什么有那么多失眠,有那么多离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埃里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