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C米兰当年为何错放维埃拉 卡佩罗回忆昔日两大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52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报道 “只要不迷失方向,他肯定可以接近里杰卡尔德,乃至超过荷兰人。”不到10年前,当维埃拉加盟AC米兰时,卡佩罗曾这样预言。然而,年轻的维埃拉在卡佩罗的AC米兰却鲜有出场机会,10年后,卡佩罗终于将得到一个在技术和身体上完全成熟的法国后腰。

  “当他在我那支米兰的时候只有18岁,因此他完全被里杰卡尔德和阿尔贝蒂尼的光
环所盖住了。他当时的技术就很不错,卖掉他曾是个遗憾,但那时意大利对使用外援的名额是有限制的,所以我们卖掉他也是一种需要。”正在萨利切带领尤文图斯集训的卡佩罗说道。

  维埃拉在AC米兰无法出场的原因是什么?除了缺乏经验,另一个原因就是身体发育缓慢,以至于职业生涯初期速度始终没有提高。看看维埃拉在1991年5月7日的技术统计表吧,那是15岁的维埃拉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日子,他30米跑了4秒10,60米跑了8秒10,相当糟糕,得到的评语是:“由于他身高1.88米,重68公斤,速度有问题。”因此,虽然在图尔科尔内伊中学时就相当出众,维埃拉却难以找到球队。

  如果他没有碰到勒胡,很可能就被埋没了。勒胡是第一个认识到维埃拉潜力的教练,1992年执教法国图尔队时,他从德鲁队发掘了小维埃拉。

  “维埃拉到我们这里来,是因为当时没有一个职业俱乐部想要他。”勒胡回忆道。直至今日,维埃拉仍然觉得自己欠了勒胡的情,“勒胡是我的第一个职业队教练。勒胡使我明白,要想成功必须遵守一些规则。我当时并没有完全去遵守,但他对我是宽容和耐心的。他就是我的领航员。”

  勒胡习惯于观看法国青少年锦标赛和丁级联赛,至今还是法国中央地区联赛的技术顾问。此后他曾前往伦敦观看维埃拉在阿森纳的比赛,他在看台上与旺热交换了意见。勒胡说:“维埃拉能提前读懂来球,总是处于一种准备断球的状态之中。”旺热同意他的看法:“他确实总能控制球。虽然他还不够快,但他总有时间提前做动作。”

  AC米兰当年引进维埃拉,来自体育经理布拉伊达独到的关系网和眼光。维埃拉出生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8岁随父母移居法国,19岁便被AC米兰从戛纳俱乐部买走。米兰内洛基地将他视为法国同胞德塞利的天然接班人培养。

  但20岁不到的维埃拉当时的问题也很明显,他身材高大,两条腿细长,跑动起来步频太慢,像只鸵鸟,他仍然需要更多的训练来变得更强壮,才能完全适应气氛无比激烈的意甲环境。在米兰的7个月时间中,卡佩罗一共让他出场5次,其中只有2场是联赛。不过,维埃拉那个赛季也算与米兰一起获得了赛季冠军。

  20岁那年,维埃拉很快就认识了第3个欧洲国家——英国。刚上任的阿森纳主教练旺热将其列为“必须收购的人选”,阿森纳花了600万美元买下他。卡佩罗希望米兰留住他,但已和皇马签约的这位主帅已经无法对俱乐部施加任何影响力。

  旺热早在维埃拉还在戛纳青年队效力的时候就了解到维埃拉的才能,“在这个位置上他就是世界上最强的运动员,如果有人和我想法不同,尽管给我带个比他更好的球员过来。他的身体条件杰出,技术动作的运用极具水准。”2年后,年轻的维埃拉甚至在拥有德尚、德塞利和珀蒂的法国国家队赢得了一席之地,在世界杯决赛中助攻珀蒂攻入3比0的入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埃拉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