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永恒爱情和合同无关 天价合同难保巴萨小罗未来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9: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尔古评述 冲动的爱情,结局往往是苦涩的。现在摆在小罗面前等待签字画押的“婚约”,就是一份充满着冲动情感的超级合同:五年基础上续约四年,在这未来的9年中,巴萨付出的薪水累计将高达税前1.2亿欧元。有了这份允诺了天价的协议,届时已经34岁的小罗可以终老巴萨么?

  未来总是充满未知,合同要想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必须有感情的因素。合同只是字面
,对小罗终生旗帜地位的承诺才应该是真正的意旨所在。可是如果分析了巴萨的“信用历史”的话,会发现这个承诺几乎没兑现过。

  对于逐渐老去的球星,巴萨在情感上往往非常淡漠,这种淡漠甚至是无条件的:就算你是青年队出身,拥有加泰罗尼亚血统,也无济于事。2001年,年仅30岁的瓜迪奥拉得不到续约,无奈地转投布雷西亚。原因很简单:状态下降,而且哈维已经完全可以取代他的角色。至于本土的精英,如苏比萨雷塔、纳达尔、阿贝拉多们的经历大致雷同。

  而且就算巴萨愿意和球场表现无可挑剔的老面孔们续约,在薪水待遇上也会十分刻薄。科库1998年加盟巴萨,表现一直稳定,并且成为了第2队长。但去年因为俱乐部坚持要大幅度降低这位中场老将的年薪,直接导致双方最后不欢而散。其实回荷兰后的科库证明了自己虽然33岁但在球场上完全可以继续保值。

  前辈的遭遇完全值得小罗去警惕:从技术特点分析,绝大多数以动作频率快、身体敏捷取胜的桑巴天才们都会在32岁左右开始急速衰老。只有阿尔代尔、邓加、毛罗·席尔瓦这样以位置感、经验为其特长的防守型球员才能差不多保持竞技状态。也许罗马里奥是个例外,但小罗不是独狼那样懒散的小禁区杀手,而且从血缘出身上看,拉波尔特上台之后,巴萨的民族情绪明显加强。未来的岁月中,如果巴萨能出产一个加泰族的攻击线上的巨星,小罗的用超级合同树立出来的地位将会微妙起来。

  另外从足球市场来看,俱乐部经济状况风云难测,9年的时间对于一个俱乐部的运转周期来说,确实是太长了,巴萨都可以进行2次主席选举了。小罗高昂的税后600万余欧元的年薪,如果适逢俱乐部紧缩银根,足球市场不景气的话。今天兴冲冲签的合同难免不会是未来的巴萨主席们一笔沉重的“遗产”。

  当然,现在小罗目前巨大的商业价值暂时可以完全遮蔽一切忧虑。而且巴萨处理和球星的关系的风格也在变,恩里克去年终老,拉尔森今年在重伤大半年的情况下得到续约似乎都是一种改变的信号。然而喜新厌旧毕竟是人类社会的天性,何况是商业利益之外的纯粹感情越来越淡漠的今天,何况是曾经连瓜迪奥拉都没放过的巴萨……长久真挚的感情不是一纸合同就可以确定的,比如上个月刚刚退休的居伊鲁,类似他那样的与欧塞尔俱乐部长达四十年的恋情,岂是一时冲动+天价的利益回报就可以促成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