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被遗忘角落寻觅意大利昔日国脚 末路英雄讲出足球真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9:32 《足球·劲体育》

  迪诺-巴乔:赶出拉齐奥,赶不出意大利

  记者黄保华报道在赛场边待了整整一年,不容易。等待机会,为自己的权益辩护,迪诺·巴乔在拉齐奥的最后一个赛季中充满了痛苦和失望。俱乐部主席洛蒂托甚至赤裸裸地表示,迪诺不会上场踢一分钟,一直到赛季末都不会给他支付一分钱。裁判工会看不过眼了,他们表示支持迪诺,最后,拉齐奥主席在压力下不得不支付了拖欠的工资。

  迪诺·巴乔也经历过辉煌。在都灵队成名后,他转战国米和尤文,1994年来到帕尔玛,并在那里效力了六个赛季,之后加盟拉齐奥。迪诺·巴乔曾与罗伯特·巴乔一起参加过1994年和1998年世界杯。1998法国世界杯中,他被法国人尊称为“大迪诺”。法国和意大利的1/4决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主角既不是老马尔蒂尼,也不是维耶里,几乎所有媒体的焦点都集中在了迪诺身上,他总共被问了差不多30个问题。因为在《队报》等法国媒体看来,只有他才有实力盯住齐达内。

  7年后,迪诺赢得了和拉齐奥的官司,却输掉了在意甲的前途。迪诺现在是自由身,刚刚被乙级球队特列斯蒂纳看中,估计本周内,他就可以在这支球队中从头开始自己的足球生涯了。虽然和特列斯蒂纳的谈判细节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迪诺在这里拿到的工资还不到他在拉齐奥时的(200万欧元)的十分之一。“钱多钱少没有关系,我现在就想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赛场上,好好地出一口对洛蒂托的恶气。”对拉齐奥主席,月底就将满34岁迪诺仍是只有愤怒,在他的眼中,洛蒂托对足球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我踢的是什么位置。”

  过去一年中,洛蒂托无时无刻不在给迪诺施加压力,企图让他崩溃。有一天,拉齐奥主席直接找到了迪诺和内格罗,威胁他们:“你们两个以后在意大利不会有踢球的空间。”当时迪诺就笑了起来,“我离开家12年,靠自己闯出了一条路,从1989年开始就在意甲效力。要把我赶出意大利,没那么容易。”

  托马西:有激情,丙级也能满足

  记者黄保华报道6月25日,托马西作为罗马球员代表来到广州,参加俱乐部中文官方网站开通活动,32岁的老将热情地和球迷进行联欢,但当时谁会清醒地意识到,几天后,他和罗马的关系就画上了一个句号。

  3年前的世界杯,托马西还是特拉帕托尼不可或缺的主力,他参加了全部4场比赛,是国家队最主要的后腰。然而,那竟是他下坡路的开始。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他的出场次数只有18和20场。到了上赛季,托马西彻底消失了:37场比赛他连1分钟的上场时间都没有。这不仅是因为伤病,真正让他淡出舞台的原因是年轻人的崛起,特别是达库和德罗西两人彻底挤掉了他的位置。托马西的合同在6月30日到期,罗塞拉居然到了6月16日才想起来要和他谈一谈续约的问题。

  2003年夏天,托马西是第一个接受减薪,并和罗马把合同签到了2007年的球员,但这份合同,双方从来就没有签字。两年来发生了太多事情。去年7月22日,在和斯托克港的热身赛中,托马西右膝严重受伤。从那之后,不知道是否真的因为伤势未愈的原因,他再也没有出现在罗马的比赛中。今夏,托马西9年来将第一次不参加罗马的赛季前集训,尽管他的膝盖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

  “这是14个赛季以来,我第一次不去参加集训,我需要思考。”7月10日,托马西告诉《米兰体育报》,“精神上,我很想留在罗马,但如果让我去国外踢球,我会更喜欢。”但是,罗马的那一错再错的心态和行为以及更衣室中永远都无法团结的情形,让托马西最终失去了信心。托马西有些心灰意冷,不知是否开了个玩笑,他甚至认为自己目前的状况最好是从丙级联赛开始,“能够去我家乡的圣塔纳队我都很满意。足球是我的激情和工作,对我来说,意甲和业余联赛没有区别。而且我也随时可以停下来。”

  其实不踢球也行,在膝盖恢复过程中,托马西接受了很多自行车运动训练,“这让我都有了去参加自行车比赛的心了!”至少,那是一项可以坚持到老,而不必看旁人眼色和喜好的运动,能给托马西带来足球中得不到的平静。

  迪-比亚吉奥:意乙绝不是一个终点

  记者黄保华报道他在米兰城和罗马城都踢过球,欧洲杯和世界杯都曾是主力。如今,却要在意乙从头再来。迪比亚吉奥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在意乙和布雷西亚“终了一生”;要么以34岁的“高龄”另择高枝。“如果吉吉(对迪比亚吉奥的爱称)留下来的话,他肯定会很有激情。”布雷西亚主席科利奥尼说。的确如此,迪比亚吉奥如果选择留下,惟一的目标就是一年后重新回到他自从1992年就没有离开过的意甲。

  吉吉的职业生涯中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豪门中度过的,从1995年到2003年的8个赛季,他成为了罗马和国米球迷心中的英雄。1998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他都是意大利的主力。法国世界杯中,迪比亚吉奥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在和东道主的1/4决赛点球大战,他射丢的第5轮点球是意大利被淘汰出局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迪比亚吉奥又是一个刺儿头。同样是因为和上层人物关系不好而被迫离开豪门,但和迪诺·巴乔用沉默来对抗的方式不同,迪比亚吉奥习惯让自己的声音传遍世界。

  迪比亚吉奥最主要的“敌人”是库珀。两年前,迪比亚吉奥和维耶里借口基地宿舍暖气不够,夜不归宿。由于维耶里影响太大,库珀不敢公开惩罚,却对迪比亚吉奥下了手,之后,他基本没了上场机会。库珀甚至公然对吉吉说:“就是全队所有人都受伤了,也没有你上场的份。”第二个赛季,迪比亚吉奥干脆就连参加集训的机会都被库珀剥夺了。一气之下,他大骂库珀是“奸细、叛徒。”随后便加盟了布雷西亚,原因是“这里有巴乔。”

  迪比亚吉奥当然不想在意乙的布雷西亚结束辉煌的职业生涯,他还没有决定离开有两个原因。一是他的妻子女儿深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美食、古堡、纯朴的北方人情,都让她们恋恋不舍。二是因为迪比亚吉奥还想看看今年布雷西亚会召入一些什么球员。宁当鸡头不作凤尾,吉吉在等待东山再起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意大利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