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7次冠军杯决赛为何5次失利 解开尤文冠军杯的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29 体坛周报

  ★梁熙明

  上世纪90年代之前,尤文图斯就已有过3次冠军杯决赛经历,1次捧杯,但对尤文图斯来说,真正有了“冠军杯情结”,还是自1996至1998年里皮率军3入冠军杯决赛、两度失利之后。那两次失利使尤文图斯追平本菲卡,共同保持着7入决赛、5度失利的尴尬纪录。

  历史上的王朝球队,大都保持着极为稳定的脊梁,具有夺冠经验的球员,更懂得在压力下如何发挥水平。克洛尔、阿里·汉、内斯肯斯、克鲁伊夫这些名将是阿贾克斯3连冠的全程参与者,迈尔、贝肯鲍尔、施瓦岑贝克、穆勒、赫内斯则是拜仁三连冠时的五虎上将。反观尤文图斯,1996至1998年3入冠军杯决赛的实际上是3支不同的队伍。1996夺冠时,维亚利、拉瓦内利等是主将,1997决赛担纲的是还相当年轻的齐达内、维耶里,1998则是皮耶罗、因扎吉双子星座为核心。

  轻敌也是一大因素。1997年与1998年的失利,都发生在尤文联赛夺冠后不久,球员心理上会有所松懈。1997年,尤文图斯提前联赛夺冠,并在冠军杯半决赛中总比分6比2横扫阿贾克斯,而决赛对手多特蒙德队中科勒、保罗·索萨、穆勒等人均为尤文图斯弃将,并在1993联盟杯决赛和1996冠军杯小组赛上多次负于尤文图斯,尤文图斯队中不免乐观过头,低估对手在德国“主场”的战斗力。决赛前,尤文图斯全队已飞赴德国准备决赛,恰逢主力门将佩鲁齐弄瓦之喜,尤文图斯竟然放他回意大利探视两天,结果缺乏准备的佩鲁齐在决赛中连失3城。

  出于低买高卖的经营方针,尤文图斯过去十多年一直保持着“新鲜”状态,但也因此在胜者为王的决赛中因缺乏“底蕴”而付出代价。尤文图斯所倚重的皮耶罗,一再出现“大赛恐惧症”,发挥不出平时在联赛中的水准,最终未能实现自我突破成为巨星的那一步。1996年,皮耶罗就已被公认踢了一场糟糕的决赛,只是维亚利、拉瓦内利等的光芒掩盖了其低迷。到了1998与皇马的五五波,皮耶罗、齐达内、因扎吉3大支柱同时失准,里皮只能再次吞下苦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文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