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弗格森:未来16年中国能进世界前四 董方卓非常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51 《足球·劲体育》

  关于亚洲行

  今年夏天将是曼联近年来的第二次访华(上一次在1999年),您会期待看到哪些不同的地方?

  弗格森:所有曼联人都在期待一次美妙的旅行,因为自从1999年的那次访问以来,
中国人对足球的热爱更上一层楼。据我所知,中国媒体对欧洲足球——尤其是对英超的关注和报道也在最近几年加强了许多,而中国球迷对曼联的欣赏更是令人激动。

  另一个意料中的变化是,我们这次亚洲巡回热身的对手将比以往更强。中国足球在过去6年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技术还是身体,你们的国家队更是进步神速。在这次访问中,我们肯定会迎来几场艰苦的比赛。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足球(球员)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另外关于董方卓,您对他的评价如何?他有机会有朝一日代表曼联出场吗?

  你们只需要看看你们的国家队就应该明白,中国足球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步。当然,还有职业联赛系统下培养出来的一批批新生球员。

  10年前,欧洲联赛里一个中国球员都没有,而现在,在曼城效力的孙继海非常优秀,而曾经在埃弗顿效力的李铁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爵爷弄错了,他以为因伤缺席上赛季英超的李铁已经离开了埃弗顿)。

  董方卓是一名非常棒的年轻球员,而且跟许多同龄人相比有着自己的足球风格。在安特卫普,他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我相信他会等到属于自己的机会。至少从技术角度而言,他的存在令人激动。

  很遗憾,中国队没能进军2006年世界杯的决赛圈。作为一名世界级教练,可不可以请您给我们提出一点建议呢?

  我认为这一次中国队很不走运。有的时候,运气将直接决定足球比赛的胜负,比如裁判对某个关键球的判罚。当然,因为净胜球而遭到淘汰是非常痛苦的。

  在我看来,中国是一个足球大国,而且具有惊人的潜力。你们拥有成就伟业的一切因素:完善的青少年培训机制和巨大的潜在足球人口,对足球令人难以置信的热情以及永不衰竭的前进动力,当然还有可观的赛事体系。

  我深信,在未来4届世界杯上,中国队将至少打进一次半决赛(四强)。

  您是否认为曼联上赛季的糟糕开局是球队最终失去英超桂冠的主要原因?

  是,也不是。“慢热”几乎已经成了我们的传统,曼联过去总在开局落后,但最终却可以反超乃至夺冠。上赛季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因为切尔西整个赛季里没给我们一点机会。通常来说,我们往往可以在下半赛季发力反扑,但这一次切尔西却用一个接一个的胜利将积分差距保持到底。

  我以前也提过,现在必须承认,切尔西已经把夺冠标准提高到了新的高度,因此我们下赛季也必须迎头赶上。新赛季,竞争将肯定变得更加残酷。不过,曼联以前也遭遇过失败,而我们的回击总是非常有力的,这正是我在下个月新赛季正式开打后希望看到的局面。

  您认为这次亚洲行会对球队的季前备战有所帮助吗?

  当然。我们可没有把这次的四场比赛看作纯粹的商业推广,我们希望迎来对手的强劲挑战。从出访时机来看也是好的,因为我们需要在赛季正式开始前让所有球员的体能达到比赛的要求,实战将是最好的热身。正因为(第三轮)冠军杯资格赛将在亚洲行结束仅仅两周(11天)后开战,所以我们更要认真对待在中国和日本的这几场比赛。

  况且,今年夏天我们特意提前了开始集训备战的日期(6月27日,往年通常在7月中旬),就是为了做好更加充足的准备。事实上,到我们从亚洲回到曼彻斯特的时候,我们已经完成了整整一个月的备战,体能和比赛状态都将准备就绪。充分的准备是必要的,我们可不想在新赛季还是跟在别人后面苦苦追赶。

  曼联在中国拥有超强的人气,俱乐部是否有计划让球迷获得更多的互动机会呢?

  是的,鉴于我们在中国广泛而深厚的球迷基础,我们已经在酝酿一些专门针对中国球迷的活动。

  关于球队“重建”

  您对现在的阵容配置满意吗?

  没有哪个教练会对自己现有阵容感到真正“满意”,因为在其他地方总有某位球员可以加强球队的实力,这是足球的现实。当然,能否得到那名球员就要看时机和价格了。

  从我个人来说,我还是很喜欢现在这支曼联,我们在经验和天赋之间找到了一个合理平衡。最让我开心的是,队中那些年纪较大的球员依然保持着对胜利的渴望,比如队长基恩和斯科尔斯。而我们同时也拥有许多天才,在我看来,鲁尼和C·罗纳尔多的水平是超群的,可是他们还仅仅处于职业生涯的开端——想起来就让人激动不已。

  当然,今夏我们还对阵容进行了适当的补充,先后引进了范德萨和朴智星。来自富勒姆的前者拥有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而韩国人则丰富了我们在中场的战术思维。

  在您的心目中,谁是上赛季表现最好的曼联球员呢?

  这是一个很不容易回答的问题,因为尽管我们上赛季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仍有很多球员有着出色的发挥。比如在点球输给阿森纳的那场足总杯决赛中,虽然最后捧杯的不是我们,但那场比赛中鲁尼和C·罗纳尔多的表现都足以赢得当场最佳球员的称号,他俩也是球队上赛季最大的亮点。

  此外,基恩、斯科尔斯、吉格斯这些老将也保持了很高的竞技水平,球队在圣诞节前后一度超越阿森纳并拉近与切尔西的差距,很大程度上要感谢老队员们的贡献。再有,我们上赛季的联赛失球数仅比切尔西多一点,以里奥为核心的防线同样发挥稳健。当然,海因策的表现同样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我想这也是对他不懈努力的最好回报。

  那么您认为曼联还具有像以往那样的竞争力吗?

  那是当然的。上赛季我们分别在主客场战胜过阿森纳和利物浦,事实已经说明我们的竞争力依然保持在最高的水平。不过,状态的稳定才是一支冠军球队的标志,如果你都不能确保在中下游球队身上取得最多的积分,那么即使你可以击败排名积分榜前列的球队也没有帮助。上赛季我们的情况就是这样,因此我们必须吸取教训。

  在我看来,新赛季有实力夺冠的还是三家,冠军将在我们、阿森纳和切尔西之间产生。至于新科欧洲冠军利物浦,他们在新教头本尼蒂斯的率领下正在取得长足的进步,然而相比冠军杯,英超内部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更加激烈,也对所有参赛球队在状态的稳定性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许,利物浦可以在两三个赛季后真正加入联赛冠军争夺,但不是现在。

  曼联的未来要靠谁?俱乐部巨资引进的大牌球星,还是自己的青训成果?

  我想这两方面都非常重要。曼联的青训体系在过去总是可以培养出大批的优秀人才,而我们也在这方面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资源,以期望找到更多俱乐部的未来之星。在麦克莱尔(曼联青训部主任)接手青训工作以后,我相信,我们将在新赛季看到更多的年轻人通过青训体系进入一线队阵容。另一方面,随着足球的进一步国际化,我们的选材视野不可能继续局限在曼彻斯特或者英国本土。自从我出任曼联主教练以来,大家已经见到了许多大牌球星的加盟,从坎通纳、范尼,到最近的鲁尼。真正伟大的球员的确可以为球队带来显著的变化,而曼联永远都在尝试引进最好的球员。

  俱乐部眼下已基本谈妥了与C·罗纳尔多的新合同,但里奥的续约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您对此有何评价呢?

  我一点也不担心,我们有一套非常完善的阵容,可以应付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必须看到,是否续约只能由球员自己来作出决定,但无论里奥是否马上续约,他与曼联的合同还有两年,我们还有时间。

  关于执教生涯

  不久前吉格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您将在未来三年里继续担任曼联主教练,那您已经决定好哪一天结束在曼联的执教工作了吗?

  我仍然热爱着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分钟。差不多20年了,曼联早已彻底地融入我的血液当中。现在,和过去相比没有丝毫改变,我依然对这份工作充满激情和渴望,我还是会为俱乐部贡献我的一切。只要身体条件允许(63岁的弗格森已经需要起搏器来维持心脏的正常运转),我就会一直继续下去。

  伦敦双雄(切尔西和阿森纳)的迅速崛起是否让您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从今年夏天开始,您的一年期滚动合同将正式启动,那么您的工作状态会有所改变吗?

  事实上,担任一家英超俱乐部的主教练就意味着面临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而不取决于你所效力的是哪家俱乐部,或者你的主要竞争对手实力如何。曼联在过去之所以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球队拥有对胜利和奖杯的渴望,这一点现在、乃至今后都不会改变。就算我们暂时被切尔西和阿森纳超越,我们也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拿回原本属于我们的荣誉。这一点我一直深信不已,也将一直报着这样的信念工作下去。

  至于我的工作,也不会发生本质的改变。不久前我在葡萄牙会见了俱乐部董事会的三名新成员(7月初访英的格雷泽尔三兄弟),通过交谈我知道,俱乐部的新主人并不打算彻底打破现有的运作体系。而且,事先有报道说新董事会每年只能给我提供2500万英镑或者更少的转会资金,但事实上根本没有这样的具体限制。只要我们认定某位球员确实能够为球队带来显著的实力增长,而转会价格又是切合实际的话,董事会决不会吝惜投入。

  谈到我自己的滚动合同,很多人会以为这将为我随时离开岗位提供便利,但是我们作出这一决定的真正原因还是我的健康状况,而我也没有因此感受到更多的压力。要知道,我对成功的渴望丝毫没有减少。

  可不可以请您评价一下莫里尼奥、本尼蒂斯这些加盟英超不久的外籍教练?

  他们在上任后首个赛季取得的辉煌战绩已经说明了一切,两人都率领球队赢得了重要的奖杯,这是无可质疑的。

  何塞(莫里尼奥)有着属于他自己的风格,人们似乎不太喜欢他在上赛季的某些言论和行为,但在我看来,这是现代足球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如何,评判一名教练优劣的标准应该是他的球队在球场上取得的成绩,而不是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切尔西在他的带领下上个赛季很成功,但他们同样运气足够好。

  我觉得拉法(本尼蒂斯)在英超的第一个赛季同样可圈可点,尤其是他在处理球队大批伤病和状态起伏方面的能力。要知道,能够率队夺取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俱乐部赛事(冠军杯)的桂冠本身就是一项无可比拟的巨大成就,而以利物浦的方式(决赛经典逆转)做到这一点,则更加令人匪夷所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弗格森新闻 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