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年绿茵情谱出三色乐章 维埃里称将在AC米兰结束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48 中国足球报

  孙源

  意甲三强尤文图斯、AC米兰和国际米兰每个赛季都为冠军争得头破血流,三强的球迷也誓死不渝地捍卫着自己的颜色。巧合的是,三强的传统球衣中都含有黑色条纹,不同的只是白色、红色和蓝色。

  维埃里曾经因为频繁的转会而得到“绿茵娼妓”的绰号,在加盟国际米兰后,维埃里一度停止了漂泊,然而今年夏天,波波与蓝黑军团六年的感情走到了尽头,人老珠黄的维埃里不得不再次重操旧业。在与国际米兰解约、加盟AC米兰之后,维埃里成为现役球员中惟一一名效力过三强的人,白蓝红三色在波波身上都留下了烙印。能够先后为意甲三强效力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在维埃里之前,似乎只有巴乔有过类似的经历。

  一个人的市场

  毫不夸张地说,维埃里一个人影响了今年夏天整个意大利乃至欧洲转会市场。

  在得到维埃里之后,AC米兰肯定不会留下克雷斯波,托马森也将被出售,红黑军团只要全力拿下吉拉迪诺,就可以完成今夏的转会任务。

  由于争夺维埃里失败,尤文图斯将不会出售惟一的强力中锋特雷泽盖,也意味着斑马军团无法换回足够的资金,购买卡萨诺也因此陷入了僵局。

  米兰得到了维埃里,也就不会再购买乌迪内斯的亚昆塔。佛罗伦萨转而收购亚昆塔,使得托尼不得不留在帕勒莫。

  切尔西买不到吉拉迪诺和特雷泽盖,只得收回克雷斯波。马德里竞技得不到维埃里,不得不转向收购萨维奥拉。

  由于维埃里的归宿已经确定,巴塞罗那就不会放弃埃托奥,因此阿森纳也不会失去亨利。曼联会看死范尼,因为弗格森找不到合适的替代者。

  当维埃里宣布加盟AC米兰时,欧洲大陆80%关于前锋的转会传言都彻底沦为了传言。

  从球队的角度看,维埃里是曾经的敌人,从球员的角度看,维埃里是永远的朋友。在得知下赛季维埃里将穿上红黑战袍之后,AC米兰的众多球员都对波波表示了欢迎。

  “很多年前他就是世界上最恐怖的前锋,今天仍然如此。”AC米兰队长马尔蒂尼说,“能够和他成为队友,对后卫而言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对马尔蒂尼而言,9年前的那场1比6仍然历历在目,“他几乎一个人毁掉了当时意大利最好的后防线,幸好这样的事情以后再也不会发生了。”

  因扎吉无疑是AC米兰队内最欢迎维埃里的人,在维埃里加盟前一天,因扎吉刚刚伤愈复出参加了一场训练赛并取得入球,这是皮波因伤休养几乎一个赛季之后的第一个进球,米兰俱乐部已经宣布因扎吉将跟随球队前往美国参加巡回比赛。“波波的到来令米兰的锋线竞争更加激烈。”因扎吉说,“我盼望着和他一起出场的时刻,就像以前在国家队一样。”

  维埃里的到来将丰富AC米兰的进攻战术,改变球队原先缺乏冲击力和抢点高手的局面,这也减轻了皮尔洛身上的压力。“维埃里显然会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对手将不得不防范我们的边路进攻,这使得我在中路拥有更大的空间。”

  白色:遥远的记忆

  尤文图斯是维埃里效力的第七支俱乐部。1996年夏天,当时只有23岁的维埃里从亚特兰大转会来到都灵。这座意大利工业重镇对年轻维埃里而言并不陌生,从1990年开始,维埃里曾经在尤文图斯的同城死敌都灵俱乐部效力了两个半赛季,不过那段记忆对波波来说并不快乐,两年半时间内他只代表都灵出场7次,打进1球。

  穿上斑马战袍之后,维埃里继续着自己前一个赛季的出色表现,在那个赛季中,波波为尤文图斯出场23次,打进了8个联赛入球,这一数字虽然并不惊人,但足以保证“老妇人”赢得那一年的联赛冠军。真正让维埃里成名的是尤文图斯6比1横扫AC米兰那场经典比赛。在圣西罗六万名AC米兰球迷面前,维埃里将巴雷西玩弄得无地自容,这直接导致巴雷西在赛季后宣布退役。

  在维埃里的记忆中,尤文图斯给他留下的白色印象并不深刻,因为仅仅一年之后,莫吉就为了得到2000万美元将他卖到了马德里,尤文图斯在维埃里的履历表上,和比萨、普拉托、拉维纳一样,只代表365天的逗留。不过在谈到那段尤文图斯的生活时,维埃里还是充满了感激:“在尤文图斯,我成为了球星,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对此我一直怀着深深地感激。”

  蓝色:爱深恨也深

  1999年夏天,最后时刻痛失冠军的拉齐奥将维埃里作价5000万美元卖给了国际米兰,这笔交易折合900亿里拉,因此维埃里也赢得了“900亿先生”的新绰号。除了早年的都灵,国际米兰是维埃里惟一效力超过一个赛季的俱乐部,也许在当时,波波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里待上六年之久,没有想到自己在2002年夏天还要再品尝一次与联赛冠军擦肩而过的苦涩,没有想到自己会从意大利第一前锋变成球迷发泄愤怒的对象。

  新婚期总是甜蜜的,维埃里成为国米老板莫拉蒂的爱将,主力位置无可动摇,作为回报,波波在球场上不断攻城拔寨,尽管每个赛季都会受到伤病的困扰而影响出场次数。但是维埃里每个赛季的进球都达到两位数。02-03赛季,波波出场23次打入24球,创造赛季平均每场入球超过1个的新纪录,赢得最佳射手的荣誉。

  可惜,和每对夫妇一样,幸福总是短暂的,随之而来的是无休止的争吵和矛盾。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累积,维埃里的状态逐渐下滑,以往的门前杀手变成了如今的机会浪费者,加上倔强的性格,维埃里与国米球迷的关系彻底破裂,甚至出现了激进球迷用燃烧弹袭击维埃里名下的餐厅这样的暴力事件。

  与球迷的感情不复存在,与女友的感情也付之东流。在国际米兰的六年时间里,维埃里与卡纳莉斯的绯闻不绝于耳,然而分分合合之后,最终也无法逃脱分手的结局。

  对于蓝色,维埃里充满了爱,不然他不会在这里一待就是六年。不过当波波离开时,心里一定也会有恨,国米像扔掉一块破抹布一样抛弃了他,这严重刺伤了维埃里高傲的心。

  红色:一切为兄弟

  很难理解成为自由之身的维埃里为何会选择AC米兰作为自己的下一站归宿。从情感角度而言,六年的国米生涯使得维埃里或多或少染上了几许蓝黑色,AC米兰曾经是他德比战中不共戴天的仇敌;从理智角度而言,维埃里离开国米就是为了加盟一支可以保证他主力位置的球队,以此来冲击2006年世界杯,而在AC米兰,波波几乎肯定将继续在板凳上等待机会。

  只有一个原因可以解释维埃里的决定,那就是朋友。虽然曾经是国际米兰球员,但是讲义气、重朋友的维埃里与多名AC米兰球员过从甚密,加图索与维埃里是国家队里的好哥们儿,布罗基是维埃里餐厅的投资合伙人,马尔蒂尼是维埃里一直尊敬和崇拜的大哥。当然,和维埃里关系最好的还要数因扎吉,波波和皮波一度被传为是一对同性恋爱侣。

  “AC米兰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也许是最近几年来意大利最成功的球队。”维埃里在加盟红黑军团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相信在这里可以实现我的联赛冠军梦想,同时,能够与马尔蒂尼这样的传奇球员并肩作战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在谈到自己在AC米兰的前景时,32岁的维埃里表示自己很有可能在这里退役。“我与俱乐部签订了两年合约,到2007年6月时我已经34岁了。”维埃里说,“如果一切都顺利,也许我会和米兰续约一年,或者我会就此告别足坛。事实上在2006年世界杯之后,已经没有我追求的目标了。”

  白色让维埃里成名,蓝色让维埃里成熟,维埃里身上的红色将会书写出怎么样的乐章,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近十年最具爆炸性转会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维埃里离开国际米兰加盟AC米兰,都是意甲10年来最具爆炸性的转会。此前皮尔洛、西多夫等人也曾经从国际米兰来到AC米兰,但是从影响力而言,当时的皮尔洛完全无法与维埃里相提并论。

  意大利媒体曾猜测,国际米兰在同意与维埃里解约时曾与球员达成君子协定,不得加盟AC米兰或者尤文图斯,不过事实证明国际米兰并没有对维埃里的去向进行干涉。“我们完全尊重球员的个人选择,对维埃里为国际米兰做出的贡献我们表示感谢,并由衷地希望他今后能够一帆风顺。”莫拉蒂的态度代表了国际米兰的大度。

  《米兰体育报》在第一时间报道了维埃里加盟AC米兰的消息。“简直令人不可思议,这两家俱乐部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此重量级的交易。当然,这不是俱乐部之间达成的协议,而是球员本人的选择,这多少降低了这一事件的爆炸性。”

  最受伤害的人应该是国际米兰球迷,已经有部分激进分子表示将对维埃里的餐厅进行袭击,并告诫波波在新赛季的米兰德比中做好被羞辱、谩骂的心理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C米兰新闻 全部维埃里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