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厄尔尼诺”为对抗皇马而生 傲气金童万千宠爱于一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46 足球俱乐部

  ●熊万曦

  我很可能远走高飞,去其他联赛踢球,英格兰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托雷斯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转会大幕拉开之时,媒体到处充斥着各大球星的转会新闻。与前几年不同的是,如今的豪门大户将主要精力放在年轻新星上,的确,这批新星的价值不言而
喻。德甲的沙尔克04队率先为这种模式树立了典范,他们以700万欧元的价格从斯图加特引进了德国锋线未来的希望库兰伊,我们相信,在随后的日子里,抢购未来的天王巨星将成为2005年夏天最热门的话题。托雷斯和华金是西班牙足坛近几年涌现出来的两位新星,超强的实力和水准让他们早已成为各大豪门垂涎的对象,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年龄足以让这些球队为他们付出高额的转会价格。

  EL NINO一词给人留下的印象更多是灾难性的自然气候,但在西班牙语中,厄尔尼诺有天才少年的意思。在现今的世界足坛,托雷斯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天才少年。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马德里竞技队的灵魂人物,在只有20岁的时候就担当了球队的队长,他的肩上承载了众多竞技队球迷的期望。当推出马德里竞技队百年纪念特刊时,托雷斯众望所归地成为了杂志的封面人物,那一年他只有19岁,有一位作者这样写道:“在足球场上,托雷斯是一位天才,离开足球场他是一名摇滚歌星、一个天真的孩子、一名虔诚的基督教教徒。”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托雷斯是马德里竞技队的骄傲。他被很多人认为是能与荷兰人巴斯滕相媲美的射手。出生于1984年的托雷斯或许无缘亲眼目睹当年巴斯滕的风采,不过巴斯滕的队友阿尔贝蒂尼曾送给托雷斯很多巴斯滕的录像带。当记者谈起巴斯滕时,托雷斯表现得非常谦虚,觉得要达到巴斯滕的高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一位让托雷斯十分敬佩的球星是皇马的队长劳尔。劳尔曾经也是马德里竞技队培养出来的天才射手,只是由于偶然原因他加盟了同城球队皇马。不过,让托雷斯感到满足的是,他能与劳尔并肩作战在西班牙国家队。

  如今的托雷斯已经成为了西甲联赛新的宠儿。马德里竞技队的球迷甚至用高唱《我想移开我的目光》来表达对托雷斯的热爱。很多俱乐部都对他表示了浓厚的兴趣。贝蒂斯队的主教练费尔南德斯说:“托雷斯是一名伟大的射手,我这样评价他并不仅仅是因为他在与贝蒂斯队的比赛中攻入了制胜入球,我是站在球迷的角度这样说的,托雷斯超强的个人能力能让人感受到足球的真正魅力。”

  万千宠爱于一身

  在西班牙,关于托雷斯的报道可谓是铺天盖地。相貌清秀、球技出众的托雷斯可以说是集万千球迷的宠爱于一身。在这个赛季,马德里竞技队主场迎战萨拉戈萨的比赛前,一大群球迷聚集在卡尔德隆体育场外,当竞技队的大巴驶入球场时,众多球迷齐唱《祝你生日快乐》。那一天正好是托雷斯21岁的生日,此情此景让人感动。在很多眼中,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托雷斯更像是一个大男孩,尽管他已经成为了竞技队的队长。

  托雷斯全家都是竞技队的球迷,受祖父的影响,托雷斯很小便喜欢上了足球。在祖父的提议下,托雷斯加入了马德里竞技少年队,那一年他只有11岁。一年之后,他便成为了球队的最佳射手,一个赛季攻入了64个球。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中,托雷斯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两年被评为耐克杯最佳球员。

  马德里城的另一家西甲球队阿尔巴塞特队对托雷斯垂涎已久,他们希望将托雷斯包装之后高价转手卖给皇马。为此,他们开出了300万英镑的价格准备购买当时年仅15岁的托雷斯,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托雷斯的出色表现也吸引了西班牙少年队的注意。他入选了西班牙少年队,并参加了欧洲16岁以下少年锦标赛。在那届杯赛上,西班牙队获得了冠军,托雷斯也成为了最佳射手。

  托雷斯的日渐成熟使他很快便有机会在西甲的大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十分巧合的是,托雷斯的首场西甲联赛便是代表马德里竞技队对阵阿尔巴塞特队,在那场比赛中,托雷斯仅仅用了20分钟便攻破了对手的大门。这也使得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主席希尔颇为高兴,当初留下了托雷斯被证明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去年夏天,托雷斯凭着自己在西甲联赛中的优异表现入选了人才济济的西班牙国家队。在2004年欧洲杯上,托雷斯在仅有的上场时间中有着不俗的表现。赛后,他谦虚地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当谈到压力时,托雷斯说:“队友们对我很关心,常常帮助我免受外界的干扰。其实生活中还是要有一定的压力。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责任感。球迷们对我有很高的期望,鞭策我不断努力。可以说,我逐渐学会了如何应对压力。尽管有时候在公众场合还是有点紧张,但我想这在所难免。现在我只想尽情地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忽视压力的存在。当然,足球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爱好,这是我的职业,是我每天必须做好的工作。”

  我决不加盟皇马

  作为马德里竞技队的球员,托雷斯已经习惯了球队输球的经历。尽管托雷斯每场比赛十分努力地为球队进球得分,但毕竟实力有限,马德里竞技队常常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出生在马德里市南部平民区的托雷斯,从小就习惯了这一切。托雷斯说:“我上小学的时候,班上大部分同学是皇马的球迷。只有我一个人穿着马德里竞技队的队服。我常常会因为马德里竞技队在周末联赛的失利而难过。”

  “皇马一直是豪门球队。不仅仅称霸马德里和西班牙,甚至在全欧洲也是如此。而马德里竞技队却是一支代表平民利益的球队。当初,俱乐部就是选用了平民阶层床单的颜色红白间条作为球队的队服。作为一支平民球队,它意味着充满了更多的激情,这与皇马有着明显的区别。皇马球迷总是对球队提出很高的要求,而俱乐部也是用巨额的资金去构建奢华的阵容。这样的方式并不能真正地享受足球。竞技队的球迷尽管要承受失败的痛苦,但却是最真实的感受,对足球最真实的体验。”谈到马德里竞技与皇马的区别,托雷斯是这样评价的。

  球迷们对马德里竞技队的感情用三言两语难以说清。在马德里竞技队不幸降入乙级的那个赛季中,俱乐部卖出了4万多张赛季套票,远远超出了俱乐部在甲级联赛的纪录,球票的销售量也说明球迷们始终与俱乐部“同呼吸,共命运”。这样的情况永远不会发生在皇马的身上。皇马的伯纳乌球场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剧院,下面的观众十分安静,没有激情。然而,马德里竞技的卡尔德隆体育场则完全不一样。从这方面说,马德里竞技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

  马德里竞技队的存在注定了将与皇马成为死敌,竞技队的球迷大多数是皇马的反对者。托雷斯说:“在我小的时候,我也有同样的想法,我希望皇马输掉所有的比赛。但现在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毕竟皇马阵中有很多好朋友,我不希望他们过得不快乐。在欧洲赛场上,我甚至希望他们能赢得比赛。当然,这并不代表我是他们的球迷。我也曾多次表示过我决不加盟皇马。”

  电影、广告和音乐

  “离开足球场后,我不想任何关于足球的事情。我很少看整场的足球比赛,通常只是了解一下比赛结果。在家的时候,我经常上网,陪家人和朋友聚会。所有的一切与足球没有任何的关联,和朋友在一起时可以忘记所有烦恼。另外我还很喜欢看电影。电影院给了我一个逃离现实的场所。一旦走进电影院,你就要独自面对两个多小时的黑暗世界。没有人会打扰你,那种感觉非常好。”谈起自己的业余生活,托雷斯兴致勃勃地说。

  托雷斯现在可以说是西班牙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也成为了众多产品的代言人。最近,托雷斯与托蒂、劳尔和罗伯特·卡洛斯为百事可乐拍了新的广告,与其他几位巨星相比,托雷斯的广告收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托雷斯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也能达到他们的水平。

  除了看电影、拍广告之外,托雷斯还是一个狂热的音乐发烧友。托雷斯有很多流行音乐界的朋友。西班牙的一位著名导演请托雷斯充当一部MTV中的男主角。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片中的女主角最终离开了男主角,投入了其他男人的怀抱。每次说到这里,托雷斯总是露出天真的笑容。

  英超是不错的选择

  马德里竞技队在上赛季的表现并不稳定,最终无缘进入下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托雷斯说:“如果球队管理更加完善,我想我们是一支很难击败的球队。我们没有必要刻意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在过去,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大精力,但最终都没有取得预想的结果。”托雷斯也常常向俱乐部的管理层提建议,希望俱乐部能够购买新球员增加球队实力。最近,托雷斯向媒体公开表示,希望俱乐部能引进一名强力型前锋。但俱乐部对此不以为然,这使得托雷斯非常沮丧。托雷斯说:“面对马拉加这种风格的球队时,由于对方的空当比较开阔,单前锋战术还是十分有效。但是,一旦碰到强队,对手的防线比较稳固时,如果有一名强力前锋与我配合,创造的机会比现在要多。”

  对托雷斯来说,马德里竞技队在联赛的排名并不能说明他个人的表现。年轻的他还有很多机会。俱乐部现在出现了财政赤字,为了改变现状,俱乐部很可能会考虑将托雷斯挂牌出售。

  应该说,托雷斯的离开并不是不可能。众多豪门球队都有意引进这位天才少年。日前,托雷斯公开表示:“如果要转会的话,我希望能加盟一支豪门球会。我希望有机会去争夺冠军。不过,我在马德里已经生活了很多年,这里有我的家庭、我的朋友。在这里我有一种归属感,因此,我不断地问自己是否有必要离开自己的家——马德里竞技。”

  托雷斯今年只有21岁,还属于一个可以憧憬未来的年龄。托雷斯说:“在内心中,我常常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帮助马德里竞技获得联赛冠军。要离开这个群体将会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我希望自己足够成熟之后再考虑转会的问题。”其实,托雷斯自己也清楚,要与巴塞罗那、皇马这样的球队争夺冠军是十分困难的事情。或许,只要托雷斯不加盟皇马,球迷们对他的转会还是可以理解。

  托雷斯说:“如果要转会的话,我想我不会留在西甲。我不想与马德里竞技队成为对手。我还没有考虑好要加盟哪支球队。不过我对今年欧洲冠军利物浦队非常感兴趣。一方面,我非常敬佩利物浦队主教练、西班牙人贝尼特斯;另一方面,我在与阿隆索、路易斯·加西亚和努涅斯的交谈中对利物浦有一定的了解。当然,我的好友雷耶斯也向我介绍了很多关于阿森纳的情况。我想对西班牙球员来说,加盟英超俱乐部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