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级霸王枪”争霸亚平宁 意大利两大射手王谁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5:45 足球俱乐部

  ●肖万里

  七种武器,每一种都能致人死命,而霸王枪更是武器中的王中王。霸王枪,顾名思义,枪中之霸王也,它除了能够见血封喉,其威震天下的霸王之气更是让人闻风丧胆。足球场上也有霸王枪,他们杀人如麻,视进球如草芥。意大利国家队的克里斯蒂亚诺·卢卡雷利和阿尔伯托·吉拉迪诺就是这样两杆霸王枪,在刚刚过去的意甲联赛中,他们分别摘取了联
赛金靴和银靴。那么,作为意大利当前最红的两大中锋,谁才是真正的无敌霸王枪呢?其实,这个问题对于意大利主帅里皮来说,同样棘手。或许从里皮对两人的评价中可以找到答案——“当初我执教国米时,就已被这个小伙子(吉拉迪诺)的潜力所吸引,很高兴我没有看走眼,在我看来他现在已足够为一支强队效力”、“卢卡雷利的进球是我看到的最美好的东西”。

  2005年5月2日,在帕尔马6比4战胜利沃诺的比赛中,见证了两位超级射手的诞生。吉拉迪诺和卢卡雷利都打进4球,从两人的直接对话中,便可以看出这两位意大利当家前锋的实力不分伯仲。明年世界杯,对这两位射手都是极大的机遇和挑战,这样两位强悍的前锋会不会组成蓝衣大军2006版正宗攻击线呢?我们拭目以待。

  1 身体

  卢卡雷利:★★★★★

  1.88米的身高,85公斤的体重,卢卡雷利拥有一个标准强力中锋的身材,如此出色的身体条件让他在对抗中占据上风。利沃诺是一支实力并不强的球队,他们的战术更多还是依靠防守反击,利用卢卡雷利在禁区内的高点来制造机会。事实上,卢卡雷利确实也是禁区内的霸王。2004年9月12日,利沃诺客场2比2逼平AC米兰,当比赛进行到第86分钟时,利沃诺获得右侧角球机会,经过三次头球接力,卢卡雷利在门前将皮球顶入。虽然这个进球最终被误判为越位,但卢卡雷利所体现出来的爆发力、弹跳力以及强壮的身体让AC米兰的后卫目瞪口呆。难怪意大利媒体将卢卡雷利称为“坦克”。

  吉拉迪诺:★★★★☆

  吉拉迪诺的身体要稍显单薄一些,尽管他只比卢卡雷利矮4厘米,可体重却足足少了9公斤,对于一个中锋来说,没有强壮的身体是很难在禁区内占到便宜的。虽然意大利媒体对吉拉迪诺的评价是“强壮如维埃里”,可与维埃里比起来,吉拉迪拉的确要低一个级别。身体不够强壮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容易受伤。2005年5月29日,在帕尔马3比3平莱切的比赛中,吉拉迪拉就因为和对方队员相撞受伤,不但错过了意大利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也缺席了帕尔马保级附加赛的首场比赛。幸好第二回合正是凭借他的进球,帕尔马才顺利保级。

  2 速度

  卢卡雷利:★★★★☆

  战术围绕球员,球员决定战术。由于卢卡雷利在球队的位置是中锋,事实上,他也不可能到边路活动,因为卢卡雷利的突破速度并不快,再说了,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卢卡雷利要想快起来也不太容易。不过,尽管绝对速度不快,可在抢点突然插上时,卢卡雷利的起动速度还是非常惊人的。特别是在队友从边路起球传中后,他总能够抢在后卫之前抢到皮球落点。2005年5月22日,利沃诺主场2比2逼平尤文图斯,比赛进行到第55分钟,格罗索左路传中,卢卡雷利右侧突然起动甩开赞布罗塔的防守后,在门前7米处飞身右脚铲射得分。这个进球无疑就是卢卡雷利超人起动速度的最佳体现。

  吉拉迪诺:★★★★☆

  和卢卡雷利一样,吉拉迪诺也是帕尔马队惟一的中锋,不过,与卢卡雷利不同的是,帕尔马讲求的是整体打法,要求吉拉迪诺必须经常回撤拿球,这就对他的速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吉拉迪诺的跑动动作频率并不大,但他每一步似乎都要比别人大一点,很像AC米兰的卡卡。因此,当队友送出一个直塞球或者长传过顶球时,吉拉迪诺总能从后卫身边快速地冲过去拿到球并射门得分。意大利U21国家队主教练詹蒂莱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将:“他是个非常出色的前锋,他不但有身高更有速度。”2004年9月26日,帕尔马客场2比2逼平国际米兰,上半时第17分钟,马尔基奥尼右侧开出角球,吉拉迪诺利用速度摆脱科尔多巴的紧逼,在门前8米处右脚凌空巧射远角得分。

  3 技术

  卢卡雷利:★★★★☆

  作为意甲的前锋,每场比赛都要面对对手的层层夹防,卢卡雷利也不例外。卢卡雷利的技术并不像巴西球员那样花里胡哨,他的过人与盘带更重视实效,面对对手凶狠的铲断和阻截,很少看到卢卡雷利会拉球、绕跨或者假动作,他更多是利用瞬间变向来获得躲闪空间。卢卡雷利的最大特点还在于对球的保护上,一旦他拿球,对手就很少能够抢走。2004年11月11日,利沃诺主场1比0小胜拉齐奥,比赛刚刚开始,卢卡雷利接到队友传球,转身灵巧摆脱一名后卫的防守,接着右脚一扣一踩晃过第二名扑上来的后卫,尽管他的射门并没有得分,但这一连串的精彩动作还是搏得了全场球迷的掌声。

  吉拉迪诺:★★★★★

  吉拉迪诺无疑是意甲历史上技术最好的强力中锋。球场上,他并不是一个只会射门的前锋,不管是在边路还是中路,他都能与队友打出精妙的配合,并可以扮演组织进攻的角色,更难得的是,出色的技术使得他经常可以在禁区内做出超乎常人的美妙动作。2005年2月6日,帕尔马主场2比2逼平国际米兰,第59分钟,马尔基奥尼右路低传,吉拉迪诺背身倚住后卫,将球挑起后又用右脚颠了一下,非常连贯地侧身右脚倒钩射门得分。

  4 意识

  卢卡雷利:★★★★☆

  卢卡雷利出道以后,他出色的意识就赢得了众多主教练的青睐。他不但对皮球落点有着极其精确的判断,对队友传球路线和跑位都有着先天的直觉。出色的意识是一个前锋必备的素质,卢卡雷利能获得意甲最佳射手,依靠的正是出色的意识。2005年2月20日,利沃诺客场3球完败于罗马,第59分钟,帕索尼左侧开出任意球,皮球弧线很大,罗马队员都没有起跳,但卢卡雷利却准确地判断到了皮球的落点,在门前8米处高高跃起头球攻门。尽管皮球稍稍偏出左门柱,可卢卡雷利良好的意识还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吉拉迪诺:★★★★★

  吉拉迪诺出色的意识早就声名在外,意大利媒体说,他如英扎吉一样狡猾。吉拉迪诺也称自己更像英扎吉。的确,吉拉迪诺对皮球落点的判断在当今意甲赛场上首屈一指,每当队友在禁区外远射后,他总会紧盯着守门员,并成功捕捉转瞬即逝的机会。不过,与偏爱捡漏的英扎吉不同,吉拉迪诺更喜欢游弋在禁区外等待机会出现。2004年12月5日,帕尔马主场被AC米兰2比1逆转,为帕尔马进球的正是吉拉迪诺,第67分钟,布雷西亚诺右路开出任意球,吉拉迪诺抢在潘卡罗前面,在门前6米处头槌顶进大门。赛后,潘卡罗说,他做梦都没想到吉拉迪诺会如此轻灵矫健,“他的抢点意识太强了!”

  5 射术

  卢卡雷利:★★★★★

  卢卡雷利无疑是意甲最全面的射手,他的射术之精超出常人想像。卢卡雷利的射门方式众多,头球、左脚、右脚……不一而足。更难得的是,他还拥有一脚令人拍案叫绝的任意球,在意甲联赛中,他多次利用任意球得分。因此,他也与米哈、托蒂、阿德里亚诺、皮埃罗一样,被意大利媒体称为“可以用脚按遥控器的人”。“他们常常惊诧于我怎么总能打进任意球,事实上,任意球是我的一个专长。小时候,我的任意球功夫就在全国青少年联赛中崭露头角了。问题是后来我加盟的球队中总有不少任意球很棒的人,于是有任意球时我总被分配到禁区里争顶。”卢卡雷利说。

  吉拉迪诺:★★★★★

  吉拉迪诺射术精湛,他可以利用身体的任何位置将皮球打进对手的大门。他的射门力量非常大,而且角度极刁,很多时候,即便是守门员判断对方向,也很难阻止皮球入网。和其他强力中锋一样,头球也是吉拉迪诺最锐利的武器,特别是在定位球战术中,吉拉迪诺的高点是帕尔马最有威胁的一环。不过,他的双脚功夫并不均衡,相比之下,他的右脚比左脚要强得多。

  卢卡雷利

  国籍:意大利

  出生日期:1975年10月4日

  出生地点:意大利利沃诺

  身高: 188cm

  体重: 85kg

  场上位置: 前锋

  场上编号: 99

  吉拉迪诺

  国籍: 意大利

  出生日期: 1982年7月5日

  出生地点: 意大利比耶拉

  身高: 184cm

  体重: 76kg

  场上位置: 前锋

  场上编号: 1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拉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