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次造反从“瘦身”开始 瓦伦西亚启动重建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1:50 《足球·劲体育》

  江弋

  换帅:让上赛季在赫塔菲取得成功的新人弗洛雷斯执教球队

  引援:先后引进埃杜、克鲁伊维特、维拉,还在计划引进克隆坎普

  换血:让菲奥雷、科拉迪这种作用无法体现,且花费巨大的人离队

  近五个赛季,瓦伦西亚从未跌出过联赛前五,其中还有两次“造反”成功———夺冠的壮举,所以下周即将以托托杯开启新赛季之路的瓦伦西亚人比谁都“咬牙切齿”又“雄心万丈”。好在这支队伍的主干尚在,一年的挫折并不会留下太多后遗症,何况在整个西班牙足坛,瓦伦西亚是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境界:论经济实力,索莱尔家族背靠的财团和股东大会虽不比皇马和巴萨的会员制度,但也比六年前率先揭竿而起的拉科始终只能以队养队的生活条件宽裕得多;论人才储备,库珀和本尼蒂斯已经为球队捏合成型了一个精良的班底,瓦伦西亚球员星味虽淡,却贵在实用;再论大赛经验,从西甲冠军到联盟杯冠军再到冠军杯,瓦伦西亚可不是除了海鲜饭什么都吃不惯的莱万特,这是西甲中少见的内外战通吃的队伍。

  没有“造反者”不走点弯路的,如果本尼蒂斯从一开始就是对的,那就只有叹息奥蒂当初在球市上远没有索莱尔那么大度;如果拉涅利239天的执教被成绩判定为失败,那么失败的根源是俱乐部高层的决策以及后来的优柔寡断,明白了这些道理就不难体会上赛季瓦伦西亚的败中是乱,拉科鲁尼亚的败中才是衰!

  弗洛雷斯该从何开始?或许这不成其为一个问题,瓦伦西亚历来擅长精简部队,虽无力问津大牌球星,却也能保全自己的骨干,回顾这几年球队的进进出出,尤其是在夺冠的两个赛季,可以说球队取得的成绩并没有与球市上的作为直接挂钩,米斯塔在2001年就入队,但发光已是2003/2004赛季,而且还属于本尼蒂斯在无钱消费后从内部挖掘出土的“奇兵”类型;上赛季拉涅利背上的黑锅有一条主要罪状就是“照顾老乡”,实际上他也颇为冤枉,菲奥雷和科拉迪都是拉齐奥的“还贷项目”,唯一花了大银子的迪瓦约表现也勉强过关。

  43人规模的瓦伦西亚现在要瘦身成一支24人精壮编制的冠军球队,其实这是一种幸福的“骚乱”,试问谁会愿意站在一片废墟中再创业?瘦身的关键在于三个环节:其一,进口的球员要对症下药,瓦伦西亚以前习惯花时间来“泡菜”吃,现在既求成绩就必须改变思路,计划引进新人来顶替老病号库罗·托雷斯就是步好棋;其二,谨慎对待免费的午餐,这包含两个方面,对进人而言,接纳克鲁伊维特这种巴萨弃将、私生活作风混乱的大牌并不见得就是“会捡便宜”的体现;对精简而言,应该宽待年轻球员,不要重演皇马屡屡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闹剧;最后,注意给弗洛雷斯提供战术突破的空间,瓦伦西亚的4231经典阵型已处于瓶颈阶段,库珀那套经过本尼蒂斯深化的战术理论到了该扩充的时候了,维拉、雷圭罗、埃杜等人的加盟恰恰可以让瓦伦西亚引以为傲的中锋、边前卫以及后腰战术进行“充电”,这种有助于战术套路丰富的“充电”越多越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瓦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