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中游队发力受困"工资瓶颈" 黑马仍难与豪门掰手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涛报道 2004年,英超的转会市场上曾经刮起过一股“中层旋风”。米德尔斯堡、伯明翰和热刺等球队都曾有过令人惊叹的大手笔。一年后,这些中层队伍依然拥有相当的购买力。雅库布、西蒙·戴维斯、福塞尔……这些小有名气且价格不菲的球员又成为了他们的猎物。然而相比起去年的疯狂,中层球队的热度似乎已有所降温。

  从转会的质量和数量来看,今年中层球队的动作其实不比去年差太多。米德尔斯堡
引进雅库布,其750万英镑的收购价超过了去年任何一桩英超中游球队的转会。而其他球队的动作也不见减少。伯明翰已用300万英镑拿下福塞尔。在收购鲍耶遭到抵制之后,布鲁斯还将目标定在了巴特的身上。一直在换血的热刺则有劳特利奇、斯塔尔特里、泰尼奥等等。从此前他们与维耶里的传闻来看,主帅乔尔似乎还想要一名中锋。甚至于一贯抠门的维拉也连续引进了阿伦·休斯、博格和菲利普斯等多名球员,足见中游球队转会的兴盛。至于“新贵”埃弗顿,他们的目标之多就更不用提。已经拿下的包括西蒙·戴维斯和克罗尔德鲁普,可能的目标还包括贝拉米、西索科和莫雷蒂。

  如果这些俱乐部最终都成功引援,再加上那些已经完成的转会,那么英超又将出现一场“中层风暴”。不过现在已经不比当年。区别有两点:一是转会的达成不像去年那么神速,许多都经历过拉锯式的谈判;二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接触大都遇到了障碍,看上去铁板钉钉的转会很有可能搁浅。产生这两点变化的原因则只有一个--球队不愿意在支付转会费的同时还要接受高薪要求。这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埃弗顿。600万英镑的报价纽卡已经接受,贝拉米甚至也已到过莫耶斯的私宅,但现在谈判依然处于僵局。只要贝拉米不降低他4万英镑的周薪要求,转会很可能就没法再继续谈。租借到埃弗顿的阿尔特塔状况也是类似。西班牙人曾被认为是格拉维森的最佳替代品,如今他却因为150万英镑的年薪要求被埃弗顿挡在了门外。

  从转卖鲁尼开始,埃弗顿就掌握了相当充裕的转会资金,加上打进冠军杯的奖金,俱乐部应该说是有了一定的财力。这样一支球会在球员工资问题上斤斤计较,似乎也有些说不过去。但埃弗顿的做法绝对有自己的道理。与曼联、切尔西等豪门相比,埃弗顿缺乏雄厚的经济基础。虽然上赛季的成功带来了大笔的财富,但这仍然不代表俱乐部有挥霍的资本。增强球队实力,莫耶斯只能“因地制宜”。在花去数百万镑引进球员时,他同样要注意在工资支出方面的节省,毕竟每多给球员1万英镑周薪,俱乐部每年的花费就得多出50万英镑。

  事实上即便是去年中层球队“转会风潮”之时,许多俱乐部也和如今的埃弗顿抱有类似的态度。只不过当时他们还有“重薪水”和“重转会费”的选择。比如米堡之所以可以给哈塞尔巴因克每周4万英镑的高薪,关键就在于荷兰人在转会费上是免费的。今年这种情况则相对较少。由于切尔西淘汰给英超的球员减少,降级队也不能等同于利兹的级别,中层球队很难“趁火打劫”,因此便只能在工资方面更加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控制球员薪金支出早已是英超的一种发展趋势。从2003/04赛季开始,英超球员工资的增长速度便明显下降。排除工资上浮110%的切尔西,其他俱乐部的球员工资支出甚至已经下降了1%。如今中层球队的谨慎正是这种趋势的延续。包括米堡轻易放走岑登,也是为缓解薪金压力做出的选择。至于这种趋势产生的原因,则是近年来英超俱乐部中普遍的忧患意识。在经历连续几个赛季的风调雨顺之后,2003/04赛季球迷数量的减少已经给了英超一个警告。2007年以后的电视转播收入将大幅度下降,这也是所有英国人的共识。在如此背景之下,透支未来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过去的利兹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