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兰“球市德比”由来已久 细数恩怨90年代AC米兰占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0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庆报道 尤文和切尔西呼声甚低,抢购吉拉迪诺,是一次不折不扣的米兰德比。市场上的米兰德比比球场上的还有趣。因为交锋不直接,各种手段都在幕后完成,台前还要装作君子和好朋友,阴谋、谎言、吵架……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两支米兰在市场上就明争暗斗。

  历史的开始经常是很多事件的综合。1939年,国际动荡的年代,西班牙内战、德国
入侵波兰、墨索里尼靠拢希特勒、泰国正式改为现在的名字。那时的国米还叫安布罗西亚纳。他们有个中锋,率意大利夺得1934和1938两届世界杯冠军,很受墨索里尼推崇,多次在罗马的威尼斯宫接受墨索里尼接见,今天圣西罗球场的别名正是从他名字得来的:朱塞佩·梅阿查。他是国米史上的旗帜人物,米兰想要他,两家僵持。后来墨索里尼出面,宣布“转会必须有好结果,梅阿查从1940年开始是米兰人”,这才告一段落。但转会的根本原因,是国米不想要他了,他的右脚受了重伤很长时间没出场。梅阿查在米兰没什么表现,米兰人很不爽。但这不是第一次,1936年,米兰有个叫加托奇耶里的后卫投奔国米,马上就打上主力得了冠军,引得米兰球迷争议连篇。

  这两次转会,是米兰双雄互挖墙角的开始,随后四、五十年代,两家有了敌意,即便是把球员卖到对方,也得先弄到第三家球队过渡。米兰门将洛伦佐·布丰和国米门将切奇在转会到对方之前都在热那亚短暂停留。到了60年代末,两家人都觉得太费劲,干脆直接转会吧,1967年,米兰门将巴尔卢奇到了国米,但一场都没打,当时国米主力门将是大名鼎鼎的萨尔迪。

  史上两家最火爆的一次冲突出现在1974年。他们都看好了瓦雷塞的前锋里贝拉(被称为里瓦第二),米兰先和瓦雷塞达成一致,用2亿里拉加一个年轻中场德维奇一半所有权交换。之后国米介入,干涉成功,瓦雷塞主席博尔奇找到米兰主席布蒂奇,以“德维奇没通过身体检查”为由要求取消此前的合同。谁料米兰主席布蒂奇很有一套,料到事情有变,在写字台下安放了录音机。他拿出录音机,放在博尔奇耳旁,“只要你能取消我们的合同,我愿意给你1亿到1亿5千万里拉。国米主席给了我很多黑钱,存在瑞士,差不多有10亿,实际上是8亿加一个年轻人。”米兰把此事闹大,政府介入。最后三家领导人坐在一起长谈了一个晚上,决定里贝拉以8亿里拉转会国米,国米把中场斯卡拉转给米兰相当于赔偿。这个斯卡拉本就是米兰人,两年前转会到国米的,成了里维拉事件的牺牲品。

  到了1982年,意大利夺冠,卡萨诺和吉拉迪诺刚出生,米兰降入乙级。米兰的国脚后卫科洛瓦蒂以租借形式到了国米,引起米兰球迷强烈不满,后来米兰主席法里纳解释:“我们太需要钱,没办法。”两年后,国米和米兰为科洛瓦蒂开价,米兰以20亿里拉胜出,准备转卖给乌迪内斯、罗马或者都灵,谁料国米回过头搅局,弄得米兰卖人不成。之后,两家代表人物马佐拉和里维拉见面都不打招呼。

  90年代至今,两家只有三次抢购,巴西后卫克鲁斯(米兰胜)、西班牙中场法里诺斯(国米胜)和内斯塔(米兰胜),倒是互相交换多的是,其中也是米兰获益更多。1997年冈茨到米兰,莫雷罗到国米,两人都派上用场,冈茨在1999年米兰夺冠时还是主角,莫雷罗还进了国家队。近几年,皮尔洛、西多夫、西米奇、布罗基从国米到米兰,为老贝的第三代王朝立下战功,而去国米的科科、古利、赫尔维格,混得一个比一个惨。

  两支米兰的竞争,从30年代国米占优到90年代米兰占优,逐渐摈弃正面直接对话,采取互相转让内部交流、一起霸占市场的策略。国米即使不够理想,也总能买到还算合适的人选。这次竞购吉拉迪诺,两家好久都没上演的正面对话又开始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米兰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