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弱冠少年已成皇马钦定巨星 罗比尼奥面对“无形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47 体坛周报

  今夏欧洲最最沸沸扬扬的转会,莫过于罗比尼奥去皇马。这并非是说其他大俱乐部的转会不够“重量级”,而是罗比尼奥转会自去年10月起拖延至今,旷日持久,间中穿插罗比尼奥母亲被绑架案,如今才进入实质性讨价还价,正是高潮阶段。

  皇马“一年一巨星”政策已有6年之久。今年他们对准罗比尼奥,说明在他们心目中,年方弱冠的罗比尼奥已配得上“巨星”级别。

  然而一个现实问题摆在眼前:罗比尼奥能否承受压力之重?他能否一开始就迅速与新集体水乳交融,发挥不走样?要知道,即使是在气氛相对宽松宽容的西甲,他也面临着极为严酷的竞争。稍不如意,便是铺天盖地的批评。皇马巨星都是身经百战,见惯各种大场面,天天在压力下生活。巨星中最“年轻”的欧文,转入皇马时也已25岁,整个赛季的表现还说得过去,但前半个赛季有如噩梦般不堪回首。这样的压力,足以把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压垮。

  事实上,回顾一下罗比尼奥先辈们的足迹,就会发现成功绝非一步登天。登陆欧洲后,他们往往先加盟一家中型俱乐部,在一支具有一定战斗力的球队先投石问路适应水土,羽翼渐丰时一飞冲天。他们的第一支欧洲俱乐部队,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仅仅是个驿站,雄图伟业要在第二甚至第三、第四家欧洲俱乐部实现。

  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如今灸手可热的小罗,一开始去巴黎圣日耳曼时状态低沉,但正是这段时间的磨练,为他成就巴萨大业、荣登世界足球先生大位打下坚实基础。凭借联合会杯表现“扶正”的阿德里亚诺,刚入国际米兰时外放佛罗伦萨,继而又被帕尔马买下一半所有权,直到他的表现征服意甲,国际米兰才不惜重金买回那一半。再往前,罗马里奥与罗纳尔多均先加盟埃因霍温,在那里站稳脚跟后跳槽巴塞罗那,从“准巨星”成为真正的巨星。就连里瓦尔多,其西甲第一站也不是让他囊括1999年三大足球先生奖项的巴塞罗那,而是在他加入前从未夺过西甲冠军的拉科。

  唯一的特例是卡卡。米兰是卡卡的欧洲首站,他一开始即大放异彩。但米兰不同皇马,卡卡从来就没被当成能扭转乾坤的人物,而是处在一个保护性环境中,在不断鼓励下大胆发挥。气质与卡卡相近的罗比尼奥,要一上来就对他寄予厚望,多半不胜负担。罗比尼奥的抗压能力并不令人信服,在巴西4比1狂扫巴拉圭一役中,他被捧上了天,但接下来客战阿根廷的恶战中,他立刻影踪全无,这恰是新秀的常见现象。

  强如马拉多纳,他投入第一家欧洲俱乐部就是豪门巴萨,结果完全失败。挫折反成积累,造就他日后在那不勒斯的腾飞。罗比尼奥更应该先找个驿站,一开始就投入皇马,恐有拔苗助长之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罗比尼奥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