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内部报告揭示皇马巨大财力 银河舰队收入冠绝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26 体坛周报

  作者: ★田超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自2000年上任以后,接连签下巨星的同时,也将一个巨大的问号抛给了全世界:堆积巨星的皇马在经济上吃得消吗?欧洲足球圈内根本就不存在没有负债的俱乐部。但皇马近几年的综合财务报表显示,“银河舰队”的经济状况是非常健康的。

  上赛季赢利5000万

  皇马的收入分为四部分:会员及体育场收入、比赛收入、电视转播收入和市场开发收入。2000-01赛季,皇马收入为1.37亿欧元。2004-05赛季结束后,俱乐部财政统计工作尚未结束,但据皇马内部人士透露,上赛季球队的收入约为3亿欧元。

  5年时间里,皇马的收入增长了2倍多。而且在该项收入中,市场开发收入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它大幅度带动了皇马收入的提高。这一点也证明,弗洛伦蒂诺“以商养队”的经营模式虽饱受指摘,但却绝非一无是处。2004-05赛季,预计皇马的市场开发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例将占到46%,如此高的比例在全欧洲俱乐部中独一无二。

  收入增长的同时,皇马也没忘控制支出。支出由人事支出、俱乐部运营支出等五部分组成。其中,人事支出(即球员工资、教练薪水等)占据了开发支出的大部分比例。国际上,人们使用人事支出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作为指标,来衡量俱乐部的运营效益。比例越低,运营效益就越高。在G14集团内部,这一指标的最高建议上限每个赛季都在70%上下浮动。据皇马官方初步计算,俱乐部上赛季的该指标数字为47%,远低于70%这一红色警戒线。

  综合其它因素,2002-03赛季,皇马税后净赢利623万欧元。2003-04赛季,皇马赢利为610万欧元。而上赛季皇马的税前赢利更是可能高达5000万欧元左右!在足球经济深陷寒冬的今天,5000万欧元的数字无疑是世界足坛的一个奇迹。

  三月收入便可清债

  此外,截至2004年6月30日,皇马的总财富数额已高达1.69亿欧元,银行负债已经为零。历史债务虽未完全还清,但6600万欧元的负债数值仅占该赛季俱乐部总收入的28%。即皇马只需将该财年中前3个月的收入拿出,便可还清债务。

  事实上,“皇马欠债6亿欧元”之说来自于巴塞罗那著名的“反皇人士”洛佩斯,他所提供的所有数据都是以巴萨经营模式为依据,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根本就不成立的结论。而有意思的是,与洛佩斯息息相通的巴萨主席拉波尔塔也在上赛季实施了类似皇马的经济方针。因此,为弥补巨大的财政支出,可以想象,未来的“蓝河战舰”也会驶向与“银河战舰”相同的河道。

  除此之外,欧洲其他豪门的经理们也在不久前一次G14非常规会议中,研讨了皇马经济模式。他们均认为皇马的投入的确很大,但这是激活足球市场疲软的有效方法。由此可见,皇马的经营模式也许不是最成功的,但是至少在今天这是一家足球豪门维持其豪华的唯一出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