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强:利物浦队长被逼向皇马 是谁赶走了杰拉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8:31 新浪体育

  充满了激情和血泪的忠诚,换来的居然是冷漠眼光和外交辞令。

  因此杰拉德愤怒了。

  7月3日(周六),他在梅尔伍德训练基地和贝尼特斯撕破脸皮的爆炸性事件,一夜之间成为了震惊足球界的新闻。40天前,以绝大勇气和意志带领球队举起欧洲冠军杯利物浦
队队长,毫不含糊地告诉贝尼特斯,他将终止跟俱乐部的续约谈判。一天过后有人问他是否可能继续谈判,杰拉德的回答是“no way”。

  “红军”领袖的一只脚已经跨出了安菲尔德。

  他自己想走,还是有一种力量在把他往外推?伊斯坦布尔之夜,杰拉德说过:“度过这样一个夜晚,我怎么会考虑离去?”他是一个在利物浦小镇布特尔(bootle)长大的孩子,和以往麦克马拉曼、弗勒和欧文那些“伪红军”、实为蓝色球迷的战友相比,他血脉里流淌的是最纯正的红色血液。他也曾经在去年夏天犹豫过是否接受切尔西12.5万英镑周薪、去伦敦追逐冠军梦想,可忠诚使他留了下来,这才有了那场最不可思议的冠军杯决赛。

  杰拉德的愤怒,来自于和俱乐部续约谈判。利物浦CEO里克·帕里和主教练贝尼特斯在过去一个月始终强调他们要围绕杰拉德构筑球队,“续约不是问题”,然而续约谈判时间一拖再拖。6月30日(周三),杰拉德经纪人,SFX公司的斯特伦·马绍尔终于和帕里坐下来谈判,但两个小时的交流让马绍尔大为吃惊:俱乐部根本没有做好续约准备,连未来新合同大致内容都没有应对方案。

  马绍尔很快将消息告诉了杰拉德。队长本来就对俱乐部一个月来毫无动静相当不满,新消息无疑是雪上加霜。7月2日(周五),杰拉德和俱乐部大部分人一道参加了卡拉格婚礼,当时他就没和帕里以及贝尼特斯打招呼。7月3日利物浦一队本来有训练计划,但贝尼特斯考虑到头一天参加卡拉格婚礼喧闹得厉害,准许杰拉德休息,没想到怒不可遏的杰拉德还是来到梅尔伍德基地,向管理层表明了他的态度——他不堪忍受这种冷遇,他没想到忠诚的回报只能让他心寒。

  里克·帕里将是“红军”球迷火力瞄准的焦点。此人在13年前英超创立时,是第一任英超联赛委员会主席,一个长袖善舞的商人。不过在杰拉德续约一事上,他必须和声望日隆的贝尼特斯多加磋商。利物浦仍然是摩尔斯家族控股的私人公司,过去几年经济环境并不宽松,即便冠军杯能给他们带来近3000万英镑的额外收益,贝尼特斯今年夏天仍然没有多少转会基金,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月来他们只得到了岑登一个自由球员的原因。入主安菲尔德后,贝尼特斯并不像前任霍利尔那样倚重杰拉德,他更欣赏自己从西班牙带来的阿隆索,觉得阿隆索的中场调度指挥能力,在杰拉德之上。

  贝尼特斯又是一个极其聪慧的人。他绝不会公开表明自己对杰拉德的态度,这是任何利物浦主教练都不敢背的黑锅。一年前送走欧文,贝尼特斯也保持着这种不温不火的姿态,绝对不当恶人,然而假设他真如他亲口说的:“我们要围绕杰拉德构筑球队,要让杰拉德成为利物浦历史上冠军头衔最多的队长。”为什么他不力劝俱乐部迅速和杰拉德续约?

  杰拉德目前和利物浦的合同还有两年,周薪最高能达到8万英镑,他的续约条件是周薪涨至10万英镑。要求很高,可曼联开给里奥·费迪南德的条件也是如此,何况跟切尔西开出的条件相比,这份周薪并不高。同时杰拉德并不像欧文那样,渴望出国踢球。这场风波出现,利物浦管理层、甚至贝尼特斯本人都难以推卸责任。

  从感情上看,没有红色球迷会乐意看见杰拉德离去,从纯球队管理角度看,贝尼特斯或许有他自己的考虑。如果出售杰拉德,价格肯定在3000万英镑左右,那么他将得到一笔重新构筑球队的启动资金。然而利物浦的传统意味着,考量俱乐部前途时,完全不顾及感情因素,这个俱乐部将会变得面目全非。一直以本土球星为自豪的“红军”,倘若连杰拉德都留不住,那么未来主力阵容里,就只有卡拉格一个本地土著了。

  假设利物浦真的有心挽留杰拉德,此时此刻,恐怕只有主席摩尔斯出面才可能挽回那颗受伤的心。博斯曼法案出现后,利物浦先是一文不得失去了麦克马拉曼,去年又以800万英镑的廉价卖掉欧文,他们究竟想不想留住自己的子弟兵?

  麦克马拉曼和欧文都去了皇马,杰拉德也很可能成为皇马的下一个galacticos,可离开安菲尔德的杰拉德,只会让人感到忧伤,让人感到他失去了那股深入地层的足球之根,让人感到商业足球的无情和冷酷。(颜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颜强新闻 全部杰拉德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