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霸”提前解约已不新鲜 里瓦尔多成为历史坐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 道自由人曾是一位世界足球先生。2002年7月21日,当时的巴萨主席加斯帕特至今都记得那是一个异常炎热的日子。就在那天下午,加斯帕特做出了一个令全世界都感到震惊的决定:他决定与还没有完成合约的里瓦尔多提前解除合同,让后者可以以自由转会的身份离开巴萨。

  提前解除合约在足球界并不罕见,但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一位世界足球先生身上,
则绝对是新鲜事,里瓦尔多因此成为了人们记忆中第一个与俱乐部提前解约的知名球星。关于加斯帕特为什么会与屡屡为球队立下功勋的里瓦尔多提前解约,当时足坛上有很多种说法,最合理的解释有两种:一、里瓦尔多与范加尔仇深似海;二、里瓦尔多贪心不足,要求与俱乐部签订巨额的新合同。

  借用时下非常流行的一个足球词汇,里瓦尔多就是当时巴萨的"球霸"。那时候,巴萨队中有四个"球霸",分别是里瓦尔多、塞尔吉、阿贝拉多和恩里克,这四人中尤以里瓦尔多的脾气最大。自从1999年拿到世界足球先生之后,里瓦尔多性情大变,时时处处以大牌自居。偏偏当时的球队主教练范加尔也是个强硬人物,于是两人之间爆发出许多矛盾。最著名的是关于里瓦尔多位置的争论:范加尔要求里瓦尔多打左路,而里瓦尔多则声称自己非中路不打。那次争论的结果是:范加尔把新科世界足球先生撂在了替补席上。

  2000年,范加尔离开球队,两位继任者雷克萨奇和费雷尔都对里瓦尔多采取宽容的态度,这个"球霸"得以在巴萨多效力了两年。雷克萨奇和费雷尔对里瓦尔多的纵容,助长了他的气焰,与此同时,里瓦尔多的竞技状态却开始走下坡路。2002年夏天,加斯帕特考虑重新请回范加尔,里瓦尔多公开表示"范加尔来我就走";与此同时,里瓦尔多对600万欧元的年薪感到不满,他的经纪人逼迫加斯帕特在新赛季来临之前为他续约。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压力之下,加斯帕特不得不作出丢车保帅的决定,与里瓦尔多提前结束合约。

  世界足球先生以450万欧元的年薪加盟AC米兰,可惜历史再一次重演了。不出一个赛季,巴西人就与米兰再次提前解除合约。里瓦尔多的这一次提前解约,更多的是技术上的原因。当时,米兰中场同时拥有鲁伊·科斯塔、卡卡、皮尔洛和西多夫四个"10号",里瓦尔多基本已经打不上比赛。在长期替补的过程中,里瓦尔多与主帅安切洛蒂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矛盾,而米兰高层也觉得不应该再为这名已经没有用处的球员支付高额的工资。2003年9月26日,里瓦尔多签署了职业生涯中第二份解约文件,再一次成为了自由球员。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