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青训营造世青赛第一明星 梅西外已有多人震动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新一届世青赛,全世界的球迷都记住了梅西这个名字,而巴萨青训基地,也因为梅西的崛起,成为众多欧洲俱乐部羡慕的对象。事实上,早在梅西之前,巴萨的青训基地就已经产出了好几位震动整个欧洲的青年球员,其中包括后来被阿森纳网罗的法布雷加斯,被曼联夺走的皮克,以及现在已经坐稳巴萨一线队的伊涅斯塔。

  巴萨的青训基地,是受到加泰罗尼亚政府重点资助的项目。加泰罗尼亚政府每年向
俱乐部提供各种援助和便利,其交换条件之一就是俱乐部必须担负起为当地培养足球人才的任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巴萨的青训基地就像是加泰罗尼亚政府的官方足球学校,因此青训基地无论在人才、还是资金上,都有充足的配备。

  当然,仅仅加泰罗尼亚一地的青少年,是无法产出足够数量优秀球员的。正因为这样,巴萨从二十年前开始就将选才的范围扩大到了西班牙各地。由于巴萨财大气粗,加泰罗尼亚地区经济发达,巴塞罗那城魅力十足,因此只要球探们看中的小球员,几乎没有一个人可以抗拒巴萨的邀请。伊涅斯塔就是几年前巴萨在小城阿尔巴塞特发掘出来的优秀球员,当得知巴萨向伊涅斯塔开出合同之后,阿尔巴塞特俱乐部主席曾经痛苦地说:“阿尔巴塞特百年难遇的足球天才就这样被抢走了。”

  随着足球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巴萨选拔少年天才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渐渐地,即使是西班牙全国范围内的选秀也已经无法满足俱乐部的需要了。渐渐地,巴萨球探们的视野开始扩大到西班牙之外的其他国家。以2005年巴萨青年基地签入的12至14岁级别球员为例,其中就有人来自德国、英国和比利时。数月前,巴萨还曾经因为要签入一名英国的小球员而与当地的俱乐部发生剧烈争执。

  当然,人口众多而且足球文化发达的南美自然是巴萨青训基地最大的富矿,梅西就是在阿根廷被巴萨网罗走的。对于大部分生活在贫穷中的南美少年来说,能够进入巴萨青训营,是他们最好的出路。如此一来,这些少年自己不仅可以尽快摆脱贫穷,开始接受最好的足球教育,而且他们的父母也能因此受益,甚至全家都能移民到巴塞罗那过上西方世界的舒适生活。正因为这样,巴萨在南美的选秀几乎无往而不利。最近几年,许多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的俱乐部也和巴萨一样,开始在南美进行大规模的“足球殖民”,但是由于历史渊源和语言的关系,巴萨依然是南美球员的首选地,尤其在阿根廷、乌拉圭、厄瓜多尔等国,巴萨的优势非常明显。

  由于小罗在巴萨的成功,巴萨最近两年在巴西的吸引力也急剧上升。就在不久前,巴萨刚刚与小罗的哥哥罗伯特达成协议,罗伯特将成为巴萨在巴西选秀的代理人,专门为巴萨输送人才。除此之外,巴萨还分别通过马克斯和埃托奥的号召力,在墨西哥和喀麦隆建立了足球学校,这一系列举措都证明:巴萨正在建造一张全球性的人才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根廷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