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比尼奥转会皇马一拖再拖 所有权归属复杂演绎肥皂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52 《足球·劲体育》

  罗比尼奥的转会,如今已经演变成了肥皂剧。桑托斯主席刚刚宣布罗比尼奥暂时不会加盟皇马,没过几个小时,罗比尼奥的经纪人就告诉记者桑托斯与皇马已经达成了协议;又过了几个小时,罗比尼奥的另一位经纪人出来辟谣说皇马和桑托斯还存在分歧;又过了几个小时,罗比尼奥自己站出来说一定要加盟皇马。这些交织在一起真真假假的消息,就像一个又一个肥皂泡,不断冒出来又不断破灭。归根到底,罗比尼奥前途冒出无数种说法是因为南美球员身上经常出现的问题:所有权归属的混乱导致谈判中屡屡发生冲突。

  和很多在巴西成长起来的年轻球员一样,罗比尼奥还没有成名时就已经被乌拉圭经纪人菲热尔手下的经纪公司网罗至旗下。巴西是一个贫富差距悬殊的国家,很多有天赋的足球少年无力承担高昂的训练费用,于是这些经纪公司在发掘到这些足球天才之后,早早就与他们签订了类似于“卖身”的协议。然后,经纪公司会出钱,将这些少年安排到大球会或者足球学校中进行系统的训练。作为回报,球员必须将自己的一部分所有权转让给这些经纪公司。

  菲热尔集团就是这样掌握了罗比尼奥40%的所有权,另外60%则归桑托斯俱乐部所有。正是因为这种所有权的复杂关系,造成了在球员转会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可以说了算。以罗比尼奥为例,拥有40%的菲热尔集团自然希望与皇马做成这单生意,而且他们觉得2500万美元的价格已经非常合理。在这2500万美元中,菲热尔集团可以分得1000万美元,这笔钱已经足够捞回他们此前给罗比尼奥的投资了。而拥有罗比尼奥60%所有权的桑托斯老板马尔塞罗则并不满足。事实上,在2500万美元中,他只能分到1500万美元。仅仅这点钱就要让马尔塞罗放走一位有可能卖出更大价钱的准巨星,俱乐部老板自然觉得不划算。

  巴西的特殊国情,造成了一大批巴西球员的所有权非常复杂,而这种事情在欧洲则很少会出现。在欧洲,球员的所有权一般是由俱乐部掌控,因此球员是否能够转会成功,只是俱乐部一家作决定。即便球员的所有权由两家俱乐部掌握,其中必定有一家俱乐部起主导作用,另一家俱乐部则只能等候交易成功之后分钱。埃托奥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皇马和马略卡各拥有埃托奥50%的身价,但是在埃托奥转会巴萨的时候,完全就是由皇马一家说了算,马略卡是没有话语权的。

  事实上,在罗比尼奥的这桩转会中,并不只有菲热尔和桑托斯两家说了算。在罗比尼奥身边还围绕着各种形式的中介、经纪人和律师,这些人也在这出肥皂剧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当然,都是想尽量赚大钱的角色,所有这些人最终的目的都不过是想在这笔高价转会中分到一杯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罗比尼奥转会的脚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罗比尼奥新闻 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