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跳蚤”变身“狮子王” 阿根廷新星梅西一战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12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7月2日,当第15届世青赛的大幕在荷兰乌德勒支缓缓落下时,一位身高只有1.70米的阿根廷少年将一个巨人的背影留给了全世界。他,叫做利昂内尔·安德烈斯·梅西(Lionel Andres Messi)。在西班牙语中,Lionel是León(意译为“狮子”)的变体。如今,在世青赛上大放光彩之后,这位被家人一直昵称为“小跳蚤”的少年已然成为了让全世界都为之侧目的“狮子王”。

  7月2日与尼日利亚的决赛里,身披18号球衣的梅西成为了阿根廷历史性五夺世青赛冠军的头号功臣。比赛中,这位被马拉多纳称为“高雅但又不失个性”的左撇子前腰每次触球都能给对手造成威胁。第40、第75分钟,梅西点球梅开两度,力助蓝白军团2比1成功“点杀”非洲雄鹰。每一次操刀命中之后,梅西都在庆祝中掀起了球衣,里面的背心上写着妹妹、堂兄与两个小侄子的名字。对他们而言,决赛中的进球是梅西最好的问候。

  至此,这位并不是正宗前锋的少年已在世青赛中连续4场都有进球。看起来弱不禁风的他最终也凭借6个进球,力压略伦特与阿利耶夫(均为5球)捧走金靴。而且在本届世青赛中连贯的精彩发挥,也让梅西在最佳球员媒体评分中遥遥领先,当仁不让地将金球奖荣誉揽入怀中。

  当终场哨响起时,梅西立刻将目光转向了看台,那里坐着爸爸豪尔赫与哥哥罗德里格。与欢庆的队友一道,梅西高举起了手臂。“加油!”他面向看台大声地喊道,带着一如既往的青涩笑容。只是这一次,那笑餍中添进了一份成功后的志得意满。“迭戈(马拉多纳)曾在电话里请求我带回这座奖杯,如今我做到了。”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梅西恬静依旧地说道,“这座奖杯是迭戈的,是我家人的,也是所有阿根廷人的。”

  在因郁金香而芬郁的荷兰,惊艳怒放的梅西震惊了全世界。于是,护才心切的巴塞罗那迅速行动,于6月29日与梅西续约至2010年。除了提高待遇之外,巴萨更是将违约金提高到了1.5亿欧元,这与小罗是同一个数字。西班牙媒体也开始呼吁,里杰卡尔德应该在下赛季时在一队里为梅西预留一个位置。最新的消息更是透露说,里杰卡尔德已准备在新赛季的前半程内给梅西机会以作考察。

  而阿根廷媒体则已谈论起梅西为成年国家队出战的可能。他们憧憬着在明年世界杯的赛场上,也能看到梅西飘逸轻灵的身影。在阿根廷足球史上,还没有一位国青队球员能在结束了世青赛的征程后,又随成年国家队参加来年的世界杯,里克尔梅、艾马尔、萨维奥拉……莫不都是如此。但如今,阿根廷人已开始寄望梅西能够打破这怪异的传统。

  但梅西毕竟还只有18岁,他的未来才刚刚开始。在更注重表演因素的世青赛中获得成功,并不就意味着他同样一定可以在竞争激烈的成人职业足坛大红大紫,特别是在他身体条件一般的情况下。2001年,萨维奥拉同样在世青赛上征服了世界,但如今他却很难在欧洲豪门安身立命。

  梅西极富才华,这点毋庸质疑,但才华还需要识才的主帅耐心开发。本届世青赛3场小组赛中,阿根廷主帅费拉罗让梅西做了1次替补,其余2次虽是首发,但也都没踢满全场。当时,人们都对费拉罗这种“暴殄天物”的行为嗤之以鼻。但如今回想起来,正是这样的先抑后扬冷却了人们对梅西过热的期望,也为球员本人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从而帮助小梅西在淘汰赛中一路爆发到底。

  “才”与“材”之间总有着一段距离,完成这一转变并不那么轻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梅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