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根廷人泪水昭示联合会杯变迁 "鸡肋"赛事终获尊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高楠发自法兰克福 “我必须祝贺德国联合会杯组委会,联合会杯长期以来都受到轻视,在德国,它终于得以登上大雅之堂。”布拉特在联合会杯闭幕式上的发言,与其说是对德国人的祝贺,不如说是对他自己的祝贺。布拉特应该感谢德国,2003年法国联合会杯结束后,布拉特还担心过2005年联合会杯将成为他亲手扶植起来的新生大赛的绝唱。德国拯救了联合会杯,决赛结束后,巴西队捧着金杯载歌载舞预示着联合会杯的高潮其实才刚刚开始。布拉特希望“足球小年”里也有大赛刺激球市和市场的愿望终于看到了黎明,阿根廷人的
泪水昭示着联合会杯终于值得一支一流强队为得不到它而感到沮丧、难过。迷你世界杯终于像模像样地以世界大赛的面貌示人,联合会杯终于开始拥有自己的尊严。

  八支球队,九项荣誉——冠、亚、季军,金、银、铜靴、金、银、铜球外加公平竞赛奖,联合会杯的荣誉设置完全照搬世界杯,而这些奖杯在联合会杯诞生之日开始的主要功能就是满足球员的虚荣心。可惜,没有人愿意为一位亲王的心血来潮浪费自己的假期。联合会杯的前身洲际杯只是为取悦沙特国王法赫德设立的洲际邀请赛,布拉特入主国际足联后,为打击死对头约翰松,才倾力扶持。谁知从1999年开始,联合会杯的影响一年不如一年,2003年法国联合会杯的惨淡收场和福猝死球场的悲剧以及约翰松威胁欧足联的退出,几乎让年轻的赛事夭折。

  德国承办联合会杯完全是受国际足联之托,利用次年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影响力,为联合会杯扭转乾坤。结果呢,德国人和布拉特都如愿以偿。贝肯鲍尔自信地说:“我们终止了往届联合会杯那种散漫的郊游般的气氛,今年的参赛队伍都拼尽了全力。观众席几乎场场爆满,每场比赛的球场气氛都像节日一样。”讽刺的是,在联合会杯从人人喊打到破茧重生的过程中,德国队扮演的角色正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1999年德国派出的那支堪称“烂队经典”的德国二队给新生的联合会杯开了一个坏头,2003年德国队再次拒绝以世界杯亚军身份参加联合会杯,让联合会杯不受重视的问题雪上加霜。今年联合会杯的成功,总算是德国对这项赛事做出了应有的补偿。

  往届联合会杯的参赛队伍对比赛的态度都是应付,本届联合会杯是一场货真价实的大型赛事。参赛国球队对比赛的重视由巴西队就能看出:两三个月以前,罗纳尔多、小罗和卡卡都被理所当然地视为绝对不会出现在联合会杯。当佩雷拉征召队员时,只有罗纳尔多拒绝了,佩雷拉言出必行也拒绝了罗纳尔多。阿根廷队虽然缺少了克雷斯波,但由里克尔梅、萨维奥拉等人坐镇的阿根廷队成色绝对足够。“国家队的利益高于一切,但联合会杯上除外”——过去六年这已经成了惯例,今年这种情况却不再发生。萨内蒂、阿德里亚诺和坎比亚索为联合会杯放弃了意大利杯决赛,萨格拉基斯为联合会杯而缺席波罗尼亚的意甲保级附加赛。德国、巴西、阿根廷加上墨西哥为球迷奉上数场精彩的比赛,最羸弱的澳大利亚和突尼斯也让人耳目一新。

  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还特别谈到,从以往的低质量联合会杯比赛中,根本无法提炼出什么有效信息。本届联合会杯清晰呈现的技术潮流趋势至少有两点,一度被视为落后的四后卫阵型又再次复苏,全能型中场选手对比赛的主导作用越来越明显。这些都是联合会杯的可取之处。

  小罗从来不吝惜自己的笑容,无论是今天戴着队长袖标捧起金杯,还是两年前在法国遭到淘汰的时候,他都在笑着。所不同的是,在德国他脸上绽放的是胜利后的骄傲,在法国他露出的是应付完比赛后的窃喜。而从法国打道回府的时候,小罗曾说过:“这下终于可以轻松地去度假了。”往届联合会杯上很难觅见球星的芳踪,2003年法国队球星齐达内、特雷泽盖作为东道主,自己都不肯给联合会杯面子。没有球星,球市就无法保证,法国联合会杯的球票售出率将将过50%,即使有法国队参加的比赛上座率也不过77%。连东道主球迷都不买账,哪会有人千里迢迢的跑来“欣赏”无聊的比赛?而本届联合会杯的62万张门票的出售率达到92.7%,现场观众总数比法国联合会杯多了将近6万人。赞助商的慷慨解囊和球票良好的销售状况,让联合会杯摆脱了赔钱赛事的阴影。

  克林斯曼的一句话,也许为联合会杯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明路:“联合会杯是世界杯最好的热身。”让此后的世界杯东道主承办联合会杯,足以让为世界杯热身的强队们高度重视,也能让这项原本是鸡肋赛事的大赛找到自己真正的定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