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罗率队先诵经文再玩音乐 罕见欢庆场面庆祝巴西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36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尽管巴西队是世界大赛获胜的常客,但像本次联合会杯夺冠后队员们欢庆的场面,绝对是非常罕见的。

  事实上,每当桑巴军团杀入决赛,他们多多少少都会提前准备一下一旦获胜后将要使用的庆祝方式,毕竟本队的实力值得队员们做一点夺冠的幻想。1994年在美国赢得世界杯,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立即从包里拿出一面横幅,上面写着“塞纳,四冠王是我们的,你看到
了吗?”那是纪念刚刚遇车祸去世的F1冠军车手巴西人塞纳而准备的。1998世界杯据说准备了一首巴西文化部长写的歌曲,可惜被法国人三球完胜,巴西人个个垂头丧气,谁也没心思想起那茬。2002年世界杯,卡福在领奖时突发奇想,玩了个史无前例的大花样,他让布拉特把大力神金杯递给他之后马上退后,而自己则一步跨上了那个放置金杯的支架,高高地挥动奖杯,显示了巴西高人一头的创意。

  今年联合会杯,队长是新出炉的小罗,大家知道这位天才除了足球就最爱音乐,他的打击乐也很具天份,萨克斯管也能吹两下,但最拿手当属那种四周带响片的小皮鼓。队友中,罗比尼奥也是同道中人,很喜欢大鼓,替补右后卫麦孔是个音乐多面手,吹拉弹唱都有两下子,而高大的中卫路易松在国家队中以跳比较正宗的桑巴而闻名,因为他曾经下过一番功夫,在桑巴舞蹈学校正经练过。

  其他的球员和教练、后勤人员,虽然不如这些高手有音乐或舞蹈特长,但巴西人天生就会因桑巴音乐而兴奋,谁都能客串几下子。在小罗等人进球后,队友也冲上去扭动腰肢伴舞一下。因此,在这样一个新团队,刚刚赢得世界大赛桂冠,还会有比桑巴奏乐、热带舞蹈更适合他们的庆祝方式吗?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那边国际足联的高官们忙着宣布颁奖程序、获奖名单,甚至阿根廷队一一走上前台去领取亚军奖牌,一边的巴西队员却旁若无人地举行着自己的宗教和民族舞蹈节目。他们先是在小罗的召唤下走到一起,双手搭在相邻队员的肩上,围成两三层,同时跪倒在茵茵的绿草上,卡卡等队员在球衣外披上了写有“耶稣爱你”字样的白衣坎肩,那个“爱”字是用红心代替,而“你”则分别用英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德语等书写。

  小罗让大家先安静下来,然后一脸正经地诵读着上帝保佑巴西、保佑巴西队的祷告,一时间,所以人都十分虔诚。这个仪式,既是在巴西影响越来越大的基督教通常使用的程序,也是国脚们希望得到上天关照同时也将爱传给每个人的美好愿望。国家队中,绝大部分人都是基督徒,小罗永远佩戴的粗项链上就有一个十字架和他的名字“R”,卡卡等不少人则因为父母是耶稣会成员所以也非常信教。

  随后,他们就站起来排成一个欢乐的音乐长阵,十多人拿着各式各样的简单乐器有节奏地拍打敲击着,这些乐器伴随他们从巴西旅行到德国,而且在此前小组出线以及半决赛战胜德国之后都已经派上过用场,只不过当时主要是在大巴上和酒店里,这次全搬到了球场上。更多的人则是挥着巴西国旗或球衣伴唱。这时候,完全看不出他们是刚刚还那么有战斗力的斗士,只感觉是一群民间艺人在过狂欢节。他们用快乐的气氛感染了观众,登上领奖台后更是一刻不停地跳呀叫呀,尽情地挥洒着心中的喜悦。远在大西洋彼岸的巴西同胞,也是成群结队地奏乐欢歌,各个城市都显现出节日的氛围。而巴西足协则向所有工作人员发奖品:每人一件冠军T恤。

  回到酒店后,法兰克福洲际大酒店餐厅特地为他们安排了巴西背景音乐:由著名歌手泽卡·帕戈迪尼奥演唱的民歌,这是1992年在里约桑巴大奖赛中的头奖乐曲,所有的国脚都不约而同地跟着哼唱,一片欢腾。辛苦了三周的大厨纳西斯门托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摆满了餐桌,众人无不大快朵颐。当晚,队员依然在跳着桑巴,埃莫森拉着罗比尼奥一头钻进电脑室,狠狠地再次较量了PS2的精彩游戏。狂欢一直到深夜,小罗突然举杯向大家说:“真没想到,假期真的来了!”全队无不为这句精彩的结束句喝彩,他们也希望明年夏天的假期更加快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