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德领奖台下伴奏 巴西球迷哼唱"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27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这个夜晚属于巴西,但更属于阿德,法兰克福球场仿佛是专门为他而搭建的舞台,让他轻快地独自漫舞,而在风雨中巴西球迷哼唱着为他“伴奏”的曲目,正是那首《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曾几何时,阿德里亚诺每次回归国家队,都成为不少球评家笔下的标靶,因为在国际米兰的阿德确实是个主宰禁区的国王,可在国家队的表现常常是令人无法恭维。最突出的
例子就出现在6月初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先是4比1胜巴拉圭,作为主力中锋的他只是眼睁睁看着小罗、罗比尼奥和泽·罗伯托先后立功,自己的功劳簿上却是白板。接着1比3被阿根廷斩于马下的战役,阿德更是如同梦游,毫无生气。这场失败后,就他一个人与大部队分开,请假提前返回米兰赶去参加意大利杯决赛的首回合。结果一披挂上国米战袍他就恢复了神气,头顶脚踢梅开二度,包办了对罗马的所有进球,基本上锁定了国米捧杯的大局。然后阿德又星夜兼程转赴德国与巴西队会师,这种连轴转的赶场的确消耗了他的体能和精力,但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表现差异之大也确是事实。所以,一到德国他就说:“我欠了国家队的债,欠了队友的债,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进球偿还他们。”现在回忆他在联合会杯开幕式打响前一天说的话,简直令人怀疑他是不是会看水晶球的巫师:“(1比3负于阿根廷时)那个打门柱的球为什么居然没进,现在我还在奇怪,不过我将用踢来代替想,谁知道巴西会不会再碰阿根廷呢?”

  第5场比赛,阿德的预言实现了,时隔20天他又一次昂然站立在阿根廷那身天蓝色战袍对面,手握3粒联合会杯进球他意气风发。事实证明,佩雷拉对他的信任是完全正确的,没有大罗,更为强力的阿德带给巴西攻击线另一种气质。

  阿德绝对是一个大赛型杀手,越是大场面就越是兴奋,越是生死对决就越能发威。从首场对希腊那记打开胜利之门的刁钻劲射,到对德国势大力沉的两记重炮,不难发现他在进入淘汰赛后状态直线上升的趋势。现在面对平生最想赢的阿根廷,阿德的杀气达到顶峰,第9分钟,小罗纳尔多前场右侧任意球开入禁区,阿德里亚诺后门柱头球摆渡点球区制造危险,被普拉森特将球解围。第11分钟,卢西奥中场分球,西西尼奥右侧斜传,阿德里亚诺左脚牢牢地控球并向左横拨,将正面阻拦的海因策闪开,然后迅疾抢在坎比亚索用身体堵枪眼之前,根本不抬头拔脚怒射,皮球如出膛炮弹一般高速飞行22米挂入球门左上角,阿根廷人士气顿时陡降。第63分钟,对手仍在挣扎,阿德又用头槌锁定第4球,对手彻底崩溃。这也是阿德在2004年美洲杯之后二度帮助巴西大赛夺冠,一年之中两个决赛,阿德最终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发奖仪式上,由于排序的关系,布拉特抢先把金牌挂到了阿德胸前,等走到贝肯鲍尔跟前,这位足球皇帝半开玩笑地举起金牌又要挂,然后好象突然发现他已经有了而惊呼了一声,搞得大家都轻快地笑起来。领奖永远是愉快的,金靴奖和金球奖,再加上联合会杯的冠军奖牌,阿德就完全是三喜临门的大丰收,难怪在全队合影时他的手不够拿,将金球递给泽·罗伯托保管一下。尽管国际足联和组委会还闹了个乌龙,错把巴拉克的银靴奖杯递给阿德,但在他们的心底确实是满怀感激,因为联合会杯能打到这个份上,成为全世界聚焦的中心,巴西队功不可没,阿德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联合会杯的前身为洲际杯足球赛,最早乃是沙特国王法赫德提议办的,响应者很少,历届赛事被公认为鸡肋,上届由于福猝死,反对之声更响。本届,德国与巴西足协联手给布拉特撑门面,一个认真承办一个主力尽出,才造就了有史以来最辉煌的联合会杯。人们看到,笑得最艳的是布拉特、贝肯鲍尔和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一方面都是即得利益者,另一方面巴西、德国必然在布拉特的剩余任期内得到国际足联上层的特殊关照,正所谓投桃报李,而阿德既靠个人和团队的努力,也靠无形的大手扶持,正走向一次新的造星工程,其终点很可能是年底的世界足球先生。是啊,他的护照上写着出生日期:1982年2月17日,23岁,前途无量!6月29日的法兰克福球场,有谁还记得罗纳尔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