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队长小罗转型成为攻防全才 巴西夺冠领袖登顶世界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53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正当年的小罗幸运无比,身为巴西队新科队长,他创造了一项前无古人的新纪录,那就是在国际足联主持的顶级国际大赛决赛中,将与巴西队命运纠缠了百年的南美宿敌阿根廷踢翻在地,并踩上了四脚。

  巴阿双方正式交锋史已长达91年,竟从来没有在成年国家队同时杀入过世界级的决赛。世界杯上巴西在1974年德国世界杯赢了2比1,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3比1获胜。阿根廷凭
借马拉多纳助攻、卡尼吉亚突袭,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淘汰巴西。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双方互交白卷,但全是半决赛以前就提前遭遇。只有在青年队,巴西才同阿根廷有两次会师决赛的经历,一是1983年墨西哥世青赛上,由邓加、贝贝托领衔的巴西青年军一球小胜对手,赢得冠军。二是1995年,在卡塔尔世青赛上,索林担纲的阿根廷国青队还以颜色,2比0胜出并捧杯。

  成熟不在于个人闪光

  轮到小罗一扫往日的稚嫩神色、摆出一副成熟架式亮相赛场时,巴西、阿根廷上亿的球迷都盯在他的蓝色队长袖标上,这里面有巴西强大的历史沉淀。在世界杯历史上,巴西是响当当的五冠王,阿根廷曾两次夺冠,巴西人当然如此骄傲。在联合会杯上,阿根廷1992年捧杯,巴西1997年登顶,再加上本届新鲜出炉的冠军,又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全面压倒了对手。这种辉煌的幸福时刻,恰恰在他刚刚当上队长时就降临,并终于揭开了巴阿在大赛决赛恩仇录的全新篇章,小罗亲手用一粒进球帮助巴西队在这本史册的首页上镇定地写下了“巴西VS阿根廷:4比1”的红色记录。

  从决赛的过程来看,如果仅仅是比较个人对于球队的贡献,恐怕阿德里亚诺还稍占上风,因为这位强力中锋多次将根本不是机会的机会变成进球,但要是较量个人带动球队的作用,那小罗绝对是首屈一指了。贝肯鲍尔就评论说:“以前是球队的小罗,现在是小罗的球队,也许看不到他突然一亮的闪光,但团队的闪光始终有他。”

  当上队长的小罗,对手的大门不再是他唯一的目标,参与防守成为他主动承担的重任。刚开场,他就积极阻截里克尔梅,第5分钟头球破坏对方角球,第9分钟罚出威胁任意球找到阿德头顶。赛前一再被巴西人重视的科洛奇尼果然成为黑脚惯犯,第29分钟他肘击小罗,一向好脾气的小罗罕见地爆发,在无球时也猛烈地以牙还牙,结果双双吃黄牌。

  第43分钟普拉森特又有意无意地双脚踩小罗,这两次发毛似乎激发了小罗的野性,他有两次中路快速突破时明明可以将球分给站位更为有利的两翼队友,却偏偏红着眼单枪前刺,遗憾地被破坏,显示出新当的队长毕竟还年轻,火气还很大。终于在下半时刚开场,西西尼奥右路急传,小罗漂亮地右脚垫射,将比分改写为3比0。之后小罗冷静多了,既策动攻势,又积极协防,巴西的胜利当之无愧,小罗的核心作用更是令人叹服。

  举杯一刻,他是世界之王

  发奖仪式前,小罗不再是队长,他像个孩子,混在队友之中闹得最欢。临走到领奖台,他突然严肃起来,与特谢拉主席热烈拥抱,向布拉特等高官致意,然后没有笑容地走到全队面前,像个指挥家,双手手掌向天小幅度挥舞几下,让大家开始有节奏地唱歌跳舞。当那金灿灿的奖杯终于交到他手中,小罗亲吻一下后猛地高高举起。这一时刻,他是世界之王。

  在全队合影时,阿德在右边紧紧抱着他,两人耳语几声,高大的阿德完全是一副小弟的神情,罗比尼奥等新秀更不用说,可以说是依偎在小罗身边,因为胜利证明了这位一头长发、年龄并不比他们大多少的天才,绝对有资格当他们的带头大哥,未来的荣誉还会继续。

  另外,从小罗这些不断涌现的球星身上,也应该注意到南美在国际足坛的强势。历史上本来就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南美人,在世界杯上以巴西的五冠、阿根廷和乌拉圭的双冠,超越了欧洲的八次冠军(德国和意大利的三冠,法国和英格兰各一),而联合会杯上美洲队伍占据了四强中的三席,南美两强更是将决赛演变为美洲杯内战,对于明年的世界杯应该是一种预兆,小罗、里克尔梅等人有望再度名动江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罗新闻 全部巴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