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新人王"星级鉴定报告" 巴萨尤文坐拥未来之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0:59 足球俱乐部

  欧洲新人王鉴定报告

  ●肖万里

  江山代有新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当今足坛是亨利杰拉德、小罗纳尔多等人的天下,可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里,一群“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却异军突起,大有从
这些老大哥们手中抢班夺权的趋势。他们就是欧洲足坛未来的希望之星。

  试问在这群希望之星中,谁会百炼成钢成为真正的王者,谁又会在大浪中被泥沙卷走呢?

  1 伊涅斯塔(巴塞罗那)

  英文名称:Andres Iniesta Lujan

  国籍:西班牙

  出生日期:1984年5月11日

  身高/体重:170cm/65kg

  场上位置:中场

  场上编号:24

  赛季表现:

  ★★★★★

  “小伙子每场比赛都有进步,这个赛季和上个赛季相比,水平提高非常快,他已经具备了当主力的水准。”提起伊涅斯塔,就连很少表扬人的里杰卡尔德也是赞叹有加。的确,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里,伊涅斯塔虽然不是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但他却是球队里惟一一位参加了全部46场比赛的球员。当然,在大牌云集的巴萨,伊涅斯塔还是很少能够首发,整个赛季,他只有15次出现在首发阵容。但就是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年轻小伙子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许他不是巴萨最有实力的,但却是最有用的。

  个人实力:★★★★★

  伊涅斯塔的身体并不出色,但他有着不同寻常的成熟,除了大局观强,技术出众外,还十分擅长组织,并善于突破射门。他已经成为了巴萨前场的“万能胶”,小罗久利哈维德科等人的位置,他全部都能填补,每场比赛换人,里杰卡尔德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伊涅斯塔,而又因为伊涅斯塔多面手的能力,“黑天鹅”的战术安排也有了更多的选择。难怪巴萨要在去年年底与他续约到2010年,毁约金也高达6000万!

  发展潜力:★★★★☆

  身在巴萨是伊涅斯塔的幸福,但同时也是不幸,因为这意味着他在未来的几年内,将会和众多大牌球星竞争主力位置,换句话说,他“跑龙套”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下去。不过,据说阿拉贡内斯已经看上了伊涅斯塔,并为他预留了一张去德国的机票,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他在世界足坛扬名立万的时间就不远了。

  2 塞尔吉奥·拉莫斯(塞维利亚)

  英文名称:Sergio Ramos

  国籍:西班牙

  出生日期:1986年3月30日

  身高/体重:183cm/73kg

  场上位置:后卫

  场上编号:32

  赛季表现:

  ★★★★★

  尽管塞维利亚并没有能够如愿获得冠军联赛的参赛资格,但对于安达卢西亚人来说,这个赛季他们的收获并不少,塞尔吉奥·拉莫斯的横空出世让这支贫穷的俱乐部又一次拿到了“巨额支票”。上个赛季,拉莫斯作为球队的主力后卫,参加了30场联赛并有2个进球。虽然两个进球并不算多,但其中的一个进球是在同皇马的比赛中打进的。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拉莫斯还入选了西班牙国家队,并在西班牙3比0击败中国的比赛中出场,从而成为西班牙近64年来最年轻的出场球员。

  个人实力:★★★★☆

  将塞维利亚称为培育新人的温床绝对不会过分,从雷耶斯到塞尔吉奥·拉莫斯,无不印证了这一道理。年轻的拉莫斯在后防线上能够从容应对每一个位置的挑战。西班牙媒体将其比喻成“新普约尔”,事实上,他比普约尔更像一名后卫。在中路,他能够牢牢地将对手的核心人物盯死,在边路,他可以利用自己的速度和体能疯狂助攻。这个赛季,在与皇马的比赛中,拉莫斯的神勇表现让佩雷斯心动不已。赛后,《马卡报》对他不吝赞美之辞:“年轻的拉莫斯知道如何利用对方弱点防守和助攻,这位本赛季才获得上场机会的球员在右路让皇马流血,齐达内面对他也一筹莫展,皇马后防更不知道如何抑制这位技术出色、体力出众的新秀。”

  发展潜力:★★★★★

  塞维利亚俱乐部肯定无法留住拉莫斯,19岁的小伙子将沿着雷耶斯当初的轨迹出走。如今,拉莫斯是欧洲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后防新星,皇马、曼联、米兰双雄无不对他垂涎欲滴。正如《阿斯报》所说:“所有的欧洲豪门都想收购拉莫斯,他的职业前途看来必将灿烂无比”,而《太阳报》早在赛季还未结束时就已经将其定义为“超级男孩”。

  3 基耶里尼(佛罗伦萨)

  英文名称:Giorgio Chiellini

  国籍:意大利

  出生日期:1984年8月14日

  身高/体重:186cm/76kg

  场上位置:后卫

  场上编号:4

  赛季表现:

  ★★★★☆

  佛罗伦萨应该感谢尤文图斯,上个赛季,老妇人将马雷斯卡、米科利和基耶里尼送给了弗朗奇球场,他们的出色表现是佛罗伦萨保级的关键,尤其是基耶里尼,这名20岁的左后卫几乎包揽佛罗伦萨左路的所有活计。整个赛季,他代表球队参加了37场比赛,并有3个进球,更加难得的是,基耶里尼还是位踢球非常文明的球员,上个赛季他仅仅被裁判出示过两张黄牌。

  个人实力:★★★★★

  基耶里尼并不是在佛罗伦萨才崛起的,2003/04赛季,他代表利沃诺参加了41场比赛,并取得了4个进球。对于一名边后卫来说,除了防守还必须会进攻,而基耶里尼正是这样一位将进攻和防守完美融合在一起的球员。意大利历来不缺少好后卫,而基耶里尼如此年轻已经得到了里皮的钦点,在与苏格兰的世界杯预选赛之后,意大利媒体将之称为赞布罗塔的第一接班人,由此可见这位小伙子的实力。

  发展潜力:★★★★☆

  基耶里尼已经具备了成为一位超级球星的所有条件,现在就只等伯乐和机会了。尤文图斯拥有他一半所有权,因此他将有机会披上斑马战袍。但正如意大利媒体所说的那样,他现在还只是赞布罗塔的第一接班人,要想撼动赞布罗塔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主力位置,基耶里尼还需要等待。当然,如果能够选择一家同样有实力的俱乐部,基耶里尼将会很快一飞冲天。

  4 波多尔斯基(科隆)

  英文名称:Lukas Podolski

  国籍:德国

  出生日期:1985年6月4日

  身高/体重:180cm/81kg

  场上位置:前锋

  场上编号:10

  赛季表现:

  ★★★★★

  其实在去年,波多尔斯基就已经开始了自己出色的表演,当大多数国家队队友劝他离开科隆时,他却毅然地选择了留下,他要带领科隆重新回到德甲。波多尔斯基没有食言,面对德乙的对手时,他显示了强大的杀伤力,尽管他只有20岁,但却在34场联赛中打进了20个进球,获得了德乙最佳射手,另外,在德国杯也有4个进球。可以这么说,波多尔斯基是凭一己之力将科隆带回甲级的。

  个人实力:★★★★

  德国球员的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他们的优点是力量足身体壮,缺点则集中于技术上,波多尔斯基是德国球员的一个另类。尽管他继承了德国球员的传统,可脚下技术却细腻至极。上赛季,波多尔斯基在德乙联赛中继续着自己出色的发挥。他不是一名纯粹的前锋,可在前锋身后,他却拥有比一般前锋更加敏锐的嗅觉,更重要的是,他的后插上不但可以直接射门还能为队友传球。波多尔斯基跑起来步伐小,但频率特别快。《科隆快报》这样评价他:技术出色,擅长左脚,视野开阔,头脑冷静。

  发展潜力:★★★★☆

  波多尔斯基最大的梦想是参加冠军联赛和参加2006年世界杯,由于科隆实力有限,他参加冠军联赛的机会很小,但随着球队重回甲级,波多尔斯基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前景则更加清晰明朗,现在他再也不用担心克林斯曼会“歧视”自己在乙级联赛了。当然,有一点可以肯定,科隆不会是小伙子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队,他的未来在拜仁多特蒙德、沙尔克这样的豪门富户身上,总有一天,他会在冠军联赛上一展风采。

  5 埃辛(里昂)

  英文名称:Michael Essien

  国籍:加纳

  出生日期:1982年12月8日

  身高/体重:180cm/78kg

  场上位置:中场

  场上编号:4

  赛季表现:

  ★★★★☆

  里昂能够卫冕成功,与他们犀利的进攻分不开,而犀利的进攻的保证则来自于他们强大的中场。里昂的中场之所以流畅运转,与埃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整个赛季,加纳人代表里昂参加了36场联赛,打进了4个进球,为球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与在联赛中的表现相比,埃辛在冠军联赛的表现更为神奇,8场冠军联赛打进4球,硬生生将里昂带进了冠军杯8强。但是,埃辛还是有令人失望的地方,那就是整个赛季他总共得到了11张黄牌和1张红牌,对于一个年轻球员来说,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气非常重要。

  个人实力:★★★★☆

  和大多数非洲球员一样,埃辛拥有充沛的体能,帮助他在比赛中自始自终都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在里昂的中场,埃辛既守又攻,因此有人将他称作维埃拉第二。防守时,他可以快速回撤与迪亚拉组成坚固的防守屏障;进攻时,他与小儒尼尼奥成为球队三前锋之后的第二攻击点。非洲球员良好的爆发性和身体的柔韧性,让他在门前做出意想不到的射门,另外,他还拥有一脚出色的任意球。应该说,与维埃拉相比,埃辛在防守和领袖气质上稍稍逊色一点,但他的进攻实力绝对比法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发展潜力:★★★★☆

  两年前,埃辛从巴斯蒂亚转投里昂,当时他仅仅才值346万英镑,可是现在,这位天才中场的身价已经远远不止这个数了。最早关注埃辛的是阿森纳,现在又加上了曼联、切尔西、巴塞罗那等豪门球队,因此,在这个充满暧昧和背叛的夏天,埃辛注定会成为豪门竞相争夺的猎物。换句话说,不久的将来,埃辛将会穿上豪门球队的球衣,而对于这位已经算不上年轻球员的新星来说,未来绝对不会是一场白日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全部尤文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