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耶罗:皇马众星曾反对小贝加盟 永不原谅独裁主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0:41 足球俱乐部

  [《马卡报》专访稿/编译:自玮]

  “Hierro”翻译成中文,意思是“铁”!的确,耶罗(Fernando Hierro)就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铁人。

  2005年5月22日,在一场无关紧要的马德里德比开赛前,耶罗正式与球迷挥别——现
年37岁、在职业足坛闯荡近20个春秋、为皇马效力14年、有108个西甲联赛进球和90场国际赛事的伟大后卫终于在自己最热爱的家园——伯纳乌球场,选择了退役。

  耶罗的职业生涯从马拉加队起步,在瓦拉多利德成名,然后在1989/90赛季被当时皇马主席门多萨以3000万比塞塔的天价买入,从此,耶罗就成了皇马的精神领袖、传奇队长和西班牙最出色的后卫之一,在皇马效力期间他获得了5次联赛冠军和3次欧洲冠军杯,但由于2003年夏天他与佩雷斯、巴尔达诺等俱乐部高层发生争吵,最终未能在皇马“善终”,近两年,他在卡塔尔联赛和英超的经历可谓“名利双收”,皇马球迷和世界球迷依然深爱着这位性格直率、为人坦荡的“西班牙大佬”——

  记者[以下简称“记”]: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你现在的心情如何?

  耶罗[以下简称“耶”]:解脱,一种彻底的解脱,我可以自由地去支配惬意的生活了,足球带给我数不尽的快乐和压力,现在我可以留下快乐,抛弃压力,今后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西班牙球迷。

  记:在你的告别仪式上,只有劳尔与你拥抱,当时你是什么样的感受?

  耶:当我看到现场几万名球迷为我鼓掌欢呼,还有很多人留下了泪水,我感到十分欣慰。劳尔与我握手拥抱的那一刻,我对他说‘谢谢,你要继续’,我不在乎俱乐部的态度,回到伯纳乌是我的荣幸。无论过去和今后发生过什么,我的心也不会离开这里。

  记:对于两年前发生的那些事情,你怎么去评价自己当时的作为?

  耶:那是我最难受的一个夏天。我和博斯克没有错,我们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球员和教练不是奴隶,我们为皇马付出了一切,但到最后却被抛弃,博斯克说他已经不再和佩雷斯有什么私人恩怨,但我永远不会原谅佩雷斯的所作所为!

  记:似乎你现在可以对佩雷斯做出自己的评价了?

  耶:他应该是皇马市场经营方面的一个杰出人才或者干他的老本行地产业,我认为他不应该坐在皇马主席的位置上,更不应该在去年获得连任,因为他是皇马历届主席中惟一一位对足球一窍不通的人。

  记:皇马在你走后的两年间一无所获,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耶: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佩雷斯。我的看法是俱乐部在发展上完全失去了方向,对于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伟大球会而言,这是很可怕的事情。皇马对国王杯的态度与冠军联赛截然不同,我想这种功利的判别是在玷污这支球队的传统。

  记:据说你与佩雷斯最大的分歧在于对足球商业化的理解?

  耶:对,但不止这一个问题。我和很多球员当初反对购买贝克汉姆,并不是我们不知道贝克汉姆在曼联时有多么出色,我们只是认为他不是皇马在2003年夏天最急需的球员,教练也这么认为,但佩雷斯听不进任何意见,包括巴尔达诺的意见也只是参考,皇马从佩雷斯当选主席其实就是在开始一种独裁统治。

  记:还记得你当年加盟皇马时对球迷所说的一切吗?

  耶:当然,我当时说‘我从小看到皇马输球就会伤心落泪,每次落泪之后我就想我要努力地训练,让皇马不再输球,让更多喜欢皇马的人不再流泪!’

  记:劳尔被很多人批评为不称职的队长?你怎么评价?

  耶:这种批评没有道理,劳尔始终是皇马最杰出的球员,他完全具备皇马队长的气质和实力,我看过他在球场上的号召,那很像我,但他从不骂人,我有时候过于粗鲁了。

  记:巴萨今年赢得了西甲冠军,你怎样看待西甲未来的几个赛季?

  耶:巴萨今年拥有最优秀的中场球员,这是他们成功的关键,里杰卡尔德很适合带领这样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我想未来几年巴萨会对皇马构成严重的威胁,皇马在佩雷斯时代很难再扭转这种被动的局面。

  记:你对门多萨、桑斯和佩雷斯如何评价?

  耶:门多萨先生爱惜他的每一名球员,尤其是老队员,所以他领导下的皇马总是很有凝聚力;桑斯做事有魄力,偶尔有点急躁,但总是为了俱乐部的发展,他也了解足球运动的规律。我不能说佩雷斯是失败的皇马主席,但他确实令俱乐部陷入了发展的误区和今天的困境。

  记:退役后,你会关心皇马并经常到伯纳乌球场看球吗?

  耶:难道你不记得我说过“生为皇马生、死为皇马死”这句话了吗?我在伦敦时还有球迷穿着印有这句话的球衣找我签名,那种感觉好极了,皇马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始终不会忘记那片白色。

  记:对阿拉贡内斯现在的国家队有什么评价?球迷都说这支国家队缺少了一名“金刚”,这

  很像是在缅怀有你的国家队。

  耶:这支国家队还很年轻,也有很多才华出众的球员,托雷斯、文森特、普约尔和卡西利亚

  斯等都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本土球员,2006年世界杯他们的心态不能急躁,不要去想着必须获得什么;至于一支球队的领袖,很重要,但往往不是可以继承的,在我离开国家队之后,我认为劳尔的工作是合格的。

  记:在英超踢球与西班牙有什么不同?

  耶:体能消耗非常大,我在博尔顿更多的时候是作为后腰,而不是中卫出现,这个位置对球员的体能状况要求很高,所以我很早就告诉教练我只能踢65分钟好球,英超比较重视球员个人的作用,在西班牙则更讲究整体,这一年的体验令我终生难忘。

  记:为何不答应阿勒代斯的请求与博尔顿续约一年?

  耶:我想我该睡睡懒觉了,周一我也可以泡杯咖啡坐在椅子上读昨天的比赛新闻,然后与妻子女儿共享生活的乐趣。20多年的职业生涯令我感觉无比的疲倦,我不想把自己迟暮的一面留给伦敦球迷,下赛季博尔顿有联盟杯任务,他们必须寻找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

  记:您会在休息一段时间后走上教练的岗位吗?因为你说过足球就是生命的全部价值。

  耶:暂时没有考虑,博斯克对我说过教练的工作就是在24小时为25个人盘算,我想这不符合我的个性,也许足球教练不会是满足我兴趣的一种职业,我对足球的爱好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这点我做到了,所以我不会有什么遗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