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足坛十大"孙大圣" 国米妖人接过昔日黄金一代衣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7:53 足球俱乐部

  ●施 栋

  说起翻筋斗,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西游记》里面的那个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孙悟空,这个在我国老幼皆知的神话人物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的本领一直为我们所津津乐道。当然,孙悟空只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而在足球史上,却有这么一些名副其实的“孙大圣”,他们在进球后用一个个精彩的筋斗秀让球迷们在感官和精神上得到充分的愉悦和
满足,这些筋斗秀也成为绿茵场上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10 内尔森·巴尔德斯(巴拉圭)

  巴尔德斯在不莱梅队被誉为“超级替补”,几乎每次替补上场之后,他都会用出人意料的进球和空翻给人们带来惊喜。2003年8月24日,巴尔德斯在对沙尔克04队的比赛中第79分钟被主教练沙夫派上场。仅过了2分钟,嗅觉灵敏的他就在禁区内接米库的妙传推射近角,打入了他在德甲的首粒进球。进球后,巴尔德斯激动地来了一连串空翻和前滚翻,虽然动作有些生疏,但还是引来了现场球迷们无数掌声。巴尔德斯有着良好的弹跳能力,据说他小时候曾常在沙坑里练习弹跳。不过,他的筋斗秀在很多时候总让人感觉有些遗憾,因为,他的身体在落地的时候经常会由于没有站稳而臀部着地。

  精彩指数:6.5 期待指数:6.5

  9 费尔南多·库托(葡萄牙)

  库托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这位葡萄牙前队长曾代表球队参加国际比赛达110场之多,在葡萄牙足球历史上排名前茅。同时,他的足球生涯留给人们印象深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在进球后腾空而起做的前空翻庆祝动作。

  库托成名于葡萄牙的波尔图队,1994/95赛季,他加盟帕尔马队。初来乍到的葡萄牙人在新赛季首轮主场对阵克雷莫纳的比赛中就显露出出色的后插上攻击能力。开场第20分钟,库托接佐拉主罚的任意球高高跃起头球攻门中鹄,先下一城。接下来,他独特的双手抱头空翻的庆祝动作让当时的球迷们眼前一亮。仅隔了一轮,这位满头浓密长发的中卫在对卡利亚里的比赛中又一次接佐拉的妙传头球冲顶得手,然后,又是空翻……从此,库托的筋斗秀成了意甲联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他是后卫的缘故,所以相对那些频频用空翻庆祝的前锋来说,库托的筋斗秀少而精,更为难得。

  精彩指数:6.5 期待指数:7

  8 阿约德莱·马金瓦(尼日利亚)

  由于实力的原因,亚特兰大队本赛季战绩不佳、并最终降入意乙,但是该队前锋马金瓦的筋斗还是让人耳目一新。

  其实早在上个赛季效力于摩德纳队时,这位被队友们昵称为“阿约”的尼日利亚人就有过精彩的筋斗秀。在对国际米兰队攻入个人意甲首球后,情绪激动的马金瓦完成了两个后手翻。他在赛后将这个进球献给同场竞技的好友马丁斯的母亲,因为马丁斯的母亲当时病得很厉害。这令马丁斯和球迷们非常感动。本赛季冬季加盟亚特兰大以来,马金瓦继续着迅猛的进球势头。接近50%的高效率让他有了很多表演翻筋斗的机会。本赛季意甲第27轮亚特兰大主场对阵强大的AC米兰,第72分钟,马金瓦在门前11米处头槌攻入球门左下角,比分变为1比1,这也一度让亚特兰大队看到夺取一分的希望。马金瓦兴奋地连续翻了几个空翻庆祝。然而很可惜,对手在补时阶段将比分反超,这使马金瓦的筋斗秀不那么完美。

  精彩指数:7 期待指数:7

  7 罗比·基恩(爱尔兰)

  飘忽的跑位、门前良好的感觉、关键性的进球,罗比·基恩在韩日世界杯赛上的出色表现足以令欣喜若狂的本国球迷将那位脾气火爆的大基恩彻底遗忘。

  罗比·基恩在2002年世界杯对德国一役最后补时阶段的那个梦幻般的进球帮助爱尔兰队力挽狂澜,进球后激情四溢的连续侧手翻加前滚翻的庆祝动作在他的演绎下显得无比轻松。我们在英超赛场上也经常能看到他进球后表演的筋斗秀,从利兹联队转投托特纳姆热刺以后,罗比从低迷的状态中走了出来。2003年1月12日,热刺主场4比3力克埃弗顿,他一个人在第50、68、83分钟独中三元,热刺的球迷也有幸在半个小时内看到了小基恩的“筋斗帽子戏法”,他们的眼福着实令人羡慕。

  精彩指数:7.5 期待指数:7.5

  6 米罗斯拉夫·克洛斯(德国)

  “克洛斯的空翻和吸烟一样有害健康。”——这是德国的一个禁烟组织打出的标语。他们认为,空翻看起来很美妙,但是非常容易受伤,受伤的后果会很严重。德国著名的医生卡贝尔卡也说过,空翻会给肌腱带来巨大的压力,导致受伤。

  尽管克洛斯进球后的前空翻动作早在他效力凯泽斯劳滕队时就已经开始,但是和罗比·基恩的侧手翻一样,在2002年世界杯上才真正让全世界的球迷所熟悉,随后,空翻也成了当时德国足球最时髦的庆祝动作。关于为何会用空翻庆祝进球,克洛斯回答说:“小时候看到乌戈·桑切斯进球后欢呼的动作很帅,所以就一直模仿他。现在这已经是我的习惯动作。”不过有时候,习惯动作也会有危险,克洛斯本人就曾经在一场联赛中因空翻差一点受伤,事后他承认,“当时把自己吓出了一身冷汗。”或许是受到了那次意外的影响,如今,克洛斯的筋斗变少了,只有他认为很漂亮的进球才会用空翻来庆祝。

  精彩指数:7.5 期待指数:8

  5 乌戈·桑切斯(墨西哥)

  乌戈·桑切斯是墨西哥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是在皇家马德里度过的。

  从1985年到1992年的7年间,桑切斯一共为皇马射进了164个进球,是球队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桑切斯在球场上极具威胁,他娴熟的个人技术和疾如闪电般的速度令防守他的后卫们总是生活在恐惧之中,五届西甲联赛最佳射手称号足以证明一切。桑切斯是当时西甲赛场上最具观赏性的前锋,这位身材瘦小的墨西哥人拥有无法估量的巨大能量,他在进球后完美的空中技巧——翻筋斗在当时的绿茵场上罕见一景——令球迷们为之深深陶醉。近15年来,他西甲单赛季38粒进球的纪录仍让那些后辈们只能望其项背。

  精彩指数:8.5 期待指数:8

  4 布鲁诺·马里奥尼(阿根廷)

  这或许是一个球迷们比较陌生的名字。是的,布鲁诺·马里奥尼并不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前锋,但要是论翻筋斗的本领,他却可以毫无争议地入选这个TOP10。

  布鲁诺·马里奥尼出生于1975年6月15日,身高1.76米。在马里奥尼的足球履历里有着很多不光彩的记录:2000/01赛季,他因为使用假意大利护照而被西班牙体育法庭判处禁赛1年的处罚;2001/02赛季,他在代表特内里费队与塞维利亚队比赛时,创下了刚刚开始11秒钟就被主裁判红牌罚出场的西甲纪录。当然,马里奥尼也有自己的长处,那就是进球后美妙潇洒的空翻筋斗,他于去年2月份的一张进球后翻筋斗庆祝的照片在被路透社评为2004年度最佳图片。如今的马里奥尼效力于墨西哥的美洲队,对他有兴趣的球迷不妨可以关注一下墨西哥联赛。

  精彩指数:8.5 期待指数:8.5

  3 卢阿·卢阿(民主刚果)

  在英超赛场上,西布罗姆维奇的罗伯特·恩肖、利物浦的西塞等人都喜欢进球后来一串筋斗,但是和朴茨茅斯的刚果前锋卢阿·卢阿相比,他们就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了。

  卢阿·卢阿从5岁起就开始练习体操,16岁时开始转行踢足球,但是,他并没有放弃钟爱的自由体操,而是将它在绿茵场上演练的更加纯熟。2002年4月21日,卢阿·卢阿在纽卡斯尔联队3比0完胜查尔顿的比赛中攻入一粒非常漂亮的进球。他在查尔顿的禁区前沿接到队友埃利奥特的左侧传球后,横向甩过两名防守队员的贴身逼抢一脚劲射将球踢入网内。进球后的卢阿·卢阿欣喜若狂,以连续6个后手空翻来庆祝这个入球,现场的电视评论员半开玩笑地说,这个动作应该能得到9.9分,并说他的连续空翻可以和专业的体操运动员相提并论。本赛季英超第35轮,卢阿·卢阿又在和南安普敦的比赛中连续上演了5个后空翻,让现场的球迷们大呼过瘾。

  精彩指数:9 期待指数:9

  2 奥巴·马丁斯(尼日利亚)

  翻筋斗竟然“翻”到了欧足联冠军联赛的片头里面,这让整个世界都记住了马丁斯连续翻筋斗的庆祝方式,看来这个尼日利亚小伙子已经有了和“美猴王”比肩的资本。

  2003年3月19日,国际米兰在冠军联赛小组赛最后一轮对垒勒沃库森,在维埃里雷科巴巴蒂斯图塔、克雷斯波等大牌无法上场的情况下,年仅18岁4个月零19天的马丁斯成了这场比赛当之无愧的主角。他在第36分钟时11米外的进球使自己成为国际米兰在欧洲赛事中最年轻的进球队员,而在这个漂亮的进球之后,欣喜若狂的马丁斯脱掉了球衣,开始了比进球更为精彩的翻筋斗表演。他一个接一个翻着,先是四个后手翻,最后是一个标准的后空翻,这一系列精彩绝伦的连续空翻让看台上的球迷为之如痴如醉。赛后,意大利的《晚邮报》给他在比赛中的表现打了8分,而他进球后的筋斗表演竟然得到了10分!

  精彩指数:9.5 期待指数:10

  1 朱柳斯·阿加霍瓦(尼日利亚)

  这又是一个疯狂的尼日利亚人!在2002年的世界杯赛上,“超级雄鹰”尼日利亚队只有一个进球,那是由当时年仅20岁的阿加霍瓦在对瑞典队的比赛进行到第27分钟时利用一个头球打进的。进球后,被称为“CM妖人”(他在《冠军足球经理》游戏中曾一度被公认是第一妖人)的阿加霍瓦表演起了令人血脉贲张的筋斗秀。面对全场3.6万名观众,在2000年非洲杯上就用令人叹为观止的庆祝动作而闻名的阿加霍瓦以连续六个标志性的后手翻加一个后空翻落地,姿势优美、动作标准。由于国际足联禁止球员“在未经裁判许可的情况下随意离场”,阿加霍瓦还精确地计算了距离,使自己最后落在场内。如此匪夷所思的筋斗秀可以让全世界体操队的教练都对他垂涎三尺。

  精彩指数:10 期待指数:1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米新闻 全部马丁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