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年前纵横英超如今伤离别 告别折翼的利物浦天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3:13 《足球·劲体育》

  他是谁?在10年前的英超,还有什么是比杰米·雷德纳普更如雷贯耳的名字呢?彼时他是全英格兰最有前途的天才新星,利物浦的队长,1996年的欧洲杯上,他在对苏格兰的比赛中甫一亮相就彻底扭转了场上局势,当时的主帅霍德尔准备以他为核心打造出一支全新的英格兰队——他本该成为新的国家队队长,然后创造属于自己的一整个时代。但事实是,如今的杰米不但远不能和红透半边天的表兄弗兰克·兰帕德相提并论,甚至都没有执教南安普顿的父亲哈里·雷德纳普更受人关注。他的国家队出场记录仅有可怜的17次,很多年轻的球迷
根本就不认识他。

  10年了,因为膝伤,雷德纳普频繁在手术台和球场之间辗转,疼痛,贯穿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直到上个月,一切戛然而止——科罗拉多,第四次重伤,第4次手术,最坏的消息。当杰米苏醒过来时,主治医生斯代曼对他说——你永远不能再去比赛了。他还只有32岁,但不再能踢球了,永远不能。

  这一年,雷德纳普效力了11年的利物浦队捧得欧洲冠军杯,他的职业生涯中至少应该拥有一个伊斯坦布尔那样的夜晚,没有,从来没有,更遗憾的是,今后这般的胜利场景,他也许只能在电视机里看到了。

  极具戏剧性的是,正是1996年那场一战成名的比赛埋下了雷德纳普厄运的伏笔。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他狠狠地伤到了膝盖;刚过一年,雷德纳普在同考文垂的比赛中被达布林铲伤,又是膝盖。这一次,他错过了1998年的世界杯;紧接着在代表国家队的比赛中三次严重受伤被抬下场,因此他又错过了2000年的欧洲杯。在俱乐部,噩梦仍在继续,他领衔的利物浦朝气蓬勃,却就是迟迟不能获得“应该取得”的成绩。2001年,利物浦好不容易走到了巅峰,当时作为第一队长的雷德纳普,却只能坐在看台上为队友鼓掌。因为伤病,他整整休息了两年。杰米曾说:也许这会成为某方面的世界纪录——一句自嘲透出他的无尽苦涩。

  杰米·雷德纳普究竟有多倒霉?只是和表兄兰帕德一次轻微的拼抢,他的嘴唇就不得不缝上23针;除此之外,他的歌星妻子路易斯因为“子宫内膜易位”很难怀孕,直到2004年,他们才等来了第一个儿子查理。2002年4月27日,他决定离开生活了11年的利物浦,投奔欣赏他的恩师霍德尔。霍德尔曾自诩这将是热刺十年来最好的签入,但热刺队长的袖标还是没能让雷德纳普转运,在同查尔顿的比赛中攻入一球后,他又倒下了。

  只为了能够踢球,他的生活被一次次注射一个个手术变成了“长期的折磨”……只为了能够踢球,他努力学习做个乐观的倒霉蛋:无论在哪个队,他都是更衣室最受欢迎的人,作为体育运动的大使,他总乐于跟球迷谈话,言辞清晰,态度谦恭。但生活回报他的,似乎只有无止尽的疼痛和失望。

  终于,上个赛季,“退役”开始出现在杰米的脑海中,于他这是个最可怕的词汇,“我疯了吗?”他问自己。但当时已经不堪重负的雷德纳普显然还想坚持,在热刺表示愿意帮助他完成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型时,他毅然选择了南下,帮助父亲哈里挽救濒临降级的球队南安普顿,一场场惨烈的保级战,使他的伤势进一步加重……

  最后的时刻来了,纵然有再多无奈再多不甘,他也只是淡淡地说:“我害怕最糟糕的情况出现,当我去美国手术时,我想再踢一年,因为南安普顿发生的一切太让人沮丧了,我不想这样结束,不想走出去接受这样的失败,然后,我心再有能做什么呢?我想,继续以后的生活。”

  除了静静谢幕黯然离去,他已经没有其他选择。

  小时候被父亲带到伯恩茅斯训练,从此过上训练场——球场——家这样简单却又快乐的三条一线式生活,他逐渐成长,从年幼的男孩到已过而立之年的成熟男人,足球运动员是雷德纳普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职业。多年来,背负着足球天才的重担,难以想象,他咽下了多少遗憾和痛苦。雷德纳普也许做梦都没想到,不得不以如此悲剧性的方式为自己的足球生涯画上句号。他不会立即从事教练行业,但是会考取一个执教执照。同时,足球比赛评论员也是他喜爱从事的职业。

  是的,生活还要继续,但当雷德纳普抬头凝视前方崭新的未来时,也许再没有什么能像足球,给他带来那么多幸福和抚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全部雷德克纳普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