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平宁夏季最大看点不是转会 2005意甲又是换帅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47 《足球·劲体育》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教练总有适合自己的位置。相比往年,意甲教练的舞台更加变幻莫测。

  球队和教练双向选择,加紧进行,速度很快。除去7支确定不换帅的队伍(尤文、米兰、国米、桑普、梅西纳、利沃诺、雷吉纳),剩余队伍已有8支正式确定了新帅人选:乌迪内斯-科斯米、巴勒莫-德尔内里、罗马-斯帕莱蒂、拉齐奥-德利奥·罗西、莱切-格雷古奇、
切沃-皮隆、佛罗伦萨-普兰德利、热那亚-圭多林。帕尔玛、锡耶纳、卡利亚里也都将换人,还没找到最终人选。还有两支队伍,恩波利没有表态是否换人,佩鲁贾和都灵还在争最后一个甲级名额,没心思想教练的事。

  这个赛季的换帅频繁不算新闻了,赛季开始11个队换了教练,赛季中9支球队换了12个人,赛季结束又有至少11队换帅。意甲,仿佛是各个层次教练的大戏。换人是应该的,不换就太枯燥了,但这么迅猛又有点过分。通常一个教练还没被认识,就走了。这是意甲扩军和足球经济萧条的必然产物,除北方三强有底子有能力高投入建造队伍,剩余所有队伍都得勒紧腰带行事,致使球队实力相差不多。突然多了6个乙级球队,甲级同一水平线球队增多,加上赛程拉长,比赛的激烈程度和不可预见性增强。一支球队不比其它队明显高出多少,成绩肯定会有起有落。这样一来,坐不住的主席就要发威了。发威只改变表皮,形势还是乱,必有换帅的球队降级。这不能说明亚特兰大差,帕尔玛和切沃就好到哪去,只是今天你遭殃,明天我遭殃,轮着来,就像博洛尼亚的下场。此前换帅最猛的赛季,当属2001/2002赛季,尤文和国米赛季初换,米兰、拉齐奥、帕尔玛、佛罗伦萨赛季中途换,对意甲格局的影响不亚于本赛季,因为中上游球队都变样了。

  十几年来,每年不管有多少支球队陷入换帅大潮,意甲总会有至少一个豪门队伍保持原来教练,进入夺冠军团撑住局面。今年米兰,去年罗马,前年两支米兰,2002年的罗马,2001和2000年的尤文,1999年的拉齐奥。这些队伍当时赛季都是夺冠热门。2001/2002赛季的清理作用体现在,北方三强都在变,意甲靠罗马支撑,国米和尤文只能算惊奇,从冠军杯全被淘汰出8强、联盟杯止步4强可以看出当时的意甲豪门水平。还有有趣的一点是,换了帅的豪门总有一支进入夺冠行列,像今年的尤文(去年和前年豪门不换帅)、2002年的国米和尤文、2001年的拉齐奥、1999年的米兰。上述两点交织,就是意甲争冠的看点,球迷对一支球队很熟,对她期望很高,但总有另一支崭新的球队杀出。

  希望马佐尼和特拉帕托尼别回来了,泽曼估计也从乙级开始,这样意甲教练平均年龄减小,普遍在50岁上下,打得更开放一些。卡佩罗最老59,德尔内里55、圭多林50、皮隆49、普兰德利48、安切洛蒂和科斯米47、斯帕莱蒂和阿里格尼46、罗西45,格雷古奇只有41岁,和去年11月刚满40的曼奇尼是新生代代表。换帅有两种,一种是推新人,一种是用已成名的人。本赛季阿里格尼、多纳多尼、穆蒂、孔蒂首次执教意甲,成绩还都理想。圭多林、罗西、帕帕多普洛、佐夫、泽曼都是老手,本赛季先后上台,都达到预定目标。

  这就涉及到一个选人的问题,一个教练究竟合不合球队特点、合不合主席口味,两者又能否统一起来。例如莱切,风格泼辣,用卡瓦辛、罗西、泽曼倡导进攻的教练就合适。普兰德利1997/1998赛季打过几轮就被炒,但随后在维罗纳和威尼斯都不错,2001年率威尼斯升级,在帕尔玛就不用赘述了。他是那种从头开始的人,必须有自己的计划,不能接别人的班。斯帕莱蒂也是这种人,1999/2000赛季两度任桑普教练,但球队还是降入乙级,但他近3年在乌迪内斯充分实现了自己梦想。尤文要的是成绩,不能用关键时刻老掉链子的安切洛蒂。莫拉蒂、德拉瓦莱兄弟、赞帕里尼心无定数,什么教练都用。也偏偏有到哪都开花的教练,卡佩罗就别提了,圭多林、扎切罗尼都是这样的人。圭多林率博洛尼亚等4支队伍进欧洲比赛,扎克在乌迪内斯、米兰节节高升,后成了国米、拉齐奥的救命稻草。

  意甲成功教练,多数是在乙级先获成功再进甲级,有些人是专门升级的教练。德尔内里,1991和1995年分别带特拉莫和诺切里那升入丙1,1996到1998两年间把特纳那从丙2带到乙级,2001年率切沃升入甲级。德利奥·罗西,1993年率萨莱尼塔纳升入乙级,随后把萨莱尼塔纳带入甲级。皮隆,率特雷维索从丁级连续打到乙级,得了三个冠军,2001年带阿斯科利升入乙级,上赛季第11轮重新接手特雷维索,当时球队倒数第三,只有9分。第30轮时,球队49分排第三,在附加赛被佩鲁贾击败没能升级。圭多林是在1995年带维琴察升级才正式成名。还有一部分,乙级经验都不够,直接在甲级成功。科斯米是最好例子,来佩鲁贾前只在丙级混。阿里格尼,2000年才开始执教,在乙级唯一一年排名第12,今年是意甲第一年。德尔内里和赞帕里尼是老乡,格雷古奇是普利亚大区人(莱切在普利亚),多纳多尼曾执教过利沃诺,这些因素也是促成双方最后选择的重要原因。王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意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