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媒体盛赞日本能抗衡世界强队 佩雷拉:中村弧线像济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00 体坛周报

  记者应虹霞报道 巴日大战,最终日本队2比2逼平对手,与巴西队同积4分,但因净胜球劣势列小组第三,无缘半决赛。尽管没有实现赛前定下的“打入半决赛”的目标,但是日本队到底也创下战胜欧洲冠军、逼平世界冠军的佳绩。离德国世界杯还有一年。济科在遗憾之余坚定地声称,“日本队走向世界冠军的日子,会比人们想像的更早来临。”

  虽然巴西队黄绿色的球衣呼啦啦占据了大半的看台,但是当日本队以2比2险些将巴
西队逼入绝境时,科隆的体育场上空回荡起一片“日本”的欢呼声。精彩的比赛让来自比利时的一名记者大呼过瘾:“太好看了。再有四五分钟的话,日本队就要在全世界面前创造奇迹了。”

  当天,这场比赛的现场直播在日本国内高达11.9%的收视率也创造了纪录,在凌晨时段的节目中属于罕见。

  在整个联合会杯期间,日本队的打法让世人眼前一亮。日本著名的足球评论家中田彻指出,日本队固然重视防守,但绝不一味防守,而是通过短传渗透,耐心寻找机会。如此沉着而缓慢的进攻打法,在当今欧洲已不可多见。当今的世界潮流是,尽可能在靠近前线的位置断球,一举直捣球门。但日本队却充分发挥中场的强大优势,从容断球,从容组织进攻,体现了济科“快乐足球”的理念。

  日本著名的体育网站《体育导航》则分析了日本队取得1胜1平1负战绩的原因,“联合会杯的比赛,让日本队尝到了世界强队的滋味,由此激发了自身优势。可以说,是世界足球的高水准,为日本队的良好表现起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该网站盛赞扬日本球员的表现,“本届联合会杯也证明,中田英寿在攻防上的领军作用,福西崇史的硬朗作风,中村俊辅的任意球和远射,加地亮的右路突破,乃至大黑将志的破门嗅觉,完全可以与世界强手相抗衡。”

  无独有偶,日本队的对手——希腊队和巴西队的两位主帅雷哈格尔和佩雷拉,也异口同声地对日本队的技术、速度和体能大加夸赞。在对手看来,这正是日本队的特点所在。日本队球员没有爆发性的速度,但是他们灵敏而协调。佩雷拉说,日本队“绝不是靠侥幸逼平巴西队的,他们不仅顶住了巴西队的猛攻,而且保持了士气,设法扭转比赛走向,两度追平。他们的进球不是侥幸,而是精彩的”。

  佩雷拉并对中村俊辅的表现赞不绝口,“济科多次提醒我,日本队有许多好队员,要我们提高警惕。果然,看到10号中村踢出的弧线,我回想起球员时代的济科。”

  尽管日本队完成了1胜1平1负的最低指标,但是主帅济科面对出局的结果仍然难以接受,他把败因归咎于对巴西队一战加地亮开场后不久的进球被吹无效。他惋惜地表示:“一支能够打入半决赛的球队就此被淘汰,真的非常遗憾。记得我去世的哥哥经常说,一个该进不进的球往往会决定比赛的胜负,加地亮的那个球绝对没有越位。”

  不过,也许是因为面对强大的祖国巴西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而感到满足,也许是因为摆脱了巨大的压力,济科终于展开了紧皱多日的眉头。他说:“离世界杯还有一年。我们要调整心情,整装重发。在联合会上,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能够与世界强手相抗衡的自信。”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八强赛,日本队在小组前5轮比赛中4胜1负,已告提前出线,离决赛圈还有一年的准备时间。日本足球没有必要在现阶段就达到巅峰状态。但是在未来一年的继续完臻过程中,如何保持并发扬此番在联合会杯上体现的优势,将是济科最重大的任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