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5岁少年闯荡法甲少年队 获誉"齐达内"最欣赏陈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4: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昨日是足球重点小学、石笋街小学本学期的总结大会,盼着过暑假的孩子们迎来了他们的学长、目前在法甲梅斯俱乐部留学的成都足球小子王楚。在5个月内,为梅斯俱乐部U-15队打了50多场比赛后,俱乐部特意放了他一个月的长假。昨日,应母校的邀请,15岁的王楚给同学们作了一个小小的演讲。

  王楚今年4月被法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授予法国U-15青年联赛“银球奖”,6月又获得欧洲俱乐部青年锦标赛最佳球员,已经成为这个年龄段的“欧洲足球先生”。但在石笋街小学的老师眼中,他仍然只是个懂事的乖孩子,而在学生特别是足球特长生眼中,王楚是一个“标准偶像”。离开石笋街小学的时候,五年级的王楚身高1.65米,如今他的个头已经足足1.80米,更显得健康挺拔。

  在他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准备的讲稿上,王楚将自己3年成长道路上的心得细细道出,足足写了5页稿笺纸。无论是从工整的字迹还是从严密的逻辑来看,讲稿的风格和他的球风一样:沉稳和智慧。

  实际上,王楚的汇报已经是个小大人在谈人生经验了,同学们听得似懂非懂,一旁的老师才真正被打动了。一时间,老师纷纷拿着相机、摄像手机来到前台,把谦虚的王楚闹得一阵脸红。

  王楚用沉稳、帅气和亲切征服了大家,成了十足的宝贝:年龄大的老师希望有这样一个儿子,年轻老师希望有这样一个弟弟,学生们希望自己有这样的一个大哥哥。

  贴·身·对·话

  与欧洲足球的差距依然很大

  王楚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一直保持着非常礼貌的微笑,有时候还会用一些小手势。看来,法国人的优雅已经开始感染他了。

  记者:昨天看中青队和德国青年队的比赛了吗?

  王楚:看了,输得很可惜。上半场打得还不错,就是失误过多了,下半场的体力和德国人相比,有些跟不上了。

  记者:这支中青队你最欣赏的是谁?

  王楚:10号陈涛。他的技术和意识都很好。国家队里,我喜欢邵佳一,不过他在去德国之前并不突出,现在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记者:如果你到了这个年纪,有没有信心进U-20?你觉得到了那个时候,中国足球和高水平足球之间还有差距么?

  王楚:中国足球的眼界越来越宽了,球员素质也会越来越高,但不可否认,到那个时候,还是会有差距,而且相当大。

  记者:作为中国球员,你已经是“欧洲少年足球先生”,为什么还会感到有很大的差距?

  王楚:足球讲求整体,就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整体实力来讲,和欧洲国家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

  队友都叫我“齐达内”

  记者:你在梅斯俱乐部U-15队里处于什么样的水平?队友们认同你吗?

  王楚:我是绝对主力。和队友们处得很不错,他们对我也很好,在那里我很开心。我记得有一场很重要的比赛,我进了两个球,后来赢了比赛,大家下来都管我叫“齐祖(齐达内)”。

  记者:学成后会回中国打联赛吗?

  王楚:我已经和梅斯签了合同,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五大联赛。

  记者:在梅斯生活习惯了吗?

  王楚:一年多了,已经习惯了。刚去的时候还带了“老干妈”什么的,现在都不用了。生活中的交流也已经没什么问题了,我还在学习法语,法语真的很美。我现在上午上课下午踢球,在当地的初中插班学习地理、生物、数学这些课程,在当地的大学学语言。

  记者:像你这么成熟,人又帅,有女朋友吗?

  王楚:(难得的天真地笑了)没有!市足协的教练、父母都跟我谈过这件事,他们对这方面的问题很重视。我现在也还很小,再说俱乐部里都是男孩子呀。

  记者:当地的女孩子呢,有没有追求你?

  王楚:我能接触到的女孩子就是班上的同学,我在当地就读的班级也是以体育特长生为主,班上的女生呀,比我还高,比我还壮……

  记者詹立实习生王一舟郑洋

  人·物·档·案

  踢球10年一路走来

  1995年,家住成都西郊的王大伟、张莉夫妇第一次把5岁的儿子王楚送到足球训练班。不过他们当时也没有料到,十年后,儿子已经踢出了“大名堂”。

  虽然一触球就显示出了天分,颠球带球有模有样,但王楚毕竟太小了。启蒙教练殷树柏给王楚一个特殊照顾,对抗时不许年龄大的球员用身体挤他。孩子们踢球时,父母们则在一旁观战、聊天。

  2001年底,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成立,聘请的法国教练埃迪一眼就看上了王楚。随后,王楚被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招收进来。在这里,他得到了法国教练埃迪等的悉心调教,王楚的球技也大有进步。

  2002年6月29日,在锦江大礼堂举行的颠球比赛中,王楚在40分钟内颠了5207个球,而且如果不是身后摄影包的干扰,再颠上多少个谁也不知道。不过,这已经打破了卜云鹏同样时间内颠球4737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4年5月,王楚和姜胜、张弛明、吕晶一起到法国试训。梅斯俱乐部最终选择了王楚和姜胜。虽然王楚跟着U-14训练,可是他的水平高出队友一大截。因此王楚经常参加U-15、U-16甚至预备队的比赛或训练。后来,U-15、U-16的比赛,教练还专门为王楚准备10号球衣披挂上阵。不仅如此,他还得到了一个新外号——“东方黄珍珠”。

  2005年4月20日,王楚拿到了法国U-14青年联赛银球奖。两个月后,王楚再传佳讯——他荣膺欧洲俱乐部青年队锦标赛最佳球员。法国梅斯俱乐部特意把本报对此消息的报道放在了俱乐部的“荣誉廊”上。“他是你们的宝贝,是我们的骄傲!”王楚在法国梅斯的教练德里如此评价自己的爱徒。

  王楚在法国的出色表现,已经引起了中国足协的关注。中国足协已经与成都市足协联系,希望王楚能在11月回国,代表中国队参加同年龄组的亚洲青年锦标赛。“我的足球道路才刚开始。”王楚信心十足地说。(记者薛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涛新闻 全部齐达内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