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你若心痛腰包别怕浪费时间 德国世界杯宾馆价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27 新民晚报

  宾馆 僧多粥少 涨价难免

  德国的大城市,除柏林外人口大都只有四五十万,还不及上海的一个区。联合会杯期间专程赶来看球的各国球迷不多,住宿没有感到压力,但到了世界杯,难以计数的球迷必定会把各个赛地的宾馆旅社挤满,价格暴涨在所难免。

  去年雅典奥运会期间,记者住的宾馆原来只要50欧元一晚,那段时间竟涨到200多欧元。这次联合会杯,虽然宾馆不紧俏,可半决赛决赛那几天房价还是涨了不少。前天,记者采访小组赛在纽伦堡住的一家4星级宾馆每晚只要800元人民币,过几天半决赛这家宾馆最低房价要2000元人民币。“世界杯经济”,小试牛刀。

  这些靠近市中心的宾馆,名义上“三星”、“四星”,但房间大小和设施不能和国内比。房间通常只有3张单人床的大小,而那张单人床,宽只有两尺,仅够一个成年人平卧,让人禁不住怀疑,五大三粗的欧洲汉子怎么睡得下这么小的床。不过无论是房间还是卫生间,都可用两个字形容:整洁。

  为了分流明年世界杯的球迷潮,组委会建议外国游客选择城市近郊或卫星城镇的宾馆,因为这些地方相对便宜。在科隆和汉诺威,记者先体验了一回。

  在科隆假日酒店,记者拿着地图问前台人员酒店在地图上的位置,那个小伙子摇摇头,夸张地在地图外面老远的地方做了个手势:“这里。”随后,他拿出一张白纸,详细地画了乘车路线图给我:走出去10分钟坐153路公交车,第3站胜利者广场下来换地铁18号线,坐到努姆市场站再换1号线……我花了1个多小时赶到体育场,发现他的指示一点不差。

  在汉诺威的经历则有些奇特。我从火车站出来坐上一辆出租车,把宾馆地址告诉司机。那老头想了半天,突然问我:“你身上有多少钱?”我一愣:“什么?”“那里很远,车费要60欧元……”没等他说完,我赶紧跳下出租车。到火车站咨询台一问,工作人员说,那是30公里外的一个小镇,坐火车去吧,说着打印了一份列车时刻表给我。

  30分钟后,火车在一个叫“辛德”的小站把我放下。小镇只有十几幢房子,倒有五六家是宾馆,离开没多远便是如足球场草坪似的庄稼地和成群的牛马。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镇宾馆的整洁和宁静。或许正因如此,不少外国人更愿意住在这里。像参加联合会杯的墨西哥队,就把大本营放在离汉诺威30多公里的另一个小镇巴辛豪森。

  明年世界杯期间到德国住宾馆一定要有心理准备,要么很贵,要么很远。

  交通 火车舒适 地铁便捷

  德国世界杯比赛将分散在12个城市举行,没有便捷的城际交通做支撑后果可能很严重。联合会杯的5个赛地正好分布在德国的东西南北,让我很好地体验德国的交通水准。

  德国城际交通最重要的是火车。每个城市的火车站到处都有出发和到达火车时刻表,发车密度赛过公交车,乘客几乎是随到随走。城际列车大多是时速160-200公里的子弹头列车,车厢分一等和二等,都很舒适,车上还有酒吧和餐车。德国的火车准点率很高,像出发或到站时间常精确到以秒计算,一般城市之间2个小时就到了。火车票可上车前现买,也有一种通票,分为5天票、10天票和月票,在此期间随意乘坐不限车次。

  在城市里,地铁和有轨电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拿到每个城市的地图,第一件事就是研究公交路线,因为这些用不同颜色标示的线路密如蛛网,比上海的3条线路复杂许多。比如科隆,地铁有19条线、有轨电车有13条线,光数线路就叫人眼花。但当你找到需要的线路后,无论去哪里都非常便捷。绝大多数地铁和有轨电车车站只有自动售票机,一般一张票1.3或1.4欧元,也可以花5.7欧元买张当天的公交通票,可多次往返。

  各个城市的交通网很好地把体育场覆盖在内。所有赛场附近至少有一条地铁或有轨电车线,有的还有几条,像纽伦堡体育场。而科隆体育场外,除了1号地铁线外,还有一个临时地铁停车场,当观众散场时,人流将被临时抽调来的地铁迅速消化。

  特派记者季颖(本报科隆今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国世界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