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尔蒂尼家族领衔绿茵父子兵 切尔西刀客曾演罕见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9:35 东方体育日报

  国际足坛并不缺乏子承父业的例子,但下面提到的这些“父子兵”却存在着一些特殊之处。这些父子不仅先后经历各自的职业生涯,而且在某段时间内,他们还以队友或者师徒的方式同处一队,名符其实地实现了“上阵父子兵”。

  马尔蒂尼父子 Maldini

  老子传奇 小子更传奇

  切萨雷·马尔蒂尼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最出色的意大利球员之一,不仅曾经以队长身份为AC米兰捧起欧洲冠军杯,而且还代表国家队参加了1962年世界杯。退役之后,老马尔蒂尼走上了教练岗位,曾经在1982年辅佐贝阿尔佐特赢得意大利队历史上的第三座世界杯。此后老马尔蒂尼又成为了意大利青年队的主教练,率领球队多次在青年赛事中取得佳绩。而当老马尔蒂尼在八十年代中期将自己的儿子保罗·马尔蒂尼召入意大利青年队时,意大利媒体曾经产生了一些指责他“任人唯亲”的声音,包括小马尔蒂尼16岁时就在AC米兰获得出场机会,也有人认为这是他父亲向俱乐部施加影响的结果。

  然而之后的二十年中,小马尔蒂尼以自己稳定而出色的发挥反驳了外界的所有质疑,而且与父亲相比也有“青出于蓝”般的超越。老马尔蒂尼曾经4度赢得意甲冠军,而小马尔蒂尼的联赛冠军数量则达到了7次,此外4夺欧洲冠军杯的表现也在父亲之上。

  这对同为传奇球星的父子继当年在青年队的合作之后,又在1998年世界杯上再度联手。当时老马尔蒂尼担任意大利队的主教练,小马尔蒂尼则是球队后防线上的绝对核心,不过由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东道主法国队,这对父子的合作也就此结束。有趣的是,在4年后的韩日世界杯上,小马尔蒂尼依然代表意大利队出战,老马尔蒂尼却成了巴拉圭队的主教练,两人险些又在世界杯上成为对手。

  克鲁伊夫父子 Cruyff

  父亲的名声 儿子的郁闷

  虽然成名于阿贾克斯,但约翰·克鲁伊夫职业生涯的辉煌却与巴塞罗那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他不仅曾经以球员身份加盟这家西班牙豪门,而且在退役之后,老克鲁伊夫也曾经长期执教巴塞罗那。正因为如此,他的儿子约迪·克鲁伊夫从小就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生活,并且在巴塞罗那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时球队的主教练正是老克鲁伊夫。

  由于小克鲁伊夫也有资格申请西班牙国籍,还一度引发了荷兰队与西班牙队对他的争夺,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荷兰队,并且曾经在1996年参加了欧洲杯。不过自从1996年之后,小克鲁伊夫始终未能有符合人们预期的神奇表现,尤其随着父亲离开了巴塞罗那之后,小克鲁伊夫在俱乐部中的地位每况愈下,之后转会到曼联的经历,更是完全以失败而告终。而在明星云集的荷兰队中,小克鲁伊夫也很快就失去了自己的位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小克鲁伊夫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他唯一一次重新引起关注的机会发生在2001年的欧洲联盟杯中,当时他所在的阿拉维斯在决赛中与利物浦相遇,小克鲁伊夫在第89分钟打入一球,将当时的场上比分扳成4比4,导致这场决赛必须通过加时赛决出胜负。但这个进球并没能改变阿拉维斯最终失利的命运,而一次欧洲联盟杯亚军的成就,也远远无法与他父亲三夺欧洲冠军杯、三获欧洲足球先生的荣耀相提并论。

  古德约翰森父子 Gudjohnsen

  17岁,他换下自己的父亲

  冰岛在国际足坛只能算是一个不起眼的国度,但随着埃德尔·古德约翰森近年来在切尔西的出色表现,也让冰岛足球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其实在冰岛足坛,小古德约翰森的父亲名气更大。就在小古德约翰森出生的那年,他的父亲阿尔诺·古德约翰森正值17岁,也刚踏上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小古德约翰森此后的成长经历,伴随着的正是父亲在国家队中地位不断提升的过程。老古德约翰森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而在父亲的影响下,小古德约翰森也以足球作为了自己的职业,而且他参加职业联赛的年龄比父亲更小,早在15岁就参加了芬兰的足球联赛,并且在一年后加入了拥有罗纳尔多的埃因霍温。

  由于进步神速的缘故,小古德约翰森很快就入选了冰岛队,而他在国家队的首次登场更是极具戏剧性。1996年4月24日,冰岛队在友谊赛中与爱沙尼亚队相遇,34岁的老古德约翰森以主力身份登场,他的儿子一开始只是坐在了替补席上。当比赛进入到下半场时,老古德约翰森在场上意外受伤,于是主教练决定将他换下,被换上场的正是此前从未有过国家队经历、年仅17岁的小古德约翰森。不过有些令人遗憾的是,虽然老古德约翰森不久之后旧伤愈复出,但小古德约翰森接下来却长期因伤缺阵,因此直到老古德约翰森在一年后选择退役时,这对父子始终没能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同时登场。

  克拉尼卡父子 Kranjcar

  教练席上,他为爱子欢呼

  最新一次“上阵父子兵”的经历,发生在本月初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当时克罗地亚队前往客场挑战保加利亚队,执教客队的泽拉特科·克拉尼卡在去年欧洲杯之后上任,对于球队进行了大换血,而在补充进国家队的新鲜血液中,就有他的儿子、20岁出头的尼克·克拉尼卡。

  而在本场比赛中,小克拉尼卡向外界充分证明,他能够入选绝对不是因为自己的姓氏。开场仅仅18分钟,小克拉尼卡就助攻队友攻进一球。而在之后的比赛中,两支球队各下一城,场上形势仍然处于胶着状态。正是在这样一种关键时刻,小克拉尼卡及时扮演了球队英雄的角色,终场前10分钟,他在前场连续过人后攻门得手。或许是为了尽快与儿子同庆胜利的缘故,就在小克拉尼卡进球之后2分钟,他的父亲就将他从场上换下。

  这场胜利意味着克罗地亚队得以继续在小组赛中领跑,对于克拉尼卡父子来说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如果克罗地亚队最终能够闯入德国世界杯,而且克拉尼卡父子届时还在队中的话,那么他们将成为马尔蒂尼父子之后又一对同时参加世界杯的父子。更值得关注的是,与很难获得进球机会的后卫小马尔蒂尼相比,小克拉尼卡目前是克罗地亚队的进攻核心,也许有望成为第一名在世界杯上为父亲取得进球的球员。

  作者:特约记者 姚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尔蒂尼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