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阿根廷并非“世仇” 两大宿敌结合竟是完美合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37 足球周刊

  特约《足球先生》记者 费雷拉(发自阿根廷)

  如果巴西与阿根廷比赛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部分电视媒体上看不到任何关于巴西队的新闻,请不要惊诧。两个国家虽然是邻居,国民却很少注意关心边境线那边发生了什么事情,尤其是足球。2005年前,即使是两国球队相遇在美洲杯和解放者杯这样的洲际赛事中,巴西球队也不会受到阿根廷媒体的任何关注。直到特维斯转会巴西科林蒂安俱乐部后,
状况才稍有好转,但用《奥莱报》专栏作家巴加斯的话来说,这不过是将巴西足球在阿根廷媒体上的报道量从“几乎没有”提高到了“一点点”。绝大部分阿根廷球迷对于“圣保罗州联赛”和“巴西杯”等名词仍不过是略知一二,除非是特维斯进了球,否则在阿根廷还是很难看到巴西联赛的报道。

  美国世界杯让天平倾斜

  在这场3比1的巅峰对决前,格隆多纳说巴西比阿根廷更加强大,马拉多纳也承认两支球队差了一个台阶,两位阿根廷泰斗的谦虚客观让人吃惊不小。巴西队虽然在世界杯冠军上以5比2领先,但阿根廷队获得了更多的美洲杯,解放者杯和洲际杯,并且此前两国国家队交战记录也是打成平手,阿根廷人没必要害怕。

  对此,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体育社会学专家巴勃罗分析说:“在大部分阿根廷人看来,我们的球队和巴西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两支球队,所以,只要击败巴西,就代表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而输给巴西则意味着第二。至于其他球队,都已经被划归到了更低一档,所以对巴西的口头认输并不能说明阿根廷人自信心的不足,而是一种对对手的客观认可。”

  相比阿根廷球员,巴西球员有着比较明显的弱点或缺陷: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和身体条件略显不足。比如巴西赛场的球场暴力更加频繁,并且巴西球员大都不太职业,喜欢夜生活。所以在阿根廷,关于两国球员特点最具代表性的评价就是:“如果你想让你的球队踢得更好看,请买巴西球员,但如果你想赢得冠军和荣誉,那阿根廷球员就是最好的选择。”这就是阿根廷人对于两国足球的典型思维:巴西球员将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了个人技术的发展上,而阿根廷球员更懂得服务于整个集体,更实用。69岁的阿根廷门将阿德拉德曾在上世纪70年代效力于巴西瓦斯科达伽玛俱乐部,他就认为:“巴西球员控球和技术非常出色,但阿根廷人在速度力量上更强,更像欧洲足球。”

  《奥莱报》专栏作家巴加斯从业时间超过25年,他根据切身体会表示:历史上,阿根廷和巴西球员是互为欣赏的,如果说有矛盾,那也是最近10年才产生的新变化。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从1994年开始,两国世界杯冠军之比在8年间从3比2扩大到5比2,地位渐渐悬殊;第二,就是巴西人普遍持有的“我们有更好的海滩,更漂亮的女人和更宽广的疆土”理论伤害了阿根廷人的自尊心,足球不过是成为了一种追求平衡和发泄的工具。

  巴西总统卢拉说:“巴西和阿根廷是‘敌人’,但这仅仅开始和结束于足球。”巴加斯对此深表赞同,并举了自己妻子的例子,她就是一位巴西文化的崇拜者。

  巴勃罗还进行过一次社会化研究,发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所有外来移民中,与秘鲁、巴拉圭、玻利维亚和智利不同,巴西移民并不会受到本地人歧视。因为在阿根廷人看来,巴西并不低人一等。相反,倒是在足球上,巴西赛场更排斥阿根廷球员。比如前段时间的“德萨巴托事件”,巴西人的小题大做就让阿根廷方面非常不满,用《体育画报》主编艾利亚斯的话来说:“不要说是阿根廷和巴西,就是任何两个国家比赛,个别球员的出言不逊都很正常,没有必要扩大到国家领域。”

  阿根廷人最爱小罗

  走在巴西,不难在大街上看到球迷穿有印着“罗纳尔多”字样的巴西队球衣。很难想象,这在巴西任何角落都很平常的一幕如果发生在阿根廷,哪怕是市中心的大街上会是什么样子。在其他国家球迷眼中,“两国是最大的仇敌”这一论断已经根深蒂固,人们却忽略了一个事实:两个国家之间还有尊重。或者,其中媒体并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挑拨总是比安抚更有噱头。

  巴西人埃拉尔从今年2月份开始,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攻读社会学博士。他曾做了一项名为“阿根廷人如何看巴西”的课题研究。结果发现,不仅阿根廷学校中经常播放巴西音乐,巴西产品在阿根廷超市中非常畅销,对于巴西夺得五次冠军杯的成绩阿根廷人也同样赞誉有加,“我并没有因为是巴西人而受到任何的仇视,总的感觉是,他们对我们的接受程度要超过我们对他们的接受程度。”埃拉尔比较说。

  更令人称奇的是,当被问道如何看待1970年和1982年两届世界杯上的巴西国家队,几乎所有被调查阿根廷人都持有和巴西人同样的观点:1970年三冠王的那支巴西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完美的一支球队。而1982年拥有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等球星的巴西队是迄今为止,技术最好的一支球队。

  阿根廷人从不否认巴西人在足球技巧上面的神奇,和对舞蹈艺术的先天融合。对于他们来说,巴西人的性情就像是热带雨林的天气:多变且直接。此外,音乐,女人和足球则是生活中断然不能缺少的三大元素。

  谁是阿根廷人最喜欢的现役巴西球员:小罗纳尔多击败了罗纳尔多和罗比尼奥。也许阿根廷17岁的天才球星梅西的现身说法能够解释小罗纳尔多受阿根廷人欢迎的原因:“在巴塞罗那,他总是把我当作最小的兄弟照顾,没有丝毫世界足球先生的架子。”

  2002年世界杯期间,《奥莱报》曾组织进行了两项民意调查:第一,在巴西和英格兰的1/8决赛中,你会支持谁;第二,决赛中,你希望谁夺冠,以及认为谁将夺冠。结果选择支持巴西的阿根廷人和选择两队都不支持的球迷差不多,分别为36.9%和38.7%,而支持英格兰的只有21.4%,另外还有3%的球迷选择不发表意见。由此可见,与因为马岛战争而让阿根廷举国痛恨英国不同,阿根廷人在巴西问题上并不极端。另外一项调查中,有56%的人选择了希望巴西夺冠,还有78.5%的人认为巴西将夺冠。再一次证明了在“南美洲”和“欧洲”的利益间,他们更倾向于南美,在一定程度上默认了与巴西站在同一个战线的事实。

  索林:阿根廷+巴西=完美

  2000年,我来到巴西的克鲁塞罗俱乐部。参加的第一场比赛,队友把球传给我,我试图过人,结果球丢了。然后全场就是球迷的嘘声和抱怨“把他放到替补席上!”。在接下来的20分钟时间里,再也没有队友肯把球传给我。之后的4个月时间里,我上场时间很少,一天,一位俱乐部领导找到我,说俱乐部董事会已经决定,赛季结束后把我卖掉。我当时就告诉那位领导,我有其他队友没有的特点。在3天之后的一场杯赛决赛中,我助攻了两粒进球。从此,巴西球迷再也没有哄过我。

  在克鲁塞罗踢球时,球队教练经常对我说:“世界上,我们最不想同阿根廷人比赛,因为你们理解比赛的能力和意志都是最优秀的。” 我想,这是同两国球迷不同的生活方式有关。对于我们,足球是一场战争,对巴西人来说,足球更多的是传球和过人。

  很难判定阿根廷球员和巴西球员谁更优秀,只能说,他们身上有我们需要的东西,我们身上也有他们缺乏的品质。如果能够将阿根廷球员身上的战术纪律与巴西球员的个人技术融合在一起,那将是一支完美的球队。比较而言,巴西人踢球喜欢短传,我们则更倾向于长传,如果是1对1的比赛,巴西球员的技术优势和球感将帮助他们。但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阿根廷球员更容易在集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西新闻 全部阿根廷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